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嚴三實讀書筆記

三嚴三實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三嚴三實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三嚴三實讀書筆記(一)

  古人論為官,推重"清、慎、勤",常言"公生明、廉生威".公與廉,是嚴於律己、嚴以修身的效果;慎與勤,則是兢兢業業、腳踏實地的展現。在我們黨的歷史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嚴於律己的故事曾被口口相傳,"老實人精神"和"實事求是精神"則更是我們黨的良好傳統。這些經驗和傳統,都為今人留下了鏡鑒。

  為官莫忘"嚴"與"實".只有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只有心存畏敬、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才能將他律變成自律,變外在的規則為內在的價值,真正將改進作風落到實處,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習總書記強調作風建設"三嚴三實",並苦口婆心地指出,作風建設永久在路上,假如前熱后冷、前緊后松,就會功敗垂成,這表明了中心對狠抓作風建設鍥而不捨的決心和制度建設的長遠打算。習總書記對作風建設"三嚴三實"的要求言簡意賅,對廣大基層幹部來講,有很強的針對性。學校校長和主任每天與教師和學生家長打交道,作風如何、能力怎樣,關係到基層黨組織的形象。學校校長、主任和黨員教師雖不是好大的官,但一樣必須加強作風建設,一樣必須以高標準要求自己,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大家看得清清楚楚;必須以身作則、拿出榜樣,離開了這一點,大家就不會信任你,就沒有人跟你干。這些年,豐禾小學以"三園理念"作為辦學目標,改善教學環境,進步教學質量,在市上有名,在縣上有位,靠的就是學校黨支部一班人帶領大家真抓實幹。我們要以總書記的講話為指針,以好的作風用權,以好的作風律己,更要以好的作風找事創業,實實在在做人,實實在在做事。

  眼下正在深進展開群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這一新論述,對我們改進作風,是一劑醒腦洗心的"良方".嚴字當頭,從實處干起,最能體現我黨人的"認真"二字。"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假如黨員幹部不能嚴加束縛,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總想突破規矩自由安閑,我們拿甚麼取信於民、凝聚民心?從嚴要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就是踐行黨的群眾觀。牢記"三嚴""三實",就可以始終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始終在群眾眼前甘當"小學生",始終曉得群眾心中自有一桿秤,真正與群眾一塊苦、一塊干、一塊過。一個幹部,不管處在甚麼崗位,只要心繫群眾,從嚴格自己做起,從一點一滴的事情做起,就能夠做出讓百姓滿意的事。

  習總書記"三嚴三實"的要求,強調的是在今天的歷史條件下,我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完成歷史任務、得到群眾認同,應具有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風采。它既有制度上的束縛,也有個人修養的要求,突出我們黨執政為民的本質。讓"三嚴三實"變成每位黨員的實踐行為,就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牢記黨的宗旨、嚴守黨的各項規定,就要切實做到執政為民、勇於擔當。只有這樣,在實現"兩個百年"的目標過程當中,黨員領導幹部才能成為群眾的主心骨,才能取得群眾信賴,才能感染和帶領群眾,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把我們的夢想化為現實。她說,中心嚴字當頭抓作風建設,已獲得明顯成效,執行力有了很大進步。但作風建設不可能一勞永逸,需要常抓不懈。貫徹"三嚴""三實",就是我們當前抓好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三嚴三實讀書筆記(二)

  自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學校精心組織了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達到了突出活動主題、深化學習效果的目的。近日,按照學校要求,我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精闢論述,深刻感受到這好比一把標尺,是衡量基層工作做的好不好的重要標準。

  作為一名黨員,我們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同時還要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學習貫徹這種精神,關鍵是要緊密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提升個人修養,嚴明工作紀律,腳踏實地工作,堅持以學生為本,真正做到教書育人,在自己的教學崗位上作出突出的成績。

  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我認為"嚴以修身"尤為重要。在學校,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們看在眼裡,而他們正處在成長期,對於各種行為處事的方式都會極力地學習和模仿。因此,我們在做好日常教學管理工作的同時,更要加強自身修養,為學生樹立榜樣。重點是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正衣冠,做表率。我們要提高認識,加強學習,塑造良好的師德修養,做好學生的榜樣,樹立正確的引導形象,以身作則,言傳身教。要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守住校園這片潔凈的樂土,不讓社會上一些唯利是圖、金錢至上、拜金主義思想所迷惑。

  (二)講務實,守信用。從某種意義上講,班主任務實的工作作風,對整個班級的學風的形成具有直接的影響。在開展工作時我們要尊重教育規律,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學生的實際情況,踏踏實實,一絲不苟地把班主任的工作做好,並注重工作的實際效果。同時要說到做到,表裡如一,始終如一。

  (三)多寬容,求穩定。作為班主任,要以博大的胸懷,對犯錯的學生多一些寬容和諒解,對同事的某些建議和貶斥多虛心接受和反思,進而贏得同事的支持和學生的尊重。

  (四)敢決斷、常自省。班級是一個集體,矛盾糾紛是少不了的,作為班主任,在處理矛盾糾紛的時候切忌優柔寡斷,要敢於作出決定,採取有力的措施,使其在蔓延或萌髮狀態中得以根除。班主任工作繁瑣,面對的學生個體差異大,不一定每一次的決斷都是正確的,所以要經常自我剖析、自我評價,在自省中不斷提高。

  此外,我們在對待學生的時候,要堅持一切為了學生,一切以學生需要為本,對待學生人人平等。對教學工作,要從實際出發,謀划好自己的工作,做到有效備課,設計好教學環節,不脫離學生這個群體。在自主創新的同時也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承擔教書育人這個重擔,勇於面對現實,善於解決問題,不做面子工程。

  三嚴三實讀書筆記(三)

  自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學校精心組織了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最近學習了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其實,早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各級新聞媒體紛紛予以專題報道時,作為黨員,我就意識到,隨着以反對"四風"為重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深入,"三嚴三實"會逐漸成為所有黨員幹部行動的標杆,成為衡量各項工作做的好不好的重要標準。

  當前,我國面臨的形勢依然錯綜複雜,隨着經濟飛速發展帶來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卻也在橫行無忌,可以說,習總書記"三嚴三實"的精闢論述,簡明扼要,切中時弊,對我黨怎樣繼續領導全國人民為中華名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把脈問診,既診斷了病情,又開除了治病的藥方。

  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我們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同時還要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學習貫徹這種精神,關鍵是要緊密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提升個人修養,嚴明工作紀律,腳踏實地工作,堅持以學生為本,真正做到教書育人,在自己的教學崗位上作出突出的成績。在學校,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們看在眼裡,而他們正處在成長期,對於各種行為處事的方式都會極力地學習和模仿。因此,我們在做好日常教學管理工作的同時,更要加強自身修養,為學生樹立榜樣。

  一要為人師表。要正心、修身,嚴格自省、自勵、自律,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塑造良好的師德修養,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做好學生的榜樣。

  二要務實守信。要想着學生的發展,家長的重託,要堅持一切為了學生,一切以學生需要為本,要從實際出發,謀划好自己的工作,做到有效備課,設計好教學環節,不脫離學生學情。教育學生時,要尊重教育規律,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學生的實際情況,踏踏實實,一絲不苟地把工作做好,並注重工作的實際效果。同時要說到做到,表裡如一,始終如一。

  三要虛心接納各方面意見,以博大的胸懷,對犯錯的學生多一些寬容和諒解,對同事的某些建議和貶斥多虛心接受和反思,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進而贏得同事的支持和學生的尊重。

  四要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實幹為責,以實幹為榮,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承擔教書育人這個重擔,勇於面對現實,善於解決問題,不做面子工程。不讓社會上一些唯利是圖、金錢至上、拜金主義思想所迷惑。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