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讀中文系的人》有感

讀《讀中文系的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讀中文系的人》有感

  總是想着下筆一定要寫出好的文章,結果最近總是翻着之前的素材,之前的草稿,卻是怎麼找不到現在感覺對的東西,要知道那些素材都是曾經能夠讓自己砰然心動的一些東西,或許真的像小薇同學說的那樣,旅遊的時候因為流量少沒有發的圖片,等回家時有了wifi,卻沒有發的心情了,現在的感覺和她是相同的。

  在南嶺圖書館借的第一本書是林文月著的《讀中文系的人》,讀一本正統中文系人寫的作品或許會給自己一些啟發。書分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散文隨筆,第二部分是文學的賞析評論,第三部分是《源氏物語》的翻譯工作相關東西。對第二部分沒有太多的興趣,有些晦澀。作者是出生在上海的台灣人,名門望族,從她文章里流露出了那份高貴。她講到寫第一部小說時導師的評價,“構思不錯,不過感覺你小說中的農民像是上過大學似的。”是的,世上沒有感同身受一次,沒有親身體會過的經歷,又怎麼會知道,況且又是要去寫小說向別人表述。

  “無病呻吟又怎麼會寫出有深度的作品?”很贊同作者的這句話,從此她便聽從導師的教導,不再去創作小說,去寫散文——自己的內心世界。

  從借出到讀完也不過二十四小時,不敢說有多少體會,只是感覺很奇妙,它在桌子上放着就是想去讀它,去讀完它,正如文月翻譯《源氏物語》一樣,或許就是天註定的緣分,若不是七年前去過紫式部創作的那座山寺,可能便沒有之後的最佳中文譯本。

  最後推薦一部剛看過的一部不錯的印度電影《幻影》,以2008年孟買恐怖襲擊事件為背景,流露着印度與巴基斯坦的複雜關係,宣揚着這世界的愛和正義,是部很深刻的作品。電影仍保持着典型的印度電影風格,中間穿插着一些音樂和舞蹈,而且看着讓人很舒服,不過在這部影片里體現的不太明顯,畢竟這是一部話題沉重的電影。不開心的時候,打開一部印度電影,將房門關上,插上耳機,感覺這個世界都會變好的。

  歡迎訂閱“仲玉說”,讓仲初帶給你知識與感動。

您正在瀏覽: 讀《讀中文系的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讀中文系的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