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參加《2012中國登山戶外運動事故報告》分析會有感

參加《2012中國登山戶外運動事故報告》分析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參加《2012中國登山戶外運動事故報告》分析會有感 標籤:戶外拓展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慘痛的教訓 生命的警示

  ------參加《2012中國登山戶外運動事故報告》分析會有感

  時 間:2013年3月31日

  地 點:驢友之家

  主 講人:長跑 高朗 阿哲

  參加群眾:戶外愛好者 各戶外群管理、領隊

  作為一名較早喜歡並一度深入參與其中的戶外運動愛好者,參加這樣的分析會,心情非常不同於以往。早在前幾天得知高朗、阿哲兩位去深圳參加《2013年山難與救援研討會》,心裡就在想,等他們回來一定會有這樣的一次聚會。事故這類事情,要說分享,實在是有點於心不忍。就當做是用一次次血的教訓給我們來一次警鐘的敲擊。

  那天,我得知,2012年因為事故,在高山以及戶外運動中死亡45人,其中高山探險範圍死亡4人,戶外運動事故死亡41人。平均每八天就死去一位。數據沒有顯示因此受傷、致殘的人數,我想,絕不在少數。何等可怕的事實。我們常把安全說在嘴上,提醒自己和別人,可是從沒有這麼直接的面對過這組數字所帶給內心的敲擊,危險無處不在,死亡就在身邊,這數字中間,就包括自己非常熟悉的一個曾經充滿活力的生命,低頭祭奠!

  2007年以來,親自經歷了無數次的活動發起、組織實施、過後總結。也參與過數次別的隊伍的活動。獲得快樂無數、拍下照片無數、結交朋友無數、總結經驗無數……現在看來,所缺少的,最重要的是針對每次活動所進行的經驗和教訓的總結,卻是少之又少。經過這三天腦子放電影一樣的回憶,再次回想曾經走過的每一步,組織過的每一次活動,記憶深刻的幾次,在此拿出來呈現給大家,望引以為戒,防患於未然:

  場景一:一早在新華廣場集合,出發去背鍋溝,包車大巴,人數不下四十,不利因素:中雨,已經在下,並且預報全天都是。但是大家熱情極高,提前報名參加的居然沒有一位因為下雨而缺席,感動之餘,豪情油然而生。整個過程不說,最終完成了活動。就這次活動,我曾經無數次在腦子裡產生后怕的念頭。在接近休息折返點瀑布附近,需要從左邊爬山上山樑之後才能到達,整個濕滑,極有可能出現滑墜事故;返回時有一段羊倌道最多30公分寬,右邊就是百米深的陡峭懸崖,也有可能發生滑墜事故;整個過程中道路濕滑,也可能會發生扭傷摔傷事故;山谷中水量劇增,過程中曾出現一位驢友掉水裡被衝出十幾米遠幸好幾位男士給撈出來了,等等,現在想來,沒有發生危險,實在是萬幸。當然也與隊伍中不少較有經驗、能力較強的夥伴、領隊、收隊共同的努力保障了整個隊伍的安全,長跑也參加了那次的活動。現在想來,再有那樣的情形,處理方法是:當機立斷,活動取消或者改為其他!

  場景二:紅召岩降。那是別的朋友組織並負責整個過程的裝備、技術及安全保障的,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參加過中登協的培訓,對於岩降這個活動,也是新鮮參與。活動比較歡樂。但是在一年之後,當自己也參加過培訓之後,回想那次岩降活動,整個的倒吸一口涼氣,又是一陣后怕。那保護站,就是一圈繩子繞在一塊石頭上,整個過程極不規範,包括對於每個參與者所要進行的關鍵注意事項的提示都沒有。衰神就在上空盯着,還好幸運之神眷顧,沒有給他得逞!

  場景三:騎行川藏線過程中,親歷的塌方、落石、摔車等原因致死好幾人。並親身經歷崩潰、失溫前兆、高原反應浮腫等等,深切體驗了死亡就在一念之間這句話的真實性,任何處理不當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場景四:井兒梁、露營。半夜暴雨傾盆、雷電肆虐,多數成員沒有過在雷暴天氣野外露營經驗。在那高高的山樑上,眼看着一條條閃電噼里啪啦的敲擊在不遠處的地面,幾乎嚇死了。我不停的在一個個帳篷外喊裡邊得人,關掉手機對講機、不要接打電話,好在營地選擇沒有問題,不屬於山洪傾瀉的位置。第二天,安全出山,接到無數電話慰問,心中深感愧疚。於是決了個定:再組織露營,一定先查看天氣形式,太要命了,不堪回首!

  2007年到2010年,行者群活動,獲得非常多的戶外圈朋友的大力支持和積極響應,活動頻繁、參與者眾多,所幸的是,沒有發生過任何一次傷害性事故,這一點實屬萬幸。但是隨着越來越多的經歷和深入的參與過程中,自己越來越膽小,人常說: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這個萬一一旦出現,那就是我們任何人都不能承受的。三年來,熱衷於戶外運動的人幾何數激增,年齡結構多樣,組織形式多樣,我們可喜的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在追求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身體力行環保綠色的生活方式,各種戶外群、俱樂部,都在組織着自己的活動,形勢一片大好。但是這中間潛藏的危險性也隨着這個情形大大增加。通過2012戶外事故分析數據表明,山地戶外運動的事故死亡人數遠遠高於高山探險死亡人數。這說明,戶外運動參與過程中也需要專業的操作技能、豐富的知識和經驗、高度的責任心和周密的計劃和組織。危險的發生,往往就在一瞬間、一疏忽間。就在組織者和領隊的一次處理不當、一點考慮不周中,釀成大禍。

  我們的周邊戶外環境多樣,每周光我們知道的就不下200人在山樑、溝谷、沙地裡邊行走,還有攀岩的、攀冰的、騎車的、自駕的、滑翔傘的……一片繁榮景象的背後,有多少人捏一把汗?有多少爹媽提心弔膽?有幾個組織者、領隊是真正接受過正規的隊伍組織、現場操作、專業技能培訓?有幾個人能夠在活動過後不光分享感受傳遞照片而是回想一下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並總結出教訓還會分享給所有人?有多少人因為在追求強度、高度、速度、人數的多少、活動的頻率、成員上千、眾星捧月的沾沾自喜中,腦子裡緊繃繃的惦記着安全?僥倖心理、爭強好勝、面子、不服不忿……不是我說啊,至現在還很牢固的侵佔着很多人大腦中本該有的責任心、專業素質、周密謹慎的位置。言談中口口聲聲我是玩兒戶外的,那種自豪感不言而喻,時下很流行的就是衝鋒衣登山鞋不修邊幅一副滄桑的孤獨樣,真的玩兒明白了嗎?被戶外玩兒了的不在少數!

  五月一日起實施的《國家體育總局第17號令》,也不難看出,對於越來越高的登山戶外運動事故發生率的一個政策性措施,效果如何不去分析,只是從中能夠感覺到越來越嚴峻的事實擺在了面前。各地相繼而起的救援隊,之所以能夠日益明顯地擺在面兒上大做文章,組織形式越來越科學嚴謹、社會意義越來越大、救援任務越來越多,這是一件好事兒,是一個非常有利的保障。如果能有機會成為這個組織的一員,我願做出一切努力!

  我們再來看一下:

  溺亡、失溫、墜落、猝死、雪崩、雷擊、速降、溯溪

  穿越、登山、徒步、溯溪、露營、海釣、攀岩、溪降

  在我們這,幾乎都能玩兒到!歡樂的同時,安全那,安全!

  歡迎共同探討!

您正在瀏覽: 參加《2012中國登山戶外運動事故報告》分析會有感
網友評論
參加《2012中國登山戶外運動事故報告》分析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