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中心小學副校長 鍾錦華

  各位校長、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在這秋高氣爽、丹桂飄香的季節里,我們送走了2014-2015學年,迎來了2015-2016學年,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兢兢業業、刻苦勤奮,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獲得縣教學質量先進單位,列全縣第四位的教學成績,繼去年第一位,又列全縣前五位的好成績,這個成績的取得得力於我們肖校長的英明領導;得力於各位校長的管理有方;得力於各位老師的辛苦耕耘。在此我作為分管教學的副校長,謝謝各位校長、各位老師的艱辛付出、刻苦努力,銳意進取!向大家道一聲:您們辛苦了!

  回首過去,我們無怨無悔,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教學工作:

  一、堅持每周周練,各位老師都能認真的用好周練試卷,每周組織學生利用上課(一節課)時間進行考試,親自批改、講評,近距離的找出差距,做到一步一個腳印,穩打穩紮,及時查缺補漏,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這樣不會問題成堆,不知從哪抓起。比如中心小學的凌觀喜、劉園、謝淑芳等每次周練都全考、全批、全登記、全講評、常比較。

  二、認真組織四至六年級的月考:每月月考我們都將認真對待,由中心小學統一安排監考,統一評卷,並對每次考試成績及時的、別開生面的進行分析,使各校長隨時掌握自己學校各年級各學科在全鄉的排位,做到有的放矢,隨時調整教師的教學行為,各校也能及時組織本校教師召開質量分析會,分析得與失。

  三、堅持白天坐班制,晚上辦公制

  靖石這幾年的成績能這麼優秀,我認為與我們的老師很敬業有很大的關係,每個學校都進行集體辦公,白天無課在辦公室備課、改作業,就連晚上還會堅持辦公一小時以上,我認為這是非常難得的,這種敬業精神值得全縣老師學習。做學問,搞教學,首先時間上要保證好。

  四、抓教研踏踏實實

  我們起初根據縣教育局教研計劃和本鄉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教研計劃,在抓計劃落實上我們從不打折扣,教研不僅僅是聽課、議課,我們還要檢查常規。每位聽課老師還要寫說課稿和書面議課稿,使老師的業務素質和業務水平取得不斷提高,以後我們將在教研上還要完善各項工作,爭取成為靖石的特色工作。

  五、狠抓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業務水平

  1、不斷給新老師加壓,各校都制定了幫扶計劃,近幾年靖石進了相當一部分新老師,如果不採取措施,我們的質量將難以保證,為此我們要求各校制定了老中青幫扶計劃,使青年教師早日成才、早入角色。

  2、重視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縣局每年都會舉行語文、數學、英語、品社科學教學業務競爭。中心小學從選人、指導、參賽等嚴把每一關,使我們的教師在參賽中脫穎而出,如語文口語交際競賽林婷榮獲一等獎、品社說課競賽幸春英榮獲一等獎、數學研課競賽彭石香、羅英榮獲二等獎。

  六、重視終端管理,更重視過程管理

  我們教學質量評估細則既重視平時的常規檢查、教學競賽、完成任務等,平時下去檢查我們不走過場,對學校的評估從實從嚴入手。靖樟小學從原來的倒數到現在的第一名,這是十分難得的成績,希望各校向靖樟小學、中心小學、黃沙小學看齊。展望未來,我們滿懷信心,成績只能代表過去,要取得好的成績我們還要找出差距。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1、周練:有的學校有的老師拿到周練試卷不當一回事,隨便應付,要麼發給學生回家去做、不講評、也不批改,有的乾脆放在自己的抽屜里不聞不問,根本沒有發揮周練的作用,還是那句話,老師不改的就不要去布置,布置了的就要去改,再者,周練是中心小學花了錢去印發的

  2、教學常規:教學常規是老師的常規工作,很多學校的部分教師我們下來查常規時拿不出來,有的班子成員不備課,這次評估每個學校都滿分,以後就不是這樣的,我們將不定期下來抽查,然後納入評估分中

  3、參加競賽:大部分學校對參加教學業務競賽不重視,學校參加鄉里的競賽隨便派個人來,認為比不到還更好,不要去縣裡比,省得到旅差費。其實不然,這次靖樟、黃沙進前三就是他們學校有老師參加了縣語文和科學教學競賽獲得了一等獎加了7分。另外,重點能使我們的老師走出去見識見識也是我們學校的榮譽。

  4、教學質量:教學質量是我們學校永恆的話題,什麼時候都少不得,質量的好壞取決於校長的管理,學校沒有質量一切免談。有的學校兩個學期的各門學科都列全鄉倒數,平時管理一盤鬆散,校務成咬心斗角,這樣的學校要搞好質量是不可能的。

  5、安全工作:安全工作是學校的首要工作,是重中之重,什麼工作都在安全前提下開展的。我們長賴小學小學的安全事故是血的教訓,我們每個學校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為此這次長賴小學定為不合格,請各校引以為戒,高度重視。

您正在瀏覽: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學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