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泊桑《項鏈》讀後感800字

莫泊桑《項鏈》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莫泊桑《項鏈》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莫泊桑《項鏈》讀後感800字

  《項鏈》這篇文章出於《莫泊桑短篇小說精選》,它是由法國着名作家莫泊桑撰寫的。作者出生於諾曼底地區濱海地區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因為從小受到富有母親浪漫氣質的母親的影響,使他無法忍受貴族學校的氣氛,轉致一所公立學校讀書。莫泊桑的文章都充滿了悲觀色彩,這與他的健康狀況和歷史背景有着密切的關係。

  本文講述的是羅塞瓦德夫人虛榮心十足,她為了在一次宴會上出風頭,特意從女友那裡借來一根金剛石項鏈。當她戴着項鏈在宴會上出現的時候,引起了全場人的讚歎與奉承,她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不幸的是,在回家的路上,這條項鏈丟失了。為了賠償這價值三萬六千法郎的金項鏈,她負了重債。之後,她事整整十年節衣縮食才還清了債務。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這時對方告訴她丟失的項鏈是假的。羅塞瓦德夫人通過“打腫臉充胖子”的方式來顯示自我,面子觀念的驅動,使她吃盡了苦頭。

  虛榮心,一個可怕但無形的惡魔,是為了取得榮譽和引起普遍注意而表現出來的一種不正常的社會情感,是爭名逐利的一種不良品質。虛榮會使坦誠的人走向虛偽。虛榮心強的人常常表現為一種自誇炫耀的行為,通過吹牛、隱匿等欺騙手段來表現自已。虛榮心強的人,常常有嫉妒衝動,看到別人的能力比自己強,地位比自己高,命運比自己好,外表比自己美,就感到不舒服、不痛快。甚至排斥、挖苦、打擊、疏遠、為難比自自強的人,有意或無意地做出損害這些人的事情來。還有,虛榮心強的人,特別喜歡聽奉承的話、恭維的話,最不能接受的是他人當眾頂撞或當面提意見,最不能容忍的是揭他的老底。因此,與他結交的可能是一些溜須拍馬的“小人”。

  法國哲學家柏格森說過:“虛榮心很難說是一種惡行,然而一切惡行都圍繞虛榮心而生,都不過是滿足虛榮心的手段。”虛假的榮譽是一個轉瞬即破的肥皂泡,我們不應該追求這種並不屬於自已的虛假的東西;而要腳踏實地地去干一番事業,通過奮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榮譽來。

您正在瀏覽: 莫泊桑《項鏈》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莫泊桑《項鏈》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