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史有感

讀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一個個鮮活的身影從史書中走來,向後人訴說著恩怨情仇。小人君子,成王敗寇,江山美人,高官巨賈,落魄王孫,伐兵伐謀,因果得失…,一段段悲喜交加的故事定格在時間裡,遺留在空間里。於是,時間有了內涵,空間有了意義。鐫刻於石,躍然於紙,浩瀚成集,流傳於世。

  正義與邪惡喚起了鼓角爭鳴,歷史的車輪碾過一片刀光劍影,停靠在休養生息的大地上,卸下萬家燈火,推散陰霾,照亮夜空。黯淡了邊城的狼煙烽火,也更無心糾結膚淺的蕭牆禍端。最讓人動容的還是那些依託貧乏的物質堅實了自己的人,引燃真理的火光,照亮了人類前行的路。

  當權者,統治者,獨裁者單憑自己的理想和意願煽動起狂躁的人群,操起兵戈,馳騁疆場,把人類的純真置於鐵蹄下,踏作灰塵。一場場令人瞠目結舌的鬧劇成就了一個個大名鼎鼎的壞蛋。為了享受歷史,為了執掌歷史,他們拼了個你死我活。爭得天下,霸得江山後,雖豐衣又足食,載歌又載舞,卻再次痴迷於王權霸術,解決一個排除異己坐穩江山的老舊課題,別無新意,陳腐不堪。最終還是那些思想家,科學家,實業家甘於寂寞,以春耕秋收的從容和淡定懷揣灼熱的理想推動歷史前進。

  峰迴路轉五千年,展開歷史的畫卷,行人匆匆,車如流水馬如龍。是非成敗轉頭空,善惡到頭終有報,興衰豈無憑?

您正在瀏覽: 讀史有感
網友評論
讀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