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有感

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有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裝飾一份平凡的生活

  ——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有感

  何珊

  我們無法改變我們平凡的生活,但是我們可以用理想與信念,用躍動的思考把它裝飾得富麗堂皇。

  ——題記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平凡,即使是處於廟堂之上的少數人,都無法逃離這份淡如白開水的生活帶給他們的空虛感與挫敗感。也許,在我們的觀念中,美好生活正如那被裝點得多姿多彩,掛滿禮物與驚奇的聖誕樹,是那富麗堂皇的金色大廳,給人一種愉悅而不平凡的感覺。而最終,我們會發現,越是經歷了這種盛大與繁華之後,就越會有某種不真實的、虛幻的感覺,這種感覺反而會比一般普通人來得更加強烈。其實,我們是沒有真正地懂得我們手中的這份生活的真諦和實質。

  而路遙的《平凡的世界》將我們帶入了真實的生活中,讓我們空蕩的生活逐漸變得充實起來。

  《平凡的世界》是一篇長篇小說,它是以陝北黃土高原雙水村孫、田、金三家的命運為中心反映了從"文革"後期到改革初期廣闊的社會面貌。它全景式的表現了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刻畫了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在文中,他們的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社會衝突紛繁複雜的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對於這篇小說,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主人公在面對這份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生活時的淡定以及奮力爭取新生活的進取精神,看到的是當時青年知識分子們創造美好生活的激昂鬥志以及最後每份生命都得歸於平靜的真實。

  主人公孫少平則成為了這一切結合點交織而形成的產物。在他的身上,我窺見了在黃土高原的廣袤的土地上,"文革"時期的青年知識分子為追求一份平凡的生活而孜孜不倦努力奮鬥的農民形象。雖然生活在與外界十分閉塞的雙水村,可是這份底層的平凡生活並沒有給孫少平帶來難以逾越的心理鴻溝,求學時代的他經常在食堂撿冷饅頭吃,可是這並沒有打敗他要勤奮求學,努力爭取改變命運的目標,他時時刻刻會通過《參考消息》了解到國家大事,即使是當他成為社會上的底層工人的時候。廣泛的閱讀和開拓的視野讓他在艱難的平淡的生活中找到了心靈的慰藉,讓他擺脫了最普通最無聊的生活帶來的空虛。而這些,讓他不再痛恨勞動,不再看不起底層的勞動人民和平淡的生活,他扼住了命運的咽喉,進入了一個更為堅強的世界。事實上,他並沒有對這種貧窮感到厭惡或者是安於現狀,反而,這些激起了他更為堅定的信心和不斷的艱辛勞動的決心——將生活裝點得更加美好。

  而只有勞動,才使得少平這個原本普通的生命蛻變成了生活中的強者。路遙先生說得好:我們出身於貧困的家庭——永遠不要鄙薄我們的出身,它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將一生受用不盡;但是我們一定要從我們出身的局限中解脫出來,從意識上徹底背叛農民的狹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義。

  小說中,少平青春的夢想和追求始終激勵着他到外面的世界闖蕩。他生活得很平凡,從漂泊的攬工漢成為正式的建築工人,爾後又獲得了當煤礦工人的好機遇,最後又盡心儘力的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工人。可以說少平的奮鬥史正是他與平凡命運的抗爭史,他不甘於平凡,他樂於勞動,他努力奮鬥,用血與淚(或者更為確切的說是他樂於接受痛苦的生活)去裝點他的生活。其實,這份痛苦沒有使他倒下,反而使他的生命變得偉大起來。他不怕苦難,因為他能深刻地理解苦難,而這苦難又給他帶來了崇高感。

  小說的最後結局則是最讓讀者在平凡的生活中心靈歸於平靜的:孫少平放棄了在省城裡工作的追求了他很久的金秀,奔向了生活在煤礦地上的寡婦!這才是真正的生活,它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圓,但生活又不會以圓的形式結束,生活會一直的走向前去,由主宰它的人去精心地裝飾!

  其實生活本身就是平凡的,無論我們怎樣去掙扎也是改變不了它的本質,但是,我們可以讓它變得厚重起來,讓它在我們努力奮鬥下,用心的裝點下變得更加的美好,讓我們的心靈接受這份平凡。即使在外人看來,這份生活是平淡而樸素的,但是在我們的內心中間,他會是我們生命的一場盛宴。

  (本文摘自歷屆"讀者活動月"作品集,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您正在瀏覽: 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有感
網友評論
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