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說說道德

說說道德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說說道德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道德”一詞,源於老子的《道德經》,是“取法自然,順應自然”的意思,但不知從何時起成了人們行為規範的一種代名詞。

  最早的人們是沒有行為規範的,和動物一樣,發情的時候發情,獵食的時候獵食。沒有人來互相指責:你欺負了弱小,你強姦了雌類。所以道德是人類社會化的產物,而且是私有化以來產生的東西,那時候,各種東西都有了主,包括人類本身。你要動有主的東西,不得到主人的同意,你的行為便會被譴責。但如果你夠強大,他們就不敢或不能把你怎麼樣,甚至口頭的憤怒也沒有,你還可以給他們制定規則,讓他們來遵守,那便是律法。但如果是一群實力相當的人,誰也不能把對方怎麼樣,他們便互相指責,你說他不好,他也可以說你不好,沒有一個標準,這便是道德。所以說道德這個東西,在各人的眼裡都不一樣,所以道德這個東西,誰都可以拿來當作武器,來譴責別人,當作狗屎盆子往別人腦袋上口。

  後來出了一個大學者,叫孔老二,教了一幫學生,他能說會寫,便把自己認為正確的東西寫了一本書,叫《論語》,告訴人們說這個好,那個不好,他後來的徒子徒孫又加以發揮,讓人們來遵守。但他又一直沒有成為統治者,不能把那東西制定成律法,讓人們必須來遵守,不聽話便砍頭、坐牢。可他們又靠吹拍奉迎,投靠了統治者,統治者也覺得他們還有點用,他們靠着狐假虎威,掌握了話語權,所以,一些軟弱者也不得不遵守他們說得那東西;而那些強者只把它當作狗屁,譬如:這天下本無主,但皇帝非說這天下是他的東西,他便想要什麼要什麼,想搞多少女人搞多少,甚至把他們的老婆幹了,他們也不敢放個屁。但如果是一個普通人,就是看他的女人一眼,他便說你不道德,便和你臉紅脖子粗的干一架,甚至找人來揍你一頓。所以道德就成了只能譴責、逼迫弱者,而又不能奈強者何的狗屁。

  就拿這回的汶川大地震來說,其間出了兩個“著名”的普通人,一個是高千慧,她因為無知說了兩句怨言,於是鋪天蓋地的討伐聲來了,不僅掩蓋了她的罵聲,甚至會壓壞她那單薄弱小的身子,他們說她不道德,沒有同情心。可反過來想想,如果譴責者真是講道德,有同情心,能夠“愛別人的子女象愛自己的子女一樣”的話,讓她多少感受到一點社會的溫暖、人間的真情,她還會罵人嗎?她肯定也會把自己的零花錢、把自己心愛的玩具拿出來捐獻給災區的小朋友。

  英雄常有,但畢竟是少數,深受道德教化出來的英雄,也畢竟是少數,人類大多還是遵照自己的本能生活。這時有了一個“范沒種”(美忠)。可以說逃跑是他的本能,講真話也是她的本能反應,他也受到了那些自以為很講道德的人的譴責。我不知道那些講道德的人處於同樣的條件下會不會比范美忠跑的更快?

  而且如果他們兩個不是普通人,那些人還會不會這樣說他們?但至少余秋雨這個掌握了一些話語權的虛偽的衛道者不會這樣說,不敢這樣說,說不定還會加兩句讚美詞,單看他對那些悲痛的受害學生的家長們的說教,何對那些貪污造假者明明暗暗的開脫,就可以斷定他的行為了。

  所以說道德是狗屁,所以一個人最好不要用這種狗屁去左右別人,不要拿自己的好惡去衡量別人,浪費別人和自己的時間,讓道德回歸自然,也許只有這樣,這個國度的民主進程才能更快一點,這個國家的強盛的速度才能更快一點。

您正在瀏覽: 說說道德
網友評論
說說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