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如何打造脫穎而出的品牌》讀後感

《如何打造脫穎而出的品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如何打造脫穎而出的品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如何打造脫穎而出的品牌》讀後感

  我對哈佛有很強烈的好感,家中有很多關於哈佛相關的書,這本是楊老師推薦的,剛看完學到了一些專業的營銷內容,特別是作者自己的觀點,有些很犀利,適合我喜歡的調調。因為我相信“反抗”一些固有思維會帶來意外改變,這個世界,這個商業市場太需要真正的改變了。不要克隆產品,那是一種倒退,一種懶惰的表現!我們需要創新、需要簡單、需要熟悉卻不同!

  看這本書我學到了些之前沒有接觸到過的專業詞語,如加法升級、乘法升級、模糊化產品等等。幸好只是這幾個詞語,其它的都是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了書本內容。我以關鍵詞的方式來分享給大家我看此書後的所得吧!

  一、盲目模仿

  模仿在我的理解中最多出現在模仿歌手中。一名新歌手一般都是從模仿開始的,模仿某位歌星的唱腔,模仿動作。而這種模仿是一個暫時的過度階段,最終歌手是要變為自己的風格,因為只有如此才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商品也是如此,如果一味地模仿市場銷量好的產品,沒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核心點”,那麼即使成功也是短暫的,如同流星一般。對品牌的塑造是不利的!

  當前市場說到產品的模仿,雖然沒有讓人咬牙切齒的地步,但消費者心裡是有抵觸的。雷同的功效,雷同的廣告,雷同的形式,讓消費者一片茫然。產品的同質化現象嚴重,商家們都不願動腦筋,只是一味地複製別人的“成功”。這樣的盲目模仿,讓消費者對產品品牌的依賴性越來越少,忠誠度下降。

  書中說有心理學家經過調查:如果讓一個人每天吃一份喜歡的冰激凌,8天後,他就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喜歡吃冰激凌了。如果你總是款待某人,時間長了,他對你就不再有感激之心。所以,產品太雷同,只會導致消費者對產品的“麻木”,即便買了產品,也是如“同床異夢”。

  產品為了防止消費的這種“麻木”反應,所以隔一段時間就會把產品升級。舉一個例子,Aphone5讓消費者用了不到一年就出Aphone6,增加一些新功能。這是加法升級。而另一種,比如手機設計出一款針對老人使用的手機這就是乘法升級。

  作者要表達的不是推崇這種升級模式,相反提出了質疑,因為當前市場產品過度分化。過度分化最後發展到無意義的程度。而商家卻用這樣無意義的產品差異包裝成真正的差異。這是一種落敗!

  “有”當然比“沒有”要好,但是“多”就不見得比“有”好,而“更多”則可能意味着一點都不好。這讓我想到當前培訓行業有一些培訓師為了擴大自己的“蛋糕”,開發了十幾門,二十幾門課,沒有重點,注重量的發展。有一本書我記得是這樣描述的:這樣的講師就如開演唱會一樣,應該講越多就越便宜。批發價么!

  二、敵意品牌

  大家對“敵意”兩字應該沒有什麼好感,我也是如此。但這本書里的“敵意品牌”是褒義的。為了追求差異化,很多商家也是大費周章,做了很多的努力。

  敵意品牌其實就是反營銷,如果把商業市場比做革命,那麼這樣的形式就是反革命。能做出這種形式的是需要膽量的。相信大家有喝過紅牛吧!我是在一次考試時,同事請喝的,說喝這個精神會很好。我喝了,真難喝!而紅牛公司的態度是:如果紅牛讓你感到緊張,那就“不要喝”。非常個性的態度!但人就是很奇怪的思維,你越不讓我喝,我就越要喝!國外有種馬麥醬,它的宣傳語就:剛開始會討厭,後來會迷戀。從營銷廣告來講他們是成功的!因為它們迎合了年輕消費者的心理和胃口,因為有個性,先抑后揚。

  三、逆向戰略品牌

  我在講員工創新思維時,有一種就是逆向思維,就是向相反的方向去思考。而這個逆向戰略品牌也是一個道理。有一個叫“In-N-Out“漢堡包連鎖店,只提供6種食品,而且有秘密菜單。在其它商家大張旗鼓地擴大產品種類,增加產品內容時,這家反其道而行之。這是一種冒險精神!而且它成功了!

  宜家相信大家也並不陌生,但對於其逆向戰略我也是通過本書才知道。下次一定親自去現場體驗。書中說去宜家像是一種探險,一次冒險,就像在迪士尼樂園裡。聽上去很有趣!宜家傢具只有4種風格,不提供傢具配送和組裝服務。但有孩子託管,還有家用器皿和玩具。真是一種全新思維,讓人覺得不可思意!但他們成功了!這也無可厚非!

  另外,再大家分享一則創意廣告:“XXLXLLMSMINI“這就是MiniCooper的大膽廣告。它是一則激進廣告,不僅沒有減輕消費者對汽車太小的顧慮,反而加深了這種顧慮,甚至還把它轉化一種持續的不安。這就是一種創意化廣告。我覺得創意應該提倡和學習!它是一種精神,活着並讓人清醒的精神!

  “如果每個人只敢討論,撰寫或發表一些確定無疑的事情,我們根本不會對做出貢獻感興趣。……如果對自己的提議過於謹慎,我們就會失去座談扭轉膚淺印象、新發現或驚奇事物的機會。”所以,做我們自己,大膽地差異化說話,說說別人沒有的觀點,試試吧!

您正在瀏覽: 《如何打造脫穎而出的品牌》讀後感
網友評論
《如何打造脫穎而出的品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