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暑假讀後感作文:敬畏《狼圖騰》

暑假讀後感作文:敬畏《狼圖騰》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暑假讀後感作文:敬畏《狼圖騰》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 暑假

  暑假讀後感作文:敬畏《狼圖騰》

  作者/德生

  狼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個兇狠而可怕的形象,“狼外婆”、“狼來了”,眾多的狼故事,傳送給我們的觀念就是可怕、兇狠,不招人喜歡,理當誅之。然而,讀了《狼圖騰》,觀念卻為之一新。

  《狼圖騰》通過一位“知青”的講述,展示知青在蒙古草原的生活圖畫。書中,陳陣從小喜歡觀察狼,到處掏小狼,直到把小狼的狼牙磨掉流血,最終小狼得病死去。書的最後,知青回到額倫草原祭拜草原之神騰格里,祭拜小狼的洞穴,整個過程伴隨着額倫草原生態的日益破壞,那種破壞是漸進的。本書不僅是故事精彩,它寫出了人類無意識中對大自然的侵略。人類的本意是想改造大自然,親近大自然,讓自然為自己所用,但又不知不覺中毀了美麗的大草原。

  蒙古的草原狼——草原民族的圖騰,狂傲不羈。它是草原之神——騰格里在草原上的使者。今天看來,陳陣不該養小狼。狼是自由的,是傲視草原的,不應該被我們圈養起來。書中,畢利格大叔說:“養了小狼觸犯了神靈。”對無神論者來說,我們觸犯的就是大自然。更何況小狼也許是白狼王的後代,人類更應該敬畏它。

  讀到最後,原本以為陳陣會把小狼放回草原,讓其回歸草原幽靈的本色,可是陳陣沒有。可見我們人類的貪婪,明明知道有些東西得到了並不會有好的結果,卻要歸為已有,最後就是毀滅。小狼最終死了!到後來,額倫草原變成了圈起來的草叢圈子。“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意境沒有了,狼群追逐馬群時笑傲江湖的風情沒有了。留下的是一片生態破壞后的悵然.

  姜戎通過《狼圖騰》中描述的蒙古草原狼的故事,講述出他多年來所憂慮的環境與生態問題,以及他對中國國民性格的反思。可以這樣說,這是一個社會學家對自我精神的一種洗禮。它寫出了一幅畫,更寫出了一種精神!

  作品得到“亞洲文學獎”評委們的關注,摘取了首屆曼氏亞洲文學大獎。鄭淵潔說,姜戎先生寫了一部曠世奇書《狼圖騰》!姜戎感到非常欣慰的同時也表示:“我始終希望自己不僅能寫出好看的故事,而且能夠超越原有的中國文學模式,使作品具有更廣泛的世界視角和普世價值。”

  《狼圖騰》是作者的自我懺悔,是人們對草原所作所為的反思,也是對人與自然這一命題的深刻思考。對自然的利用並不是要改造它,而是要在遵從其規律的前提下適度地利用它。

  敬畏自然,敬畏生命,這是這本書的主旨,也是值得我們反覆品味的內容。

  重慶萬州百安壩天星路345號

您正在瀏覽: 暑假讀後感作文:敬畏《狼圖騰》
網友評論
暑假讀後感作文:敬畏《狼圖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