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藍色天堂讀後感

藍色天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藍色天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堂午餐

  篇一:藍色天堂讀後感

  行在心裡,心在路上。

  當再次翻開這本書的時候,彷彿又回到了第一次讀它時候的場景,那樣的心情,那樣的顏色,那樣的期待。

  第一次讀畢淑敏老師的書是《紅處方》,裡面的文字深深吸引了我,書中的語言彷彿印刻着一種智慧,不知不覺間就會給你心靈上的洗滌。所以當在書店偶然發現這本書的時候,毫不猶豫就買下了它。

  “旅行是一種學習,它給你用一雙嬰兒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不同的社會,讓你變得更寬容,讓你理解不同的價值觀,讓你更好地懂得去愛、去珍惜。”

  《藍色天堂》記錄了畢老師花費半生積蓄,乘坐“和平號”游輪,環球航行一周,一路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但是跟隨畢老師的文字,彷彿跟隨着她的腳步,置身其中,去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領略每一種文化的風采,每一種生命的不同含義。

  書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穿行在危地馬拉的密林中》一章。乘坐游輪,畢老師來到了危地馬拉,一行人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進入熱帶雨林探險,切身感受古老而彌新的瑪雅文明。“瑪雅人和中國人之間,隔着浩瀚的太平洋,但又有很多相似之處,特別是三星堆那裡的出土文物,更有一種神韻相連。”旅行,也許就是這樣,讓你切身去感受不同文明之間的關聯,讓我們了解更多的文化,卻更加珍惜和熱愛身邊的文化。

  也許身處蔚藍,會更能感受那種浩瀚和寬廣。

  篇二:藍色天堂讀後感

  兒子說想在網上買幾本台灣女作家李欣頻的關於人生創意的一套叢書。我說幫我也買幾本書,於是我從手機備忘錄里找出老早記在那需要買的書,其中有一本是畢淑敏的環球旅遊后寫成的《藍色天堂》。

  京東網的速度可真快,晚上下的單,第二天中午就送到了。

  先打開畢淑敏的《藍色天堂》,封面是白底藍圖,藍色的天空,藍色的海洋,還有游輪,其中書名是藍底白字寫成。封面是雙層的,可以卸下,背面寫着旅行的33個理由。翻開來裡面是一張世界地圖,她乘坐的游輪停靠的港口都標註在上面。翻開書的一頁,夾着一張她乘坐和平號游輪的紀念船票,那張船票是特製的,用手摩擦,可以聞到沁人芳香,那種香味非常喜歡。這是她的藍色心靈之旅。

  這本書我斷斷續續地看了十幾天才看完。畢淑敏用了100多天,蹈海翻江,花費了半生的積蓄買那張船票,而我只花了二十幾塊錢,用了十幾天功夫,就可以沿着海,跟着她,聽她慢慢地述說世界各地的奇聞異事,還有她自己的各種看法、見解……

  一說到荷蘭,我們的眼前馬上會出現一大片五顏六色的鬱金香,以及鬱金香後面稍遠一點的地方出現的風車。她展示給我們的是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世界上最大的花卉拍賣市場上花卉拍賣的情景。一朵花,是盛開在北京,還是怒放在紐約,抑或含苞在巴黎,凋零在開羅,都在那個市場上一錘定音。那是世界上最芬芳的地方,但是最有名的紅燈區也在阿姆斯特丹,在那可以觀看情色表演,注意是情色表演,而不是色情表演,因為在那台上表演的男女,要麼是夫妻,要麼是情人關係。

  最早了解中美洲國家的風土人情的,是在三毛的筆下,我記得她出過一本《萬水千山走遍》,那裡面有寫過墨西哥、洪都拉斯、巴拿馬等等,還記得洪都拉斯是青鳥不到的地方,意即平窮落後。畢淑敏寫到的中美洲有危地馬拉、墨西哥、古巴、巴拿馬。危地馬拉的雨林中有瑪雅人的遺址,瑪雅人的金字塔,瑪雅人創造了無數輝煌的文明。他們創造了太陽曆,至今沒人看懂,有好多瑪雅預言都有應驗。世界上所有的金字塔,包括瑪雅金字塔,還有柬埔寨的吳哥窟,都在模擬一座偉大的山峰,那就是咱中國西藏阿里的岡仁波齊峰,岡仁波齊峰,那是眾神居住的地方。

  世界上最貴最好的雪茄,是古巴的哈瓦那雪茄。哈瓦那最好的雪茄完全手工製作,特殊的味道,是用焦糖、雪松、棕櫚葉、胡桃、桂皮、可可、咖啡豆一起燃燒熏制而成,最少需要3年時間,222道工序。美國對古巴實行了經濟封鎖,雪茄是古巴的重要出口產品,是古巴的支柱產業。

  畢淑敏還在書中提到:海洋是我們的搖籃,世界的一個地區,成功地控制其他地區,他們倚仗的就是航海。一提起大航海,最先想到的就是西方的強大勢力和話語權。無論是發現新大陸還是環球航行,無論是哥侖布還是麥哲倫,都來自西方。歐洲人從家鄉出發,征服了南北美洲和澳大利亞的廣闊地區,並成功地移居那裡。他們通過擴張,使西歐的財富大量增加,到19世紀,已經強有力地控制了中東、印度和中國這些古老的文明中心。

  歐洲人為什麼要遷徙到那些地方呢?最重要的動機是尋找基本資源和可以耕作的土地,以及傳播基督教。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是溫帶氣候。寒帶太冷,熱帶太熱。寒帶之處的人,比較有攻擊性。而熱帶的人,比較畫地為牢不喜遷移。溫帶是最適宜耕種的地方。在地球上,北半球溫帶最豐饒的地方,屬於亞洲大陸,其中中國佔了很大一部分。在西半球,是美洲大陸,而那裡原本是印第安人的故鄉。在南半球,除了海洋之外,溫帶地區主要是南美大陸還有澳大利亞等地,這都是世界上富庶的地區,都曾被殖民者統治。整個歐洲,除了南歐以外,基本上是自然環境相當惡劣的地方。所以他們才喜愛當海盜,到處去搶。南歐當然是首當其衝被搶的地方,然後是非洲。然後到北美。殘酷地屠殺印第安人,搶了東西不說,還要搶地盤,直到成立了自己的共和國。

  看了畢淑敏的《藍色天堂》,雖然沒去那些國家和地區旅行,卻勝,因為我不僅看到了她所描述的那些地區的風土人情,還有他們所蘊含的歷史,以及畢淑敏作為一個心理學家和作家對這些人文地理的看法、見解。

  畢淑敏的環球旅行,她到過的地方都有詳盡的人文地理描寫。像我輩心中懷惴着環球旅行的夢想,卻還不具備時間和金錢去實現這個夢想,那就看看畢淑敏的《藍色天堂》吧!

  篇三:藍色天堂讀後感

  每個人對海都有自己的感覺,有人享受海風襲來時的陣陣涼意,有人喜歡望着深邃的海洋思考人生,這每一個感受的來源是海對我們深深地吸引。“我們的生命來自於海洋,在每一個細胞里,都儲存這對於海洋的眷戀和記憶。”這句話就出自於畢淑敏女士《藍色天堂》,在作者筆下,我懷着對海洋的記憶和與生俱來的眷戀踏上了環遊世界的天堂般的旅行。

  書中講述的是畢淑敏獨自一人,花盡半生積蓄,用114天沿着海洋環球一周的所見所聞。起初讀到這本書,我是既羨慕又嫉妒,恨不得能生出翅膀,飛到那裡去環遊地球。作者乘坐游輪,由日本 出發,旅程中,她欣賞了節奏分明的弗羅明戈舞蹈,陶醉在荷蘭 花街濃郁的花香,遊覽了神秘的瑪雅金字塔,回味着冰島噴泉湧出時的驚心動魄。往下讀,我頓時覺得環球旅行真不是一件有趣的事,那是要冒着用生命作賭注的危險:在醫療條件並不好的船上,如果生病不能及時靠岸治療,後果將會很嚴重;白天平靜的大海,晚上才露出洶湧澎湃的一面,作者的游輪遭受巨浪襲擊,船體受損,險些沉入大海。我被種種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所震撼,先前羨慕的心情頓時全無,與其搭上我的命,我還是願意在學校里好好學習。當我快放棄讀下去的信心時,我看到了這樣一個章節,講述的是畢淑敏女士在墨西哥 時的遭遇:她患上了當地的一種疾病,十分嚴重,連續高燒,吃藥也不見好轉。如果不能熬過去,不說環球旅行,就是回到陸地上,假如有所好轉,也要卧床一段時間。畢淑敏的做法與我所想截然不同,她選擇用意志對抗。大病初癒后,她每日伴着海,在甲板上走路鍛煉身體。

  我嘲笑自己,看到這麼點困難就開始叫苦,畏懼。我應該改變激動易變的心情,靜下來讀完故事。

  接下來的環球旅行也很有趣,但我把更多注意力移到了海上,畢淑敏女士在書中不斷提起她對海的感想,我發現,在大海面前一切的恐懼是那麼微不足道。海的廣闊給予你的不是對死亡的畏懼,而是對心的洗禮。“人生真是太渺小了,和時間相比,和夜色相比,和海洋相比……哪怕是一朵浪花,也比人更長久。它永不疲倦地涌動着,沒有生,沒有死。”那我們還有什麼可怕的,不如明日就踏上旅程,與海相伴。不僅經歷了旅途上的各種趣味,還免費上了一節寶貴的人生哲理課。你會突然發覺,最美的人生就在海上,那裡有美景,美食,美麗的道理。

  我最喜歡《藍色天堂》的簡介,只有一句話:“我不相信地獄,但是我相信天堂,我所篤信的天堂,它不在天上,只在塵世,人間本該就是天堂。”

  其實天堂里,最美的風景就在海上。就如書名,那裡是——藍色天堂。

您正在瀏覽: 藍色天堂讀後感
網友評論
藍色天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