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傷仲永有感

讀傷仲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篇一:讀傷仲永有感

  我從小就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想成為一名“天才”,就像登上“天才”的寶座。

  那樣,我的負擔就慢慢的減輕,大玩特玩,永遠告別課本,公式,單詞,就能考第一名。

  然而,《傷仲永》這篇古文讓我重新認識了“天才”的真面目,明白了我該怎麼做。

  金溪平民方仲永出生於一個“世隸耕”的家庭中,仲永從小就不認識書寫工具,卻能提筆成詩,讓人們大吃一驚,稱為“天才”。後來,同縣的人都向他買詩,以賓客之禮請他的父親做客。仲永的父親認為有利可圖,“不使學”,最後仲永“受於人者不至也”和“泯然眾人矣”。

  這種悲劇的造成是他的父親,但也有仲永自身方面的因素,如果仲永堅持後天的教育,他的父親讓他學習,那麼仲永是百分之百的天才,相反,仲永後天的教育沒有達到要求,他的父親“不使學”,那麼仲永最終的結果是“泯然眾人矣”。

  愛迪生這樣說過天才=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九的汗水。要想成為天才並不是不可能的,但需要自身的努力。

  牛頓小時候被老師稱為“愚笨”的學生。可他最終發現了許多東西,成為人們崇拜的人物。愛迪生小時候也不聰明,但他也發明了許多東西,為人們做出了貢獻。

  所以,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天真聰明,而不學習,但更不能覺得自己笨,而自暴自棄,要知道:“天才”可以變成“蠢材”,“蠢材”可以變成“天才”。

  篇二:讀傷仲永有感

  今天,老師帶着我們學習了《傷仲永》這篇文章,讀了之後,我很受教育。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有一個叫方仲永的孩子,天資聰明,五歲就能作詩,可他出了名之後,他的爸爸不再讓他學習了,帶着他去全縣各地題詩掙錢。由於方仲永沒有再學習,最後一事無成。

  通過這件事告訴我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愛迪生曾經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 ”。一分精神,一分事業,一份耕耘,一分收穫,只有我們不斷努力學習,才能不斷進步。

  這件事情使我聯想到着名作家華羅庚,他小時候數學成績並不好,老師和同學都看不起他,可他並沒有灰心,發奮努力,刻苦學習,終於成了一位偉大的數學家。可他並沒有灰心,發奮努力,刻苦學習,終於成了一位偉大的數學家。可以看出,像方仲永這樣有天資的人,如果不努力學習,會成為一般的人,像華羅庚這樣沒有天資的人,如果努力學習,會成為一個偉大的人,可見學習是多麼重要啊!

  我要學習是華羅庚這種努力刻苦的精神,掌握知識,成為國家的有用人才,為國家作出偉大貢獻。

  篇三:讀傷仲永有感

  愛迪生曾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而仲永的事迹,便是這句名言最好的真實寫照。

  初讀《傷仲永》這篇文言文,真有點“傷不起”。一個五歲的孩童“未嘗識書具”。竟能“書詩四首,並自為其名”,此子若稍加指導,定當出列拔萃。仲永的才能受到邑人的好評,他們“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足見仲永的天資聰慧矣。然而他的父親“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從而釀成了仲永“泯然眾人矣”的悲劇。

  仲永之所以泯然眾人,主要原因在於他父親,他目光淺短,愚昧無知,貪財誤才,“不使學”的錯誤做法,耽誤了仲永大好的學習時光,最終淪為常人。仲永出生在這樣一個世隸耕的農民家庭里,一開始便註定了結局。難道就只是其父之過也?非也非也,若不是邑人有着和眾心理,仲永的父親也不會環謁於他們,不讓仲永學習。如此說來,邑人也為“幫凶”之一。而我認為,真正的原因出在仲永本身。倘若他幼時的資質潛退是父親的錯,但他長大了卻還不懂的學習的重要性,懶惰而不思進取,不正是他自己的責任嗎?即便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沒有條件學習,也要去創造條件。就像一個海綿只會擠出水分,卻絲毫沒有吸進“墨汁”,也總會江郎才盡的一天的。

  我們正值學習的大好時光,有着優越的學習條件,有什麼道理不好好學習呢?莫非要步了仲永的後塵,重蹈覆轍?要知道顏真卿曾說過:“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啊。我們無法決定出身,卻可以創造未來。我們無法回到昨天,卻可以把握今天。一個人的天資固然可貴,但後天的教育更為重要。付出的汗水和收穫的碩果是成正比的。

  請乘理想之馬,揮鞭從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陽正晴。

您正在瀏覽: 讀傷仲永有感
網友評論
讀傷仲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