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再讀《狼圖騰》有感

再讀《狼圖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再讀《狼圖騰》有感 標籤:狼圖騰

  再讀《狼圖騰》有感

  (14級能源與動力 陳田淇 )

  第一次接觸《狼圖騰》這本書的時候,是在初中的一個暑假,無意間從書堆中發現了隱藏在角落裡的它。從翻開它的一刻起便深深地被其吸引,無法自拔了。最近《狼圖騰》電影在各大影院上映,不覺又拿起這本書重新讀過,又在字裡行間收穫了許多當初未曾覺得的感悟。

  當時作為一名初中生的我更多的是被書中描繪的壯闊草原,原始的野性和狼與草原人之間的生存契約所吸引,尤其是為書中後部分對於草原不計後果,盲目開發導致的生態破壞而惋惜憤怒。當面對利益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會被沖昏頭腦做出傻事,書中最後所描述的沙塵暴就像如今我們所遭受的霧霾一樣,這些都是一時魯莽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所以那時的《狼圖騰》時刻提醒着我,當有利可圖時需要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三思而後行。

  如今回頭再看這本書時已是大學,儘管對於電影版的《狼圖騰》大家褒貶不一,但我卻仍堅持自己的看法,正如一千個讀者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畢竟電影和書籍兩種不同的表現形式所注重的方面不同,帶給人的感受也不會全然一致。現在回過頭來細細品味這本書,發現當初的想法只是管中窺豹可見一斑。書中其實從始至終都貫穿着一種狼性精神,這種狼性精神更多的隱藏在狼群與草原游牧民族的鬥智斗勇中。同樣作為草原上的頂級生物,草原民族與狼群始終存在着競爭,雖然人類擁有更為先進的武器和工具,但是狼群卻有着更加機智的頭腦,他們擅長群體作戰,在戰鬥前進行偵查,分配任務,進攻時勇敢耐心,團結靈活。他們有着嚴格的等級制度,壯碩且有智慧的公狼被選為狼王帶領狼群進攻,一旦當人類放鬆警惕,他們便抓住機會進行攻擊。就像書中所寫到的在白毛風的夜晚狼群為了報復人類,將上百匹軍馬作為報復對象,對馬群進行了瘋狂的屠殺。正如之前畢利格老人所說:"人類斷了狼群的後路,必將受到報復。"從這件事中,我們可以發現狼群與游牧民族還存在着一種特殊的互利關係,草原人可以說對狼群既愛又恨。

  這本書之所以叫狼圖騰,在我看來是因為作者將狼性文化認為成一種圖騰文化並且堅信這種文化已存在於中華文化之中,甚至是深遠的影響了中華文化,只是其一直隱藏於其中被淡忘而已。而作者就是要人們重新發現它並作為當代的一種寶貴精神來繼續影響如今的人們。在我們大多數人看來,我們一直是龍的傳人,我們所擁有的圖騰是龍圖騰,而在《狼圖騰》中作者主張的是代表強悍進取的狼圖騰,這不禁引起了我的深思。

  在如今競爭激烈的社會我們的確更加需要這種狼性精神,尤其是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更為迫切的需要這種進取激蕩的情懷。多少年來我們所崇尚的儒家中庸由於缺少它們,導致正值青春年少的我們變得保守平庸。有多少大學生是在為了考試不掛科,出了門可以找到一份簡單合適的工作而機械地學習。又有多少是真正的在為了自己的夢想而不斷拼搏努力?誠然出於實際選擇前者的人會佔到大多數,但如果這樣,未來的中國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局面?許多人在等待求到一份工作,而能夠創造機會的人卻少之又少,若是這樣那還談論什麼創新!相比之下,如今我們的國家正在不斷地作出改變,從習近平總書記上台以來,嚴懲貪官污吏,在外交方面不斷進取尋求合作突破,採取積極的態度來解決問題,提出了"一帶一路"的發展規劃,這一件件大事都讓人民看到了"中國夢"的偉大復興的希望。

  《狼圖騰》作為一本當代名著,塑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動的人物形象,講述了發生在平原上的一幕幕精彩絕倫的人狼故事。它顛覆了人們對於狼貪婪,兇殘的普遍看法,作者作為當事人,用另外一種目光重新審視草原狼,發現了隱藏於其中的毅力,耐心,智慧以及團結。我們只有學會像狼一樣開拓進取,堅持不懈,奮發向上,才會使自己永遠具有核心競爭力,而一個民族只有學習了這種狼性精神才能常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您正在瀏覽: 再讀《狼圖騰》有感
網友評論
再讀《狼圖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