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解密高效課堂讀後感

解密高效課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解密高效課堂讀後感 標籤:高效課堂 春晚觀后感

  解密高效課堂讀後感

  衣玉梅

  寒假裡認真研讀了《解密高效課堂》,很有感觸,這是一本令教師追求高效課堂的指導性書籍,趙徽和荊秀紅在這本書中給出了簡明而可行的方案。這本書從實現自主學習、互助學習和快樂學習三個方面,披露了實現高效課堂的系列秘訣,每一個觀點都是筆者在深入近百個真實課堂聽課調研的基礎上,在透析全國各種課堂流派、剖析常態課堂弊病的基礎上,經過長期深入思考和積累形成的,着重回答了怎麼辦的問題。

  尤其讀到“讓學生參與備課”一節,讓人豁然開朗,我們備課時都以自己的“體驗”來代替學生的“體驗”進行課堂的預設,實際上忽視了學生的真正需求!為此,教師是否可以進行了一個大膽的嘗試:在不斷地機械重複的工作中嘗試讓學生參與教學的備課環節。

  一、學生參與備課,師生共同鑽研教材

  學生參與備課,不僅是一個先學的過程,最有價值的是在“備課”的過程中提前進入了角色,確立了目標,進行了知識的預習,可謂一舉多得。我們在通過各種信息渠道研究教材把握意圖時,學生也在備課,我們就或多或少的有一種擔心:擔心自己解決不了問題而讓學生感到自己的“才疏學淺”,有了這種無形的激勵,我們會更加深入的研讀教材;另一方面,畢竟學生的能力是有限,他們也不可能準確地備出教學內容的重點與難點,也不可能系統地備出教學流程。這還得讓我對他們備課進行補充、整理,所以老師就更得深入教材。

  二、學生參與備課,達到師生雙向互動

  冷靜地思考我們的教學,導致學生厭學的致命傷好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在以成人的心理需求代替學生的心理需求。因此,教師要想取得很好的教育教學效果,就必須走近學生,與學生談心,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了解他們對所學知識是否感興趣, 有了多少知識準備和心理準備, 搜集到哪些相關資料, 有哪些學習困難等。這樣,既尊重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學生的自主性, 又恰當地發揮了教師的指導作用, 強調了師生的雙向互動, 使教與學達到了和諧統一。

  三、學生參與備課,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與學生一起備課,起了一石二鳥的作用——讓優秀生吃得飽、學困生消化得了。優秀生生通過備課,對即將要學習的新課能夠做到心中有數,知道哪些內容自己能夠弄懂,哪些內容自己還沒弄懂。這樣,聽課時,便可集中精力去聽那些自己沒弄懂的部分。聽課變得更有針對性了,能夠抓住課堂學習的重點和難點,還可以節省大量時間用於聽課時思考問題。對於學困生來說,聽取了優秀生的意見,就能採取有效的學習策略。

  怎樣讓學生參與備課?對於中學生來說,就是怎樣進行師生合作備課。就合作的形式說,可以是教師與全班學生合作,或者與小組同學合作(一個學習小組,或者有意識地抽取各種層次和風格的學生),也可以與個別學生合作。和全班學生合作,需要一個集中的時間。和小組同學合作,是比較省時、省事而高效的一種形式,教師在備課時隨機叫幾個同學參與進來即可。而與個別學生的合作,比較適用於比較深層次的合作。當然同一次備課也可將幾種形式結合起來進行。

  為了確保學生的參與面,參與備課的學生成績也是由好、中、差全面鋪開,而且每次參與備課的學生也不相同。這就要求每一位學生都必須提前預習課本,對不懂的問題做上標記,在參與備課時,向老師提出來,讓老師認識到學生的問題所在,找出更好的對策。同時,這樣的備課也培養了學生提前預習的良好學習習慣。

  此外,讓學生參與教師備課,可以讓他們體會到教師給他們上的每一節課,課前都要做大量的準備工作,非常的不易,讓他們懂得珍惜老師的勞動成果。

  打造和諧、高效、快樂的數學課堂是每一位數學教師的夢想和追求,有學生參與的備課,會使課堂更精彩。

您正在瀏覽: 解密高效課堂讀後感
網友評論
解密高效課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