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的懷抱

母親的懷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懷抱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在我的記憶中,母親很少抱過我。母親是那種心思不是很細膩的人,脾氣大大咧咧,腳步匆匆忙忙,做事急急火火。這一點,我特像母親。當時家裡地多,父親忙於工作,地里的活幾乎全被母親包下了。母親很能幹,幹活快,按農村人的說法就是幹活出活。十幾畝的地常常在母親忙忙碌碌的白天黑夜裡種植收拾得很齊整。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我們兄妹姐弟五個都沒餓着也沒被凍着,和母親的辛勞有很大的關係。

  母親忙于田間地頭,很少對我們幾個噓寒問暖,更多的時候,聽得最多的就是母親急活時,特別在搶收搶種的季節里,大着嗓門的對我們不停的吆喝,語言也極近尖刻。哥和兩個姐姐沒少挨母親的罵。因為那時的我在父親的寵愛里,哥和姐都讓我三分,母親對我也是多是無奈和嘆息。

  很小的時候,打我記事起,就沒印象母親抱過我。記憶里全是父親騎着車子帶着我滿鄉村的轉悠,用他那硬硬的鬍鬚扎我的小臉,吃的穿的玩的,只要我要,父親從來都是第一滿足我。父親寵我,那個世界里的人幾乎都知道。母親到現在和我閑聊時,還說我脾氣瞎,都是父親把我慣得上天的結果。

  母親對我的嬌聲慣養是有成見的。記得有一次,大家都去地里忙活去了,我一個人在家玩,感覺有點頭昏,就睡了。快近中午時,母親從地里回來,看我沒做飯,以為我在睡懶覺,就對我破口大罵,恨不得一手掐死我。那陣勢是母親最厲害的一次,真的嚇壞了我。後來,一試體溫,發熱三十八度多。母親也許氣憤至極勞累過度,只是給我吃點退燒藥,然後對我就不問津了。

  還是父親下午回來,帶我去鄉鎮醫院掛瓶吊針,燒才退,虛弱的身體才得以恢復。當時的母親愣是沒有把我攬在懷裡,抱抱我。

  現在只要提到那時的事,我都說母親狠,是我後母,不疼我。母親總是爽朗的大笑,說我小時候太懶還氣人,該從小就把我送給人餵養好了,省的氣她。

  在我和姐上師範的那年,母親忽然駝背了,腰也經常疼的厲害。假期里我們一起去地里干農活,母親總是弓着身子,步子如飛般的往前沖。只要我和姐走在母親身後,保准沒多會就會被母親落下很遠。我們急了,對着母親的後背大叫:“娘,挺背!看你以後老了怎麼辦?”母親會很聽話,也不發急了,立馬孩子似的把背往後用力仰起來,步子也慢了好多。

  自從我們都考上學,母親感覺有了奔頭,也很少發脾氣生氣罵人了。漸漸地,日子好過了,我們家的責任田在我們姐弟幾個的教唆下,一年扔下幾畝,最後乾脆連一畝也不讓種了。

  母親輕鬆了,但讓人心疼的是母親的背再也挺不起來了。

  這一生,讓我最難忘的是母親的眼淚,還有母親的那次懷抱。

  那年我生孩子,因為之前就知道懷的是雙胞胎。母親又是高興又是擔憂,臨產前,根本不離我身邊一步。就為在哪家醫院生產,母親還和我老公生氣。母親的意思是我的狀況不能大意,一定要去大醫院。老公覺得自己是醫生,在自家醫院生方便。母親誓死不同意,到現在母親聊起來還會抹眼淚。

  最終老公妥協了,也沒去什麼大醫院,只在附近的一家三級醫院,辦了住院手續。

  因為順產,兩個孩子差點要了我的命,昏迷了一天一夜,醒來后已是第二天的夜晚。睜開眼的那一瞬間,就看到了面前守着我的滿臉淚的母親還有滿臉淚的老公。看到我醒了,坐在我床邊的一直抓着我一隻手的母親,激動地嚎啕痛哭,一邊哭一邊嘮叨:“娘以為再也見不到你了!你嚇死你娘了!”然後緊緊地抱着我,臉貼着我的臉,我的臉上全是母親的淚水。那是母親的第一次最讓我難忘的擁抱!現在記述這段文字時,我的淚水就像母親當年的淚水一樣如泉涌,流不完。

  往事不堪回首!人的一生會有多少感動,在你的生命里靜靜的守着你,悄悄地綻放,讓你知道哪個才是你最愛的,哪個才是最愛你的,讓你知道感恩,知道回報!“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母親的愛需要我們這些兒女們用一生來報答!

  如今的母親老了,頭髮白了,眼也花了,腳步沒有年輕時的矯健了,母親也抱不動我了!再想母親的懷抱時,我就會像兒時那樣依偎在母親的懷中,聽母親講那過去了的事情。

  那是一種最幸福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懷抱
網友評論
母親的懷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