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篇一: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學習《新時期師德修養》,無疑是一股清風蕩滌我心中一些陰暗斑點,使我更加看清了前路,明確了方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這本書主要從四個方面闡述了師德的內涵:一是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二是教師對待受教育者的道德;三是教師對待同事和教師群體的道德;四是對待學生家長及其他社會人員的道德。我想這是根據教師工作的內容和接觸的對象來劃定的四個範圍內的道德吧。我想做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我們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對待教育事業:

  忠誠並獻身與教育事業。要求教師在社會主義道德觀和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的指導下,在處理個人與教育事業發展的關係時候,應採取利他主義的價值取向,就是所謂的“甘為人梯”、“燃燒的蠟燭”精神。

  二、對待受教育者:

  熱愛學生,誨人不倦。強調熱愛學生是教師對學生情感的最高境界。要求教師全面關心學生的成長,嚴格要求而又尊重信任學生。

  三、對待同事及教師群體:

  堅持教師集體和其他教師的利益和需要高於個人的利益和需要。在教育現實中要表現為理解、團結和謙讓。

  四、對待學生家長及其他社會人員:

  真誠相待、主動參與。要求教師在與學生家長交往的時候,表現出一種對家長的坦誠的溝通願望,以及以積極主動的態度發起或者參教育有關的社會性活動。

  經過學習,我思考自己,反思自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今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

  我想首先需要奉獻。“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這是雨果先生曾經說過的話。其實教師這個行業就象那默默奉獻的綠葉,學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綠葉時時刻刻襯托着鮮花的美麗。“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品行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也只有對“怎樣做一名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提出對自己更高的要求。

  其次,我應該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捧着一棵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教師良好的師德形象是教師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記得我上中學的時候,我曾想“平平淡淡的一生,倒不如轟轟烈烈的死。”正因如此,我羨慕那詩意的生存,羨慕那豐富多彩的人生,不甘於過平淡、庸常的生活。如今教師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不僅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傳遞者。因此,師德的形象,不是簡單地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形象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共同攜手撐起那片教育的蔚藍天空吧!

  篇二: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教師所肩負的社會職責,決定了教師在道德水平上必然應高於社會的人群。教師肩負着為社會培養人才的社會職責,其教育學生的手段主要是自己的知識、才能、情感、理想和人格,其中教師的道德品質,人格的教育作用是其他任何手段所不能替代的。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者的崇高的道德品質是教育獲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前提。”教師只有以自己的純潔靈魂,高尚品格去影響學生的心靈,才能培養出具有優良道德品質的新一代。我參加了多次的教研活動,給我最大的感觸是無論是哪個年級的學生,都希望自己能碰到好的老師。作為學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師。作為教師,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學生。所以,要做一個讓教師和同學都願意接近的學生,或者要做一個讓教師和學生都願意接近的教師,你本身就應當是一個有道德的人。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於孩子們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我們日常掛在口頭上的“為人師表”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學生在學校里學習,既受同學的影響也受教師的影響,而主要是受教師的影響、學生願意接近的教師,比學生不願意接近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要大。作為教師,你要把學生培養成大家都願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養學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學生成為有道德的人,就要讓學生願意和你接近,以便對學生產生更大的影響。因此,我們自己就首先要成為有道德的人。這是我加入教學教育工作領域來感觸最深的。只有大家相互信任了,才能更好地幫助學生提高成績,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

  我感覺要成為師德高尚的老師,有以下心得體會:

  一、教師要經常自省: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這只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如果我們養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後,自檢一下自己是否盡職盡責。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積極進取的表現。一個人,貴在自知之明,這需要有自省作為手段。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長在哪裡,缺在何處,一個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驕傲自滿,時間一長,就會脫離群眾,就會退步,就會降低自己威信。當然,只有自己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二、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

  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我認為要建立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處理得好,會教學相長,形成一種師徒般的師生關係,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老師應去研究學生的心理,研究人的個性,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然後根據不同個性的學生去因材施教,去處理一些問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師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還是教與學工作中,只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我們的辦法才會更多,處理問題會更慎重,師生間只要形成了一種和諧關係,教學工作、思想工作就會比較順利。

  三、必須樹立平等對待觀:

  我覺得每個學生都有自身的閃光點,只是我們老師沒有把他發掘出來。每一位學生都是祖國的花朵。我提倡平等對待,教師應服務於全體,不厚此薄彼,想到手心手背都是肉,好生差生都是生,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讓所有學生同乘一輛前行的車;教師應服務於全面,對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素質都要悉心關照,服務周到,促使其全面發展。

  四、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的智力,潛能開發。

  作為教師深感責任重大,對學生嚴格要求固然是必要的,但不能認為師生間就是一種教育與被教育的簡單關係,因為這種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會阻礙師生間的平等交流,觀點具有“權威性”,久之則會壓抑學生的潛能,不利創新人才的培養。我時常會注意到了學生的一些想法,盡量讓其講完其看法,然後我再講講我的看法,不同之處我們探討,這樣可激發學生的一些有見解的想法和看法。同時對我們教師的思維也有啟發意義。可以說教學應以“人”為本,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創新。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好的師德師風的一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既然做“父親”,就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負責。教師切勿將此言理解為可以用“家長”的身份來干涉學生、指使學生甚至利用學生。有句古話說,“人有德於爾,爾不可忘。爾有德於人,爾不可不忘也”。

  不和諧的師生關係阻礙這我國基礎教育的健康發展,成為基礎教育改革進程中需要迫切解決的一大弊端。處在世紀之交的當代中國基礎教育,究竟需要具備怎樣素質的教師隊伍我認為首先必須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其次,必須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第三,必須改革舊有的教學模式;第四,必須改變封閉的教學方法;第五,必須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篇三: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被譽為“萬世師表”的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非常重視師德修養,他本人為培育英才嘔心瀝血,百折不回,表現出崇高的師德;他精闢的師德理論,是新世紀師德建設的寶貴財富。他在強調教師地位和作用的同時,又中肯地指出“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師首位在師之自重”。這“自重”的關鍵在於教師要提高自身素質,加強師德修養,他指出“我們深信教師應該以身作則”,“各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修到不愧為人師的地步”。本學期師德修養的學習,使我意識到以下幾點:

  一、我們必須要忠於黨的教育事業。

  陶行知先生的一生是熱愛教育事業的教師,他懷着“文化為公”“愛滿天下”的胸襟甘當駱駝的精神,努力發展人民的教育事業。他拒絕高度,放棄高薪,為普及大眾教育過着簡樸,甚至困苦的生活,真正做到了“捧着一棵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為人民教育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今天,熱愛教育、獻身教育事業不僅是教師的傳統美德,也是黨和國家規定的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家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熱愛教育、獻身教育是我們教師職業道德的首位要求。

  二、我們應關愛自己的所有學生。

  陶行知先生認為,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滿天下”是他奉行的格言,他以博大的愛傾注在學生的教育上,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新人。現代教育強調以學生為本,教師要以陶行知先生為榜樣,關心每一個學生,對學生全面關心,做到既遵重、信任、愛護學生,又堅持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對待學生的態度直接關係到學生性格的形成,而教師對待遇學生態度的好壞取決於教師道德素質高底。

  師愛是師德的靈魂。一個師德高尚的教師心中考慮的只是“愛生”,強調學生的獨立人格,始終把學生人格遵嚴放在第一位。眼中沒有“好生”“差生”,課堂提問、批改作業、工作安排等都一視同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使所有學生避免有害健康和不安全的情況。深入了解學生,潛心研究教育的自身規律,選擇公正合理的態度、方法教育學生。願意聽取學生及其家長或監護人關於教師教學、管理、行使職權的意見。在學生有意或無意地衝撞、傷害自己,能理智的對待,冷靜地分析,正確地解決。

  三、我們需誠待家長和同事。

  家長與教師都是學生的教育者,共同影響着學生的成長。家長在教育學生的問題上與教師有着平等的關係。一個師德高尚的教師應懂得家長如果能積极參与孩子的教育,學生在校表現可能會更出色。把家長視為自己的夥伴和合作對象。與家長溝通學生的情況,聽取家長對教師和學校工作的意見。經常把學生在校的情況(包括學科的學習成績、技術和能力的發展、學習態度、品行、學習中存在的問題等)定期向家長傳達。此外,還通過許多其它方式與家長溝通並爭取他們的合作。

  一個師德高尚的教師還能心誠地對待領導和同事,力圖避免侵犯同事的尊嚴、影響合作的種種行為。努力客觀地對待同行的評價,與同事和睦相處,相互分享快樂、分擔憂愁。師德高尚的教師能組成一個緊密的教師團體,才能產生高效益的教學效果,創造良好校園氛圍,形成良好的校風。

  四、多研。我們還應勤學

  陶行知先生指出:“一位進步的教師,一定是越教越要學”,知識社會的顯着特徵就是知識像滾雪球一樣急劇膨脹並快速陳舊。面對“生有涯,而知無涯”的現實,教師必須不斷地學習方能勝任教師工作。21世紀的教師應該是終身學習的示範者,是學生終身學習的楷模。要奉獻全部精力來精通自己所授的專業知識。

  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為教師提供了許多新的傳授知識的手段,尤其是計算機輔助教學和多媒體技術在教學中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教師要學會運用這些教學技術並且做新的科學技術的應用者和推廣者,做教師教學的行家裡手。

  新時期的素質教育需要成千上萬的高素質教師去實施,高素質的教師首先應該是高道德素質的教師,才能完成此項艱巨而偉大的任務。只有把教師的道德素質提高了,才能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因此,新世紀的教師要以“萬世師表”陶行知先生為光輝榜樣,不斷提高師德修養,為實施素質教育,培養新一代高素質人才,作力量。

您正在瀏覽: 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