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世界歷史有一套》有感

讀《世界歷史有一套》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世界歷史有一套》有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讀《世界歷史有一套》有感

  熊 威

  歷史是人類文明的軌跡,總是獨具魅力,唐太宗李世民說過: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歷史的百科釋義是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進程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最近在看一套書,講世界歷史的,比較有趣生動,作者是楊白勞,一個莫名辛苦的名字,這套歷史書,已經有六本分冊了,分別是《聞香法蘭西》、《老大的英帝國》、《羅馬帝國睡著了》、《德意志是鐵打的》、《最冷和最熱的俄羅斯》、《后發先至的美利堅》,每一本書的名字都是準確概括了國家的特點。

  看羅馬帝國的歷史,不得不感慨,君士坦丁堡的城牆真的太堅固了,抵禦了冷兵器時代的大大小小的進攻,守護着拜占庭帝國里最後的羅馬人,但還是抵制不了兇殘的土耳其人,但是從根本上說,還是羅馬人的不思進取,內部已然腐朽,國之不國,土耳其人只是壓倒羅馬帝國的最後一根稻草,羅馬人是自己將羅馬帝國的往日榮光付之一炬的。

  看俄羅斯的歷史,俄羅斯從一個小小的東歐公國,變成橫亘亞歐大陸的世界第一大國,不得不說,蒙古人幫了俄羅斯一個大忙,蒙古人將俄羅斯的強勁對手一一打散,隨後俄羅斯異軍突起,佔據天時地利人和,開始了幾百年的擴張,俄羅斯作為一個內地小國,對海洋的渴望,促使其不斷向西歐和東亞擴張,往西擴張到波羅的海,往東擴張到中國,讓中國失去了東邊的入海口海參崴,導致了現在中國海洋局勢處處被動。

  看英國歷史,感慨日不落帝國的強大,工業文明始於英國,英國統治了海洋,1840年把沉睡的獅子打醒只是英國掠奪的一步,滿世界的掠奪,造就了強大的英國,但是苛捐雜稅卻毀了英國,先後失去了美國、澳洲等一系列重要殖民地,人頭稅、印花稅、各種名目的稅讓老百姓苦不堪言,英國內部開始分裂,殖民地人民更是揭竿而起,等待英國的只能是從日不落帝國變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讀史使人明智,讀歷史,可以認清自己和提高自己,歷史給了人類很多經驗,任何國家的崛起與覆滅,都不是一句話可以概括的,但是可以知道和平是國家發展的前提,平等是國家持續的基礎,仁政則是國家幸福的不二法門。

  【圖書簡介】

  在西方崛起的歷史中,美國作為一個小字輩兒的後起之秀,何以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迅速發展壯大,執西方乃至世界牛耳的呢?這個後來居上的窮小子的成功,是得益於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和資源,還是利用兩次世界大戰大發戰爭財的幸運,或是佔了工業革命、信息革命先機,抑或是其社會特有的糾偏機制?

  要了解一個國家的成功之道,就必須從它的歷史中尋找答案。作者楊白勞在本書中繼續了其麻辣生鮮的講史風格,純熟地運用史料,生動地講解了從美利堅的建國到"911事件"這段時間的美國歷史,涉及了大量有關美國的政治特色、經濟模式、外交思維、流行文化,甚至是總統緋聞等諸多方面豐富而生動的歷史細節,既有入木三分的狠辣,又不乏八卦猛料的調劑。正是這些歷史細節,塑造了美國人的思維和精神,而美國成功的因素就隱含在這種思維和精神之中。

  【作者簡介】

  楊白勞,精研於世界歷史研究,2008年,在天涯煮酒論史開講世界史,一時間,萬人空巷,好評如潮。2010年開始,結集出版"世界歷史有一套"系列,被讀者稱為"世界史最強作",《參考消息》稱該系列填補了"好看的世界史"在漢語寫作領域的空白。本系列已推出《老大的英帝國》《聞香法蘭西》《德意志是鐵打的》《羅馬帝國睡著了》《最冷和最熱的俄國斯》。

您正在瀏覽: 讀《世界歷史有一套》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世界歷史有一套》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