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600字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600字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600字

  《狼圖騰小狼小狼》這本書不僅是一部真摯感人的小說,也是一首深情纏綿的長詩,更是一部人類認識自己,認識自然,認識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文化和生態學教科書。它用狼哭嗥的憤怒與血淚的控訴換回了人們的覺醒,來認清並正視自己的錯誤。

  草原學是一部生態學,也是一部生存學,一部古老而又奇妙的關係學。草原上的各種生物通過捕食的關係構成了一個龐大的食物鏈,這條鏈的一頭是草,另一頭是狼,二者是食物鏈的起始,對草原的生態系統起着決定性的作用。草原最重要的是草,沒有了草,草原將失去它的作用和意義,並將成為荒漠戈壁。而狼就是草原的保護者,他通過對其它食草動物的捕食而大大限制了草的敵人。草原上的食草動物是繁多的,比如:鼠、旱獺、羊、牛、馬等,並且都是以群為單位。然而草原上的肉食動物卻是極少的,雖然有虎、豹等,但大都成了稀有的保護動物,唯獨狼的數目是相對多一些的,並且是群體活動的。因此,保護草原的任務就落在了狼的身上。雖然在一般人的意識當中,狼是兇狠殘忍的野獸,然而從草原生態學的角度看,狼卻有着其它動物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僅如此,自古以來狼還對草原游牧民族的性格和精神有着巨大影響。草原人以放牧為生,因此就要提防牛馬羊的敵人——狼的襲擊。狼是草原上最驍勇善戰的動物,有速度,有武力,有組織,有智謀。草原人在長期的與狼的鬥智斗勇中,漸漸地從狼那裡學到了許多東西,並慢慢地磨鍊出像狼一樣強壯的體魄和頑強、勇猛、智慧的性格。這就是草原人將狼作為民族精神圖騰的主要原因。正是如此,歷史上的南宋被小小的游牧民族打的山河破碎、改朝換代也就不足為奇了;而蒙古人成吉思汗當年率領他的英勇強悍的小民族用短短几年時間橫掃歐亞大陸也就自有道理了。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