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做"追夢"的80后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做"追夢"的80后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做"追夢"的80后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做"追夢"的80后

  丁榮蓉 新疆中泰化學阜康能源有限公司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頭……"最初聽到這首歌時,是我們一起的一名同事給我們唱的一首歌,咋一聽到這首歌時,就是覺得這個詞也寫的"太逗了"!而我們這些從未出過遠門的"老新疆人"對陝西的了解,無非是綁頭的白毛巾,或許又是低矮的窯洞等。電視熒屏上,上演着《平凡的世界》中描繪的城鄉巨變和情感變遷。自學生時代,我就對這部小說給與了極大地關注,如今這部小說被重新搬上了大熒屏,我自然十分留心這部電視劇的展播。自工作以來,我對這部戲的感受又有了不同於學生時代的感知。

  《平凡的世界》全劇講述了上世紀70、80年代,面對現實壓力和人生抉擇時,以孫少安、孫少平兩兄弟為代表的一群普通的中國人,堅守人生夢想、追求美好生活的動人故事,可以說這是那個年代的"中國夢".相比時下宮廷劇、雷劇、言情劇、偶像劇、網絡小說改編劇等劇種,由作家路遙小說《平凡的世界》改編的電視劇,讓人們重溫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農村青年的生存境遇、追求與夢想、愛恨情仇。在這個"浮躁"的新社會,人們仍能從劇中學到很多智慧的東西,更能感受到對人生、社會、生活,情感、理想、命運的獨特見解。這部戲帶給我們的東西,對於我的人生道路,以及對工作的認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收看着劇版《平凡的世界》,中國社會舊日場景一幕幕重現,彷彿反芻一般讓我們重新回味、觸摸、審視那段歷史,誰都百感交集,甚至熱淚盈眶,誰都會對那段歷史產生髮自內心的沉思。傾注着作家路遙畢生心血的《平凡的世界》,展示與呈現的是改革開放初期,時間跨度僅十幾年之久的中國社會恢宏歷史,及其後的中國發展、人們的價值追求,顯然需要後來者去續寫、添補。有志青年在貧窮擠壓、世俗排斥、愛情疼痛之下,仍堅守夢想、孜孜以求,將他們多舛的命運、大好的情感品質意志,演繹得如火如荼,閃爍出耀眼的亮光,又一次將我們深深打動、感染,並帶給我們無窮的力量。可以說,《平凡的世界》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都讓我們受益匪淺。感慨那段歷史的同時,生活於當下的我們更能從那段故事中得到人生啟迪。

  目前,"80后"的我們正奮鬥於中泰化學,儼然是當下企業發展的中流砥柱。"初生牛犢不怕虎"我們有着和少安、少平一樣的雄心,有着同樣的對人生未來的追求。成長、奮鬥,往往付出代價。疼痛感無時不在,它總躲在你的身後甚至跑到了你前頭。時刻銘記各個時代的疼痛,銘記住那段輝煌而又痛苦的歷史,不忘愛與恨的來處,緊緊擁抱現實,作為和少平、少安一樣的平凡人,我們要向他們一樣有着不肯服輸、不被厄運擺布的勇氣和毅力。這或許就是我們骨子裡對那種本真、夢想的堅守,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勇敢追求。現實中什麼都在變,什麼都可以變,唯有我們的心情、信念,始終未變。這,才是我們實現"中泰夢"賴以存在的堅實基礎。

  "每個人的生活同樣也是一個世界。即是最平凡的人,也得要為他那個世界的存在而戰鬥,從這個意義上說,在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沒有一天是平靜的。"現代環境場景之下,我們是否還在像《平凡的世界》這樣愛,這樣選擇人生、追求人生。

您正在瀏覽: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做"追夢"的80后
網友評論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做"追夢"的80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