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基層法官三嚴三實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基層法官三嚴三實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基層法官三嚴三實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我看法院人的幸福追求

  ---"三嚴三實"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享受幸福生活的權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的基本內涵和目標追求,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遼寧高院黨組書記、院長繆蒂生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報告會上強調,全省法院幹警要充分認識"三嚴三實"闡明了新時期作風建設的新要求,是人民法院的立院之本,是每一個人民法官的立身之魂。作為一名基層法官,身處瀋陽和平法院黨組努力建設權威、公信、有為、清廉和幸福法院的基層實踐,對照"三嚴三實" 新時期作風建設的新要求,對法院人追求的幸福生活有了全新的感受和認識。

  一、法院人的幸福追求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和平法院黨組將清廉幸福法院建設作為長遠目標,帶領全院幹警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武裝頭腦,在加強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基層實踐中感受幸福。

  法院人的幸福與人民群眾的幸福息息相關。法院人的幸福來自給予他人幸福的情懷和能力。打官司本身對老百姓來說不是幸福。法院人有責任尊重公民的人格並同情弱勢群體,有義務公正司法和落實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群眾對法院和法官的信任就是法院人的幸福。

  法院人的幸福包括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在新的歷史時期,只有堅定理想信念,加強廉潔自律,才能實現法院人的幸福追求。每個法院人的成長經歷、家庭背景、興趣愛好各有不同,對幸福的感受也會不同。我們相信,按照"三嚴三實"要求共謀事業發展的理想實現,也是把個人的幸福融入到團隊幸福中的幸福旅程,更是在團結共進、擔當奉獻中感受法院工作的價值實現感。

  法院人的幸福是心在一起、充滿活力、眾志成城的事業追求,是個人的前途命運與法院的事業發展深度融合的理想信念,是直面樸素的物質生活而選擇的廉潔信仰。

  二、追求幸福的基層實踐

  為建設清廉幸福法院,和平法院從長遠着眼,從具體問題着手,不斷完善長效機制,開展了有益探索。

  (一)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落實從優待警,凝聚人心,增強職業尊榮。

  改善工作條件,關愛幹警生活。加強信息化建設,為有需要的幹警配備錄音電話、執法記錄儀等必要的辦公用具;將辦公車輛使用向辦案一線傾斜,將車輛配到各庭室,解決幹警加班辦案的用車問題;提高機關食堂管理水平,改善就餐環境,增加外賣品種,合理配置菜品;協調解決幹警兩地分居、子女入托上學等實際問題,對家中出現重大變故的幹警,及時予以慰問,讓幹警感受組織上的關懷;為家在外地的幹警準備晚飯,為夫妻兩地的同志報銷探親路費;把健康體檢、職工互助保險等做好做實,對患病的幹警在工作上、生活上予以關心;建立心理諮詢室,幫助幹警疏緩心理壓力,引導幹警提高心理調節能力。

  搭建展才平台,拓寬成長渠道。開展演講比賽、主題徵文、書畫徵集等活動,並將優秀作品通過內部刊物《審判實踐》予以刊登,展示幹警才華;暢通建言渠道,院、庭長採取多種形式與幹警交流思想;內網建立意見、建議收集信箱,為有思想、有想法的幹警提供充分表達觀點的平台,對合理的建議予以採納;加強與上級相關部門溝通,儘力優化幹警職級待遇和榮譽問題;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用人原則,提倡幹部隊伍年輕化,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幹部任用機制;健全獎懲機制,在法律和紀律允許的範圍內,用足政策,創新獎勵機制,獎勵各崗位湧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讓能幹的同志不白乾,讓肯乾的同志得實惠。

  建設法院文化,增強職業尊榮。營造學習和閱讀氛圍,保障幹警各類圖書需求,豐富幹警文化生活。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倡議全院幹警總結提煉崗位理念、幸福感受,從愛崗敬業、勇於擔當中體會幸福。採取有力措施支持法官依法獨立辦案,用制度保障幹警身心安全,用制度保障法官免受"不白之冤".積極開展機關文化活動,組織幹警開展登山、體育比賽等活動,強健幹警體魄,組織幹警自編自導自演春節聯歡節目,提高審美情趣,營造團結友愛的和諧氛圍。

  (二)牢記司法為民宗旨,履職盡責,傳遞司法的溫暖。

  "三嚴三實"要求體現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強烈的責任擔當和真摯的為民情懷。以強化司法服務、規範司法行為為抓手,落實立案登記制度,傳遞司法溫暖。

  以公正司法傳達法官的愛心。法律是剛性的,但法官應該是溫暖的,有愛心的。司法工作也是群眾工作,法官要以公正司法解開群眾的心結,傳遞法官的愛心。在審理各部類案件時,嚴格做到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準確,確保實體公正。在審判活動的各個環節,平等對待雙方當事人,充分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的行使,確保程序公正。創新運用聯調機制,充分發揮以法院為主幹,仲裁組織、人民調解、社會團體、行業協會、律師等多方參與的多元解紛體系的作用,實現定紛止爭、社會和諧。

  以落實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傳遞司法的溫暖。完善各項便民措施,依託網絡、微博、微信三項平台,向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查詢、預約等服務。落實立案登記制度,方便群眾訴訟 、減輕群眾負擔,依法保護當事人訴權。落實訴訟費緩、減、免交制度,讓每一名群眾都能打得起官司。完善司法求助制度,在充分發揮執行救助專項資金、涉訴信訪求助制度作用的同時,積極推動有關部門將涉訴生活困難的當事人納入救助範圍。

  以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溫暖人心。最高人民法院為全面落實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深化涉訴信訪工作機制改革,進一步加強源頭治理,制定了《人民法院涉訴信訪案件質量評查工作方案》。基層法院匯聚了最大量基層群眾的涉法涉訴信訪案件。信訪是人民內部矛盾,首先要耐心、熱心對待信訪群眾,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同時積極創新方法,按照上級要求推進改革,將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實現社會的和諧有序,讓法治陽光溫暖人心。

  (三)加強廉潔自律和制度約束,提升境界,保障家庭幸福。

  引導幹警加強廉潔自律,這是法院人實現人生理想和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如果在複雜的環境里抵不住物質金錢的誘惑,因為貪慾走上歧途,甚至鋃鐺入獄、身陷囹圄,法院人的人生理想和幸福家庭都將付之東流。

  堅決整治法院隊伍紀律作風方面存在的"冷硬橫推"、"吃拿卡要"、"庸懶散奢"等突出問題;強化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有針對性地提出防範措施;加大違法違紀案件查辦力度,堅守法律紀律的底線。

  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指出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作為一名基層法官,在基層實踐中,深切感受到,按照"三嚴三實"要求投身依法治國,每一次學習成長中的感覺,每一次達成共識的喜悅,都是法院人的幸福。

  作者:和平區人民法院 督查室主任 姜曉葵

您正在瀏覽: 基層法官三嚴三實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基層法官三嚴三實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