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傷流年

傷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歲月更替,人生匆匆,時光荏苒,時過境遷,恍如夢境,猶悲流年。拾起一片時光的碎片,細細觀摩,模糊地紋印,殘留了已淡忘的記憶。年華的流逝,遠離了青春的記憶,在沒有聲響的思緒中回味着青春的激動。心微微顫動,似又回到從前,兒時的快樂,少時的頑皮,青春的衝動,都在腦海里翻動。

  記憶最深處的,是兒時的純真。懵懵懂懂的幻想,純真的童趣,在不太寬廣的野地里,輕輕地蔓撒。像山藥花嫩綠的枝蔓,肆意攀援。這是思想的源頭,含隱着對世界的好奇,憧憬着美麗的夢幻。人生的腳步邁動了,一個個夢想。頑皮的本性,沒有邊際的思維,充斥在童年快樂的希翼里。童年是父親肩上的硬繭,是爺爺鬍子上的童話,是母親懷裡的溫暖,是奶奶慈祥的笑臉。童年在無知無憂無邊際的幻想中,編織着色彩斑斕的夢幻。童年是田埂上飛舞的蝴蝶,是山樑那棵歪脖笑的老樹,是野地里蹦跳的野兔,是老牛背上搖晃的歡樂,是父親兜里才摘的山果,是母親灶膛里烤燒的紅薯。

  童年在神奇中生長,山中迴響着下課的鈴聲,課堂上洋溢着歡快的讀書聲。樹枝上的鳥窩吸引着童稚的眼睛,不等鈴聲敲過,腳步已飛出門檻。把老師的訓斥拋到腦後。逃學的經歷也是很刺激的,幾個人字後門悄悄溜走,躲在馬棚的草垛里,分享着同伴從家中偷來的酸棗,品評這誰的香甜,誰的酸酸澀。爭執起來忘了是在逃亡,被老師拿着教鞭,提着耳朵,一排站在校園裡,忍受同學的嬉鬧。童年時老師臉上的神秘,是夜晚煤油燈開出的燈花,是房檐下吵鬧的鳥雀,是母親燈光下深深的嘆息。

  人生如夢,歲月如歌,每一個是段都是優美的音符,詠誦者人生美麗的讚歌。不管你是否躊躇滿志,是否壯志得酬。不管你還在奮鬥不已,前程待酬。不管你身在生活的的泥澤中跋涉,還是在逆境中掙扎。都有過青春的夢想,在支撐我們遠航的風帆。只要我們努力了,就不會後悔。曾經的夢,在美麗的幻想中漸漸遠去,而那個年代,永遠是此生最美的回憶。

  當你的臉上印下了時光了烙印,歲月的風沙,侵蝕了你心靈的光環。拖着沉重的步履,行進在人生的旅途,也總會在回憶中得到慰籍。童年是人生夢的起點,青春是夢想起航的地方。生命的風帆,在夢想的海洋里遠航,不管能否到達,但終會靠岸,只要心的旅程不會停止,夢總要到達理想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傷流年
網友評論
傷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