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兩個永恆 * 莫讓紅顏等白了頭

兩個永恆 * 莫讓紅顏等白了頭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兩個永恆 * 莫讓紅顏等白了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註明:此文上月底在《騰訊Q吧--情感天地》作參賽文發表過……

  庭院深深深幾許,鎖住愁顏,鎖不住我心情絲綿延。

  人悄悄,月依依,兩顆心兒陷碧落。

  窗外春秋復幾度?望斷天涯,欲碎紅顏心。

  幾分悵惘,悵惘是幾分,獨讓我自憐水中影。

  且相看,且相望,風霜破浪過山江,我心永恆終成眷屬。

  -----前言

  一、紅塵笑,醉伊人

  夜空,懸月高掛,月霖清秋,錦瑟繁弦,無端撥弄。

  亭旁一湖水清澈見底,幾尾魚兒寂寞遊盪,醉琴聲。王府一片寧靜,無人共此佳景且訴心事,唯我弄得琴弦把顏展。

  我天生性格溫婉,家中尚無兄長,在於後天父王寄望厚愛,自小培育我琴棋書畫,能歌擅舞,樣樣精通。深得宮中太后喜愛,收我做義女。

  安王府向來家規嚴厲,我安雨柔自出生至今甚少踏出王府,且不知外面的世界何樣花花精彩。

  子夜,守着窗兒無法入眠,遙望煙花彼岸,尚感清冷。貼心的丫環小雪為我披上薄衣,叮囑着要我早些安睡,我卻還想等這近日,常在此時響起凄婉動人的簫聲,整日縈繞我心緒,天亮盼天黑。

  正移步回房歇息,耳邊便傳來了那簫聲,暗喜,轉身飛快踱步到門外;機靈的小雪看穿了我的心事,嘻嘻道:‘原來,公主不想入睡,是在等候簫聲’。是啊!我遲遲不肯入睡只為等簫聲,卻不知那人魂倚何方?

  又是幾度等待,夜夜沉醉此簫聲,甚似一翻情景,朦朧中遐想着吹簫人。

  小雪送上一杯熱茶,一邊道:“公主,今天是中秋節,城裡到處都熱鬧非凡,因什麼而不快呢?是不是,又想起了那吹簫人。如果是,何不出門,興許,還能遇上吹簫人呢”?我心深處果然只有小雪懂,不愧是父王為我精挑細選能武又體貼人的丫環,在我身旁伺候已多年,一語驚醒夢中人,正道破我意。於是,我便和小雪女扮男裝偷偷出門了。

  二、風月情,落花意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出王府,第一次感受如此佳節歡快的氣氛,如今,天下太平,百姓安居樂業。人們的臉上洋溢着幸福,少了幾分愁容。

  中秋佳節城裡四處繁燈閃爍,我和小雪走在街上人群里,見到各式各樣新鮮的事物,都會好奇的上前擠熱鬧。

  我沉浸在這諸多的好奇里,忽然,看見對面的攤位上擺着無數樂器。不由得上前,一簫映入眼帘,簫上刻有一朵梅花,還有一句詩。

  我甚是喜歡,此時,走來一位身作白衣少年,道:“公子,對簫也感興趣”?

  我笑着回應道:“不才,不才,只是略知一二,你隨身附帶簫,想必閣下對簫才有所研究吧”

  “哈哈哈……,在下,姓上官,名逸凡,久聞京城每年中秋,在“樓外樓”都會舉行喝酒對詩比賽,此次,也特來捧場”

  “閣下,真是雅興,在下京城人士,姓安,今天有幸能夠結識,也算有緣,就讓在下陪上官兄一同前去”

  兩人便同去,此時樓閣里已坐滿了前來捧場的人。坐下不久,比賽便開始進行,在這場比賽中我的才情自當是毫不輸給男子們,並讓在場的所有人為我拍案叫絕。逸凡也當人不讓,文才逼人,也讓我對他刮目相看。

  比賽結束后,天色已晚,匆匆與逸凡告別。便和小雪偷偷的潛入歸府,不料在我閨中久等的父王,早已發現我出府門。父王容顏大怒,罰我今夜抄書三百篇。

  也罷!父王仁慈,三百篇而已,對於我而言是小事。只是在那夜后,不再聽見那簫聲,逸凡也就常在我的夢裡縈繞不去,我難過不能在和他相見,只得以對着那日買回的簫,念着逸凡。

  三、兩心知,且相許

  又過了一月,宮中太皇太后壽辰來臨,我父為王,自是全家赴宮中祝壽。壽辰上,焰火滿天,朝中文武百官皆為太皇太后叩首祝賀。

  隨之,音樂響起,便是我特為太皇太后準備的舞蹈,一身粉紅色的舞衣,濃眉淡裝,清秀可人,纓帶飄逸,輕拂衣袖,翩躚如蝶,在舞池中飛舞旋轉。

  舞蹈的一瞬間,我看見了一張似曾相識的臉龐,仍舊一身白衣,坐在樂隊裏手握簫,悠然自得的吹奏着,那玉樹臨風,俊朗不凡的外表下,怎麼也掩藏不了他的才貌,原來是逸凡。

  舞蹈結束,叩謝過後,我便乖乖坐在父王身旁,悄悄問其逸凡是何許人也,原來是上官大學士之子上官逸凡。自小精通樂器,還常伴皇上身旁,是皇上最龐愛的樂師,此次,也是隨從上官大人來祝壽,便獻上自己的技長。

  逸凡,正坐在我的對面,可他卻忽視着我的存在,因為,他跟本就不認識一身女兒裝的我,那日相識,只是匆匆,何來更深的了解。

  這樣的場合我到底是不喜歡參加,亦無可奈何。多想讓逸凡認識現在的我,告訴他我的思念!

  我趁大家看戲聚精會神時,悄悄離開了,獨自走在皇宮內院,於一坐亭子里坐下,月色是如此美麗,甚比看那戲班耍戲更雅,興趣出口吟作詩一首。

  身後傳來了掌聲:“好詩,好詩,久聞安公主,國色天香,才華奪魄,今朝一見果然名不虛傳,讓逸凡大開眼界”

  我微笑道:“上官公子,見笑了,你的才華,才讓我好生讚歎呢”

  此時,逸凡眼中的光芒閃爍着無比的曖昧,他慢慢靠近我,撩起我身前的長發輕聲喚道:‘雨柔,你可知?我從小聽聞你的故事,雖然不曾相見,但早已將你注入了我的生命,你如同我前世知已,今世的紅顏’。

  我大驚:“逸凡,難道你早就認出我了嗎?”如此一翻話,無需道明,已暗系水華。

  逸凡:“是的,我早就已經認出你了,並且在那天我就懷疑你的身分不平常,今日才得以肯定,自那日別後,對公主甚是想念啊”

  說著,便吹起了簘,那簫聲仍舊動我心弦,才知日前夜夜聽得沉醉的簫聲正是逸凡傑作,心頓覺酣暢淋漓,油然生愛!

  四、亂世之,余情盪

  再次與逸凡相遇,心中的思念勝過從前,已泛濫成災。

  一日,我正於房中綉鴛鴦,小雪氣喘的來稟告:“公主,上官大人和上官公子前來向王爺提親”,這一喜事可算是等來了,我抱着小雪跳起了,更喜父王答應得如此爽快,成權了我和逸凡,並很快定下婚期,據大清律例大婚前不得相見。

  此後,便是我和逸凡濃情淡墨,每每以書信交往,影隨心間,甚是柔情似水,佳期如夢。

  同年,不久,戰亂。才智過人的逸凡,智取打贏一場又一場仗,深得皇上寵愛。皇恩浩蕩,欽點逸凡為大將軍,並承諾,若是打贏這場丈返回后,並將我許配給逸凡。

  逸凡是個文人突然帶兵打仗,多少使他有些心不安,臨行前,皇上恩准我前來相送,讓逸凡安心去打仗。

  我捧起手中的酒杯向逸凡敬酒:“逸凡,祝你打贏這場仗,旗開得勝歸來”

  看着逸凡眼中的不舍,我心亂如麻,送君千里終需一別,逸凡一步一回望,心中所言我早已明了。為了娶我,為了大清江山,不畏犧牲去遠征。

  讓我心中對逸凡充滿了敬仰。逸凡走後,我日日對天祈求他平安歸來,思念無時無刻佔據心靈,但,這場丈,是艱苦而又漫長的。

  在前線中收回來的情報,讓我暴喜暴憂,終於,在也承受不起這樣的打擊,我病倒了。

  就這樣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春秋復春秋,我守着日夜,終於等回了我的大英雄。

  這場仗一打便打了整整三年,逸凡終於凱旋而歸,昔日的大將軍,如今,已是大元帥了。

  五、結良緣,終眷屬

  自古美人愛英雄,逸凡文韜武略,為大清揚眉吐氣,雄配美人,乃情至之。

  事過幾度春秋,佳人等待欲斷腸,此翻良緣應是天作之合。

  逸凡終究不辜負我情深似海。兩人經歷如此一段離合,有情人終成眷屬,傳為一世佳話。

  幾日後,便是我和逸凡大婚之日,滿朝大臣亦來道喜,皇上承諾逸凡打贏這場仗定將我雅許,故而,御架王府道賀。

  大婚之夜,煙花滿天,鑼鼓鳴喜,一身紅衣新娘裝,如此嬌艷欲滴。

  終於,終於等到了這一天,我握着幸福,帶着一生平安,坐上了花轎,我知道逸凡要將我帶進一個完全屬於他的世界。

  此時此刻,相遇,相戀,點點滴滴在眼前閃過。

  逸凡為我挑起喜帕,共交杯,從此共偕白守,天長地老,一生一世,不離不棄。

  輕輕摟我在懷裡:“雨柔,是你嗎?我左盼右盼,左等右等,等了一生一世終於等來了這一天,今朝後,你永遠都是我的了”。

  我終於,終於,終於嫁給了逸凡,後來才知道婚姻並不是一個故事的結束,而是另一段人生的開始。

  那夜,我的洞房結束在一片纏綿里……

您正在瀏覽: 兩個永恆 * 莫讓紅顏等白了頭
網友評論
兩個永恆 * 莫讓紅顏等白了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