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朝花夕拾有感65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6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朝花夕拾有感650字 標籤:朝花夕拾

  讀朝花夕拾有感650字

  篇一:讀朝花夕拾有感

  石韻嘉

  《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的經典作品之一,我讀了這本書後,帶給我的感觸很大。剛開始讀時,感覺這本書怎麼也不像一本名著,只像是在講述他的故事一樣。但是魯迅先生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它會給人帶來不一樣的感受,一直吸引着你。

  魯迅先生的文章都有它的獨特之處,會不斷的吸引你的眼球。比如說裡面的《貓·狗·鼠》,魯迅先生的小老鼠,魯迅先生就把它寫的很細緻,主人公每天和小老鼠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可就是因為"長媽媽"的不小心,把主人公的小老鼠給踩死了,使主人公萬分傷心,覺定要為小老鼠報仇。可是因為後面"長媽媽"的種種表現,慢慢地感動了主人公,使他的心裡不再對"長媽媽"生氣了,而是充滿了愛。

  還有,主人公去看"五猖會",講述了當時的鬼傳說和一些民俗習慣,讓我們感受到了過去"五猖會"的熱鬧,還有那些"鬼",讓我們更進一步的去了解他們那個年代的故事。

  《從百花園到三味書屋》寫出了主人公童年的貪玩,好動,並且寫出了當時主人公的課外生活是多麼得多姿多彩。

  魯迅先生寫這本書,讓我領悟到了正是美麗的大自然和淳樸的鄉民,給了魯迅先生幼年時代的美好回憶和愛的啟蒙,使他擁有了一顆豐富細膩,嚮往美好的心。

  現在的我們是新世紀的青少年,能在溫暖的教室中學習,而且再也不用受以前相互諷刺社會的影響,都能上學讀書,比起以前無家可歸,無法上學的人,現在的我們是多麼的幸福。

  我們更要互相關心,關愛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不要歧視那些無家可歸,流浪在街頭的人,我們沒有資格看不起他們,他們和我們都是人,都是一樣平等的,我們不要像以前社會那樣,瞧不起那些貧困的人,而是要去幫助他們,去給他們溫暖和關愛!

  所以,我們要在這大好時光,多讀書,多學習,長大以後,成為像魯迅先生一樣的人!

  篇二:讀《朝花夕拾》有感

  魯迅的名字,是家喻戶曉的。《朝花夕拾》想必大家都知道,正同它的名字一樣,這本膾炙人口的巨作,是魯迅先生在那風燭殘年的歲月里寫下的。細細品讀下去,魯迅的文筆充滿了絲綿細膩的情感猶如小橋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實地紀錄了魯迅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生動地描繪了清末民初的生活風俗畫面。

  與我們的生活相比,私塾里的生活,又或許要難過上許多倍。能在百草園爛漫多年,也許是好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天的大多時只能呆在書院里讀書,會覺得多少的失落呢?其實,相對於以前的孩子,我們已經是站在金字塔的較上方了,無論是生活質量,還是思想品質。有朦朧的思想,看着實事的動蕩,體味着生活給予我們的甘甜,我們的生命里也有無數的活力。又相對於那個封建的年代,現在生活是多麼的寬鬆,

  魯迅先生在文章中表現了他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那股熱情,希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不希望整日被父母、家奴管束着,這正是兒童特有的。

  清晨的花到了夕陽西下時再去摘取,等我們到了朝花也能夕拾的時候,在那若有若無的清香里,浮想聯翩 ,幼年時童真的味道留在心頭,慢慢蕩漾開來。

  讀完整本《朝花夕拾》,魯迅的思想和感情溢於頭腦。他的文章在反抗,反抗着束縛他的時代;他的文字在辯駁,辯駁着腐朽的思想;他的心在爭脫,爭脫到一個屬於他的天地……

  小路綿延,卻彎不盡他的鄉愁;森林的茂密,卻隱不住他的寂寞;清如泉水,卻淹不透他的愛國,魯迅,艱難路上最真實的君子!

  和曛的陽光照入窗內,水印悄然無跡,屋外的天空彷彿更高更藍,粒塵不染。欣賞魯迅的心已飛到雲霄高處!

  篇三:讀《朝花夕拾》有感

  在暑假裡,我讀了一本名著,叫《朝花夕拾》。《朝花夕拾》原本叫做《舊事重提》,收集了魯迅先生記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片文章。

  在《朝花夕拾》中,魯迅大量使用了對比和諷刺的手法。如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魯迅首先使用了許多鮮亮的文字記敘咋百草園無憂無慮的生活,接着再寫道"我"不得不告別百草園去三味書屋上學。前面寫的百草園很好地反襯了後來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體現了魯迅對舊社會私塾的不滿。在《藤野先生》中,魯迅日本的醫學導師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節的人,"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節;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顫顫的……".但藤野先生對工作是極其認真的,他把"我"的講義都用紅筆添改過了;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這個對比手法,較好地寫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寫出了魯迅對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學生孜孜不倦的教誨及對學生的一視同仁,這與日本學生對中國學生的輕蔑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體現出藤野先生是個真正的君子。

  《朝花夕拾》用平實的語言,鮮活的人物形象,豐富而有內涵的童年故事,抨擊了囚禁人的舊社會,體現了魯訊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願望。

  雖然在魯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燦漫的感情,讓人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我讀魯迅先生這些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着發自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彷彿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他與昆蟲為伴,又採摘野花野果。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的嚴厲教誨,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

  一切感受都是那麼天真爛漫,令人回味,也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吧,因此我才會那樣喜愛,尤其是作者以一個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讀起來讓人感到異常的親切,充滿激情。

  篇四:讀朝花夕拾有感

  殷豪

  在歷史的長河中,有很多讓我們記住的人,他們都是為人民造過福,也有一些人是因為他們造下的災難來讓人們記住他。但是他們與歷史的車輪相比,多麼不據有說服力。

  我記住了一個人,相必大家都認識,他就是我國的大文豪家——魯迅,我十分喜歡看他寫的《朝花夕拾》,裡面有許多生動的故事,有十分疼愛我的長媽媽,有三味書屋的樂趣……

  第一篇《狗。貓。鼠》,這是《朝花夕拾》的頭篇美文。文章開篇聯繫現實,引出"我"對貓的仇恨,接着用西方童話做諷刺"現代評論派之流星"是"沒眼力的狗".之後才開始對往事的回憶,夏夜祖母在桂樹下給我講貓的故事。隱鼠之死;到了北京,貓傷害了兔的兒女們,夜間時常嚷嚷擾人。可見,自始至終,我仇恨貓的理由都是"光明正大"的。

  第二篇《阿長與山海經》是一篇寫人的散文。文章起始,簡略說明長媽媽姓名的來歷和家人對她不同的稱呼,從中便可以了解她身份的卑微和地位低下。隨後通過"切切察察""睡覺像個大字,"等細節表現她的饒舌、粗俗、不拘小節;又通過她懂得許多"道理""規矩"表現長媽媽的迷信、善良;長媽媽給我們講長毛的故事,讓我覺得她有種神力。

  第三篇《五猖會》是舊時酬神曰賽,也化指節日娛樂歷史。文章雖名為五猖會,實是以小見大,揭露封建家庭教育對兒童天性的束縛和壓制。文中始終沒有正面敘述五猖會的場景,而是用了很大篇來說明迎神賽會對兒童的吸引力,孩子們所盼望的過年外,大概要數迎神賽會的到來了。

  第四篇《無常》承繼《五猖會》而來,細緻刻畫了迎神賽會上的"活無常"的形象,若將這兩篇散文和小說《社戲》集中來讀,我們可以發現紹興節日迎神賽會的民俗的真實景象。

  魯迅一生所寫的著作不計其數,但是朝花夕拾的魅力和

  文才我覺得是最為突出的一部作品。

  篇五:讀朝花夕拾有感

  王祥宇

  當我一口氣讀完魯迅的《朝花夕拾》后,我不禁拍案叫絕。在文中,魯迅把長媽媽淳樸善良、辛亥革命失敗后范愛農的苦悶和放浪等等寫得鮮明動人,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魯迅先生是以回憶的方式寫出了這本書,大多用了凝練的筆法摘取那些深藏在記憶里的生活片段加以描述,選擇具有象徵意義的情節和細節描寫了人物的神情、心態。

  本書由一篇篇小故事組成,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全書的開篇之作《狗·貓·鼠》。本文引用寓言說明狗貓結仇的來源,嘲諷當時社會上無中生有的那些言論,用隱喻的手法寫出了反動女人的殘忍和媚態,不禁讓人拍案叫絕,又暗喻當時北洋政府的執政者是跳梁的老鼠,對國家有損無益,體現出了作者豐富的人生閱歷。全文以議論為中心,中間穿插描述童年時代的生活;細緻的細節描寫,顯示出隱鼠的柔弱和敵人的殘暴,讓我們流連其中。

  還有一篇也讓我驚嘆不已,《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運用精彩的寫景文字,把百草園裡的景物描寫得自然逼真,讓我讀起來如身臨其境,怡然自得。作者用承上啟下的過渡段自然地引出下文,欲揚先抑,把雪的無味作為陪襯,又寫出雪的樂趣,接下來一系列動詞的運用準確地寫出了草地捕鳥的全過程。魯迅先生用一件小事結束了文章,以精心雕琢的語言描寫百草園讀來清新自然。

  這裡的每個故事都是有內在意義的。長媽媽的親切和藹、封建考道的殘酷、戲曲對作者的吸引力、由"無常"反襯出的黑暗現實、"名醫"的冷漠無情、求學的線索以及學堂的弊端、清朝留學生的醜態和藤野先生一絲不苟的治學精神。范愛農的個性特點和當時反動統治階級宣揚的孔孟之道,實行惠民政策的罪行。

  願人們改變社會現狀,發奮圖強生活,不做無為的"行屍走肉".

  篇六:讀《朝花夕拾》有感

  喬彬

  這幾天,我閱讀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它勾勒了一幅幅令人觸目驚心的封建社會畫面,理性的批判了封建社會的種種不合理制度。回憶起孩童時代發生的往事,把內心深處的情感蘊含在文章中,以濃厚的時代氣息來警示社會、諷刺當時的黑暗社會。其中有一篇《父親的病》,更是讓我回味無窮、不禁拍手叫好。

  這篇文章對"名醫"進行了細緻的勾勒,於是,在我們面前便出現了一位唯利是圖、貪圖利益,沒有盡到自己職責的虛偽的"名醫",他看病時極為不耐煩,待人冷漠無情,病人不適時,還百般推卸責任,致使作者到最末尾時發出了"覺得卻是我對於父親的最大錯誤"的感慨。

  是呀!那個時代的人們,心靈都被黑暗所籠罩,他們貪得無厭,為利益蒙蔽了雙眼,不擇手段,使很多人都深受其害,魯迅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個,在父親臨死前,作者眼睜睜看着親人受到煎熬,卻無能為力,使得作者加深了對庸醫的憎恨,同時也加深了對黑暗社會不公的怨恨。

  再看看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吧!現實社會中,種種的陰暗面層出不窮。大到一項工程被商家偷工減料,謀取暴利;小到學生寫作業不認真,丟三落四,自欺欺人。我們一定會因為作業寫不好,卻不放在心上,對父母、老師的批評不屑一顧吧?這些事情,如果任其發展,那終會釀成大錯。如果每個孩子都這樣做,那10年以後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呢?20年以後呢?那與以前的封建社會又有什麼區別呢?所以說,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要絕對的認真與負責,干一件事情,就不要滿腦子的想着偷工減料,那樣最後只有自食其果,悔之晚矣!

  在讀《朝花夕拾》的時候,緊緊的跟隨作者,重新的回味着那黑暗舊社會的點點滴滴。我們要慶幸自己生活在新社會,生長在紅旗下,所以我們更應該以我做起,拋下自己的種種不良行為,共同建設我們的國家,讓明天更加美好。

  篇七:讀《朝花夕拾》有感

  高爾基說過一句話:"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懷着激動的心情讀了《朝花夕拾》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感受極深。

  裡面主要講述了十個動人的小故事,《狗·貓·鼠》記述了童年是對貓和老鼠的好惡。《阿長與〈山海經〉》回憶了保姆長媽媽的淳樸善良。《二十四孝圖》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五猖會》回顧了兒時一次看廟會的經歷。《無常》栩栩如生地描寫了鄉間迎神賽會時的活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回味了純真快樂的童年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日子。《父親的病》在敘述父親生病長期治療的過程中,對庸醫誤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憤慨。《瑣記》記述的是作者去南京讀書的經歷。《藤野先生》懷念日本留學期間的老師藤野,並記述了作者棄醫從文的經過。《范愛農》回憶和悼念了青年時代的摯友范愛農。

  這些故事讓我百讀不厭,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藤野先生》,藤野先生對魯迅傾注了無私的愛。他平等公正,一絲不苟為一個清國留學生改作業,連根畫錯位的血管也要替學生改過來,他關心學生的差異,他尊重學生,儘管替魯迅棄醫從文感到惋惜,但理解魯迅這位弱國子民的強國夢。

  我感受到的是魯迅對藤野先生的感動、感激與懷念,即便當《藤野先生》的形象深入人心,卻少有人記得他的名字——藤野嚴九郎。我感受到的是魯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報國之情。《藤野先生》,一段感人的師生情,一顆動人的愛國心。是我永生難忘,終身受益。

  這本書我讀了許多遍,但還是讓我流連忘返。從魯迅寫的《朝花夕拾》中,我能感受到在作者的童年和青年中不是很好過的,但這也時時刻刻充滿着美好的回憶。魯迅的童年和青年是酸酸甜甜的。我們的童年和青年也像魯迅一樣的。童年和青年過得好或壞它都會留給予們回憶, 所以魯迅和我們的童年青年都是美好的。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650字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6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