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用心領悟平凡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用心領悟平凡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用心領悟平凡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用心領悟平凡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文/黎章

  記不清是第幾次看《平凡的世界》了,從十多年前的第一次囫圇吞棗閱讀,到現在的電視劇集追看,作者通過一個個畫面,全景展現了土地改革制度轉型期黃土高原社會的方方面面,從貧困農村到繁華都市,從鄉下盲流到省部大員,從窮苦落後到鄉村巨變等等。這是一部時代巨著,我無法領略作者對著作的全局規劃,也無法對書中的社會做全面的評價,卻也在閱讀中收穫了良多的感動與激勵:為劇中的親情、愛情、友情所感動;為人性的純潔、善良、高尚而感動;更為主人公的堅強、勇敢、執着而感動、而激勵。

  書中的主人公叫孫少平,出生在陝北的一個貧困家庭,他背負着沉重的家庭負擔來到縣城念高中,他衣衫襤褸,連最差的丙菜也吃不起,經常是在等其他同學都離開食堂后,再去食堂拿他的兩個黑饃饃吃,為此他深深地自卑過。

  在高中,因為相似的境遇,他與初戀郝紅梅惺惺相惜,卻也最終因此經歷了"初戀"的失敗。後來他遇到了出生縣城、見多識廣、敢愛敢恨的田曉霞,從此他的視野逐步開闊。高考失敗后,他先是在村裡的小學授課,隨後由於一些原因不能再教書,他不甘心在村裡度過餘生,感到自己應該繼續追尋理想,便毅然說服父兄,獨自去黃原攬工。

  這個階段,在田曉霞的幫助下,孫少平通過大量的閱讀,在精神層面取得了跨越式的進步,他和田曉霞的關係也得到進一步發展。後來少平去桐城煤礦當了一名普通的煤礦工人,工作雖然辛苦,但收入穩定,更重要的是,這意味着他真正意義上從"農民"轉成了"工人",工作、感情生活不斷地鍛造着他。

  然而命運卻沒有給予孫少平足夠多的酬報和寵愛,在他事業上取得進步成為礦工組長的時候,在他和曉霞的愛情即將開花結果的時候,曉霞卻意外因公殉職。曉霞的意外離去給了少平巨大的打擊,而惠英嫂貼心的關懷讓他在自己的感覺和外界的看法上左右為難,故事最後少平又因為礦難而毀容。然而這一系列的打擊並沒有擊垮少平,他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頹廢消沉,他強忍悲痛重新出發,步伐更加堅定走向未來。一路走來,少平"命途多舛"卻始終"自強不息",少平用他豐富的經歷完成了平凡向偉大的蛻變。

  或許都是從農村走出來的孩子,也經歷了農村生活的巨變,我在孫少平身上找到了一點自己曾經的影子,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的情感被一次次觸動,我的心靈也一次次接受洗禮。回首自己這些年的經歷,發現我這些年其實過的挺不盡人意的,也曾立志在京城奮鬥一生,卻殊不知自己只不過是一個平凡的過客,在青春開始綻放的時候來到京城,又在韶華開始凋零的時候離去,我輕輕的到來,又輕輕的離開,京城依舊是那個京城,繁華依舊,而我卻不再是原來的我,物是人非。回顧這些年的經歷,開心過也迷茫過,努力過也頹廢過,可不知為什麼,回憶的時候卻總是不自覺地把吃過的苦,受過的傷濾過,只剩下幸福、感恩以及內心深處的某些執着!

  感謝路遙,讓我有機會讀到這麼偉大的巨著;感謝平凡的世界,讓我明白,我的世界並沒有變得陰暗;感謝少平,讓我知道,心靈的堅強才是真正的強大!

  作者簡介

  黎章,作為農行境外信息化建設工作中的一名普通員工,他有着平凡的崗位,平凡的工作,平凡的人生,他默默無聞奉獻着自己的智慧與青春,正是千千萬萬像他這樣平凡的軟開科技人,他們因為摯愛,所以無悔,因為忠誠,所以擔當,他們默默付出,無怨無悔,在平凡的世界里譜寫着不平凡的科技讚歌。

您正在瀏覽: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用心領悟平凡
網友評論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用心領悟平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