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效課堂讀後感

高效課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高效課堂讀後感 標籤:高效課堂 春晚觀后感

  篇一:高效課堂讀後感

  讀了這本由六十七位老師的心得結晶所編成的“高效課堂”,縈繞在我腦海中的是這樣一個問題:怎樣的課堂才是高效的課堂呢?我查找了相關資料,對於高效的課堂,有許多種看法,以下列舉幾種:

  其一、所謂高效課堂,一定是每一個學生在每一個時間段都有事做。在新課程條件下,我們強調要關注每一位學生,不是時髦的理念,而是保證課堂高效的必需。

  其二、所謂高效課堂,就是在具體的一節課中學生能達到厚積知識,破難解疑,方法優化,能力提高,學習高效的境界。

  其三、高效的課堂應該讓孩子們過得心情舒暢,有良好的安全學習心理環境。高效的課堂即學生學習的高效。

  它們的共同點:課堂教學的目標是使每一個學生都有發展,它針對的主體是學生群體。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通過一節課,使每個學生個體都有所發展,課堂教學目標才能算實現。

  那這六十七位老師又是怎樣做到的呢?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一、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啟發激趣,讓課堂變得生動。

  如一年級《七巧板》中,通過聽故事,激發學生的興趣,在《統計(奧運主題)》中,通過幾段奧運精彩回放,激發了學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營造了很好的課堂氛圍。

  二、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

  在《小學數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要讓學生“經歷觀察、操作、思考、反思的活動,探索並掌握基本性質。”如六年級《圓的認識》中,教師讓學生在做中學,學生通過畫一畫、折一折、量一量、搖一搖、想一想這些開放式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具體、直觀操作中,充分體現探索的快樂。

  三、備課要備教材,更要備學生。

  《新課標》指出:“數學課堂教學必須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或感興趣的事物出發,讓學生結合生活實際學習數學和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數學,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繫。”教師既要備教材,更要備學生,要能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能充分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徹底解決它。如《學校里的數學問題》一課中,學生在熟悉的校園裡,研究食堂贏利的問題,學校提供純凈水的問題,學生在這樣的情境中發現問題,研究問題。這樣的教學拉近了數學與生活的距離。為學生開展探究活動提供了非常開放的空間。

  要使一堂課真正地做到高效,要能象我們眼中的教育家霍懋征一樣,具有“真愛、真功、真實”的品質。努力做到“數量要多、速度要快、質量要高、負擔要輕”的十六字教育改革方針。

  篇二:高效課堂讀後感

  李俊霞

  假期里,讀了《走向高效課堂》以後,我的心情經歷了幾次變化,首先是嚮往,渴望,渴望自己也能這麼給學生上課,渴望自己教出的學生不光是學會了知識同時也鍛煉培養了各種能力,如交際能力,表達能力,渴望自己的課堂真正能實現和達到學生為真正意義的主體,改變以前教師滿堂灌得教學模式,讓學生動起來。然後是反思,反思自己幾年來的課堂教學,反思今後的課堂教學該怎麼做!

  1、教學目標要正確,這就要求我們更新教學理念,整體把握教材,深刻理解教材中每章每節的教學意圖和目的。

  2、自己必需學習和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不要總是老一套,也要有自己的創新。

  3、培養和鍛煉學生,首先要相信他們,他們一定會比你想的要做的好。

  4、培訓好小組長,讓他帶領其他小組成員一起搞好課上討論和展示;讓他檢查好本組完成作業和背誦情況。

  5、重視小組合作學習和競爭。

  6、自己要多總結多反思多學習,努力提升自己。

  總之,高效課堂作為一種理念,更是一種價值追求,一種教學實踐模式。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將會引起我們更多的思考、更多的關注,我們要踏踏實實地研究“高效課堂教學”,從學生實際出發,從素質教育的目標出發,使我們的課堂教學建立在更加有效的基礎上。

  篇三:高效課堂讀後感

  通過學習這本書我深知:1.課堂是學堂,是學生的,不是教堂。課堂上必須以學生的學為主。如果學生只當聽眾,而沒有參與,學生不可能學到東西。2.課貴真實,沒有真實,就沒有效率,就沒有學生的發展。所以課堂上我就真正放手讓學生自己研究,相互研究。只有投入了,有了真正的情感體驗,學生才能真正獲得發展。在學生學習的同時,我沒有提示,沒有揭示,沒有暗示,只是巡視、觀察、思考,目的就是發現真的共性問題和個性化的問題,從而使課堂變得真實而有效。3.老師的語言不要過多,過多的語言就可能束縛學生,捆住學生,壓住學生,不利於學生思維和真正自我的發展。4.學生不先學習,教師就不出場。只有學生動腦了,才會發現哪些不會,教才有的放矢。5.要想使課堂高效,必須全過程讓學生高度緊張,學生在緊張的課堂中就不會開小差,不容易分散注意力。6.在課堂上以變應變,隨機應變,一切從學生的變化出發,一切從學生出現的問題出發,一切從學生真正的需要出發,這樣的變才變得其所,變得恰到好處。所以根據課堂的實際情況有時一節課不能完成教學任務,但教學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我們的課堂就是學生的演場,教師只有做導演,才能保證學生全過程“表演”和“表現”;教師只有做導演,為學生的學習而導,為學生的發展而導,才能真正將課堂變成學生的舞台。

您正在瀏覽: 高效課堂讀後感
網友評論
高效課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