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的拉薩行

我的拉薩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拉薩行 標籤:我的中國夢

  當青藏鐵路開通后,人們歡呼雀躍,爭相坐火車到拉薩旅行。我聽說車票非常不好買,也就放棄去拉薩旅行打算,儘管我兒子在拉薩工作一年有餘了。

  那年八月我在寧夏參加了一個學術研討會,會後有人勸我到西寧去玩玩,寧夏到西寧走高速只需兩、三個小時就到了,也就應允了。路上我突然萌發了在西寧買火車票去拉薩的念頭,儘管聽說買拉薩的火車票非常之艱難,但是我在網上看到西寧市對購買拉薩的車票進行了一系列的嚴管措施,也就抱試一試的心情到火車站去看一看。到了購票廳的10號窗口,競無一人買票,問有無去拉薩的車票,回答說:“有!只有後天的硬坐。”,我的心怦的一動,毅然決然去西藏,於是立刻買了後天的硬坐車票。

  路上我飽覽了格爾木的荒涼帶有悲愴美的戈壁,欣賞了恰有幾分孤傲而又動人的玉珠峰她那不可一世的容顏,而可可西里的無限遼闊猶如大自然的懷抱裸露在我的眼前,列車正從她的胸膛駛過,神奇而美麗的納木措更使我內心湧現出了無限的情懷:“你太美麗了!老天把你這顆藍寶石鑲嵌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不知你靜靜地躺了多少年,不知何人初見妳,不知妳還在等何人?年年相似,湖水依舊碧波粼粼。今天無數列車、汽車從你身邊而過,無數顆心、無數的眼球掉進了你的萬頃碧波,化作無數情懷,使你變得更加嫵媚。”,也許面對你我還應該更莊嚴的遐想,因為你是藏族人民心中的神湖,想想你具有神的無限偉大和魅力。

  路上我看見了被高原紫外線曬得黝黑黝黑得發亮的藏民在維護青藏鐵路沿線的路基,他們看見列車來了,露出純樸、善良、憨厚的微笑,頻頻向我們招手。我心中對這些高原雄鷹不禁油然起敬,這條天路的安全和生命就靠你們這些雄鷹啦!

  路上我隔窗眺望了高原的天空,那是無數變幻的雲彩構成的神奇而美麗的天空,有藍天白雲悠悠的優雅之情,有雲濤翻滾蜂擁而來的摧城之勢,有潑墨重彩五彩斑斕的大幅油畫之美。在這裡,不管你的攝影技術多麼菜鳥,也能拍攝出精彩的畫面。

  到了拉薩,拉薩的繁華,拉薩的現代化使我不覺得她有什麼神秘感,因為她的繁華和現代化與內地大都會城市沒有什麼差別,超市、網吧、酒樓、專賣店等等都有。但是,看見布達拉宮、大、小昭寺、羅布林卡就感覺她充滿了神秘。她的神秘就在於她的眾多門派宗教信仰的演變過程,這裡包涵了博大的宗教哲學,宗教文化等等,還在於她融合中華民族大家庭那悠遠而曲折的歷史過程。除此以外,她的神秘之處還有那宏大的濃郁宗教色彩的寺廟建築,寺廟中獨特的建築風格,諸神栩栩如生的造型,以及背後悠遠縱深的歷史背景,使人感到無限的神秘。

  當我把拉薩大致瀏覽一遍后,在大街上漫步,拉薩的綠化也不錯,特別是布達拉宮廣場一帶綠化得很好,但有的地方要差一些,我想,我們的農科專家們是不是應該再多搞些科研,讓更多的綠色植物在高原安家落戶,以改變這裡的生態環境。

  這裡的商家大都來自四川,特別是餐飲館子幾乎全是四川人開的。我是成都人,自然味道沒有多大挑剔。但是,令我震撼和不安的是很多館子在燒蜂窩煤!拉薩什麼都好,就是缺氧,許多從內地來這裡無論是工作還是旅遊的人都為這裡缺氧而感到恐怖。我們視氧為最寶貴的資源,難道說我們還要燒蜂窩煤來消耗更多的氧氣,還要和這裡的人們爭奪這麼寶貴的資源。一想到這些,我想流淚,我想吶喊,我要向人們大聲疾呼,要愛我們的環境,要重視我們的環保,要用科學發展觀來改變我們的生態環境。

  告別了拉薩,我老在想那裡的氧氣,那裡的綠化,那裡的蜂窩煤……。

您正在瀏覽: 我的拉薩行
網友評論
我的拉薩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