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感謝苦難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感謝苦難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感謝苦難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感謝苦難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王蒙

  越來越有一種強烈的體會:"對待苦難,要抱持一種感恩的態度。"拋開福禍相倚、能量守恆的天命論,人生就像一個樂章,總要有起有伏,才能彈奏出動聽的樂章。

  梁啟超說過:"艱難困苦是磨鍊人格的最高學府。"最早走進這座學府,初識真正的苦與難,還是在《平凡的世界》這部書里。路遙耗盡心血的"絕唱",帶給我的是強烈的衝擊和震撼,在一遍又一遍通讀小說后又慢慢沁入心扉,影響着我對事物的認知態度。

  孫少平,這個山鄉圪嶗里老農民孫玉厚的二小子,這個上高中時捉襟見肘,每頓只能吃得起丙菜的窮學生,這個背井離鄉到處找活乾的攬工漢,這個勇於追求愛情的好小伙,這個用勞動證明自己,捨己救人得採煤班班長,是我最喜歡的人物,是他帶領我一步步認識苦難、接受苦難並感謝苦難。

  青年時期的少平對苦難的認識和接受有一個過程。當他每頓只能吃最下等的高粱面饃,雨天如偷竊般颳走盆底混合著雨水的剩菜湯,一身單衣從冬穿到夏,勞動時邁着打顫的雙腿最終還是因為飢餓暈倒……他是懷着一種"羞恥心"的。可是有什麼辦法呢?現實在眼前擺着,他必須硬着頭皮經受生活暴風雨般地捶打。好在他漸漸找到了一位精神導師——書籍,教會他與其抱怨環境,不如改變自己。他開始給同學們講書中的故事,在課堂上積極發言,在籃球場上嶄露頭角,後來被選中參加文藝宣傳隊,姐夫滿銀出事後還能有條不紊安排家裡的事……他的心臟漸漸強有力起來,他慢慢地懂得了"人活着,就得隨時準備經受磨難。"

  有了這種認識,少平畢業之後做出的一次又一次"出人意料"的人生選擇,又都在意料之中了。他拒絕了做縣城百貨門市經理的女婿,寧願回家當一個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他拒絕了哥哥少安讓他入伙磚廠的好意和黃原城邊曹書記招他入贅的好心,寧願做一個背石頭的攬工漢;他拒絕曉霞父親給他安排工作,拒絕金秀熱烈而誠摯的愛,寧願在大亞灣煤礦掏一輩子炭。這些人生的機會,對於農民的兒子孫少平來說,不論抓住哪一個,他的道路就會好走許多。但不論他走了哪一條,他的道路也就就此平庸下去了。我想少平寧願死,也不願依附於別人,不願當精神的奴隸,不願與苦難妥協。

  書中有一個場景時常縈繞在我的腦海里,那是少平初到黃原攬工,以低於市場的價格干最重的活——背石頭,一百多斤的大石頭背着從溝上跑到溝下,壓彎了他的腰,磨爛了他的脊背。在這樣的條件下,他依然不忘讀書,一下工就趴在麥秸垛的破爛被褥里,露出"青紫黑癜、傷痕纍纍"的背,點燃一支蠟燭,在豆大的燭光下如饑似渴地讀書。那一刻,他蓬頭垢面、破衣爛裳,但他拾掇出的這個小小的讀書環境卻是最溫馨、最純凈的。那一刻,他的身體經過一天血與汗的洗禮,但他的精神世界卻得到了更大的滿足和解放。

  《平凡的世界》一書中描寫的不是多麼有成就的人物,宣揚的也不是"付出就有收穫,努力就會得到"的成功學。書的結尾,少平為救工友毀容,親愛的曉霞已離開人世,金秀的愛無法接受,他作出決定,收拾起行囊,又回到了那個令他"受過許多苦又萬般留戀"的黑色世界。我想這是作者路遙的精心安排,他要傳遞一種"平凡非平庸"理念,即使低頭滾糞,也要抬頭看天,即使一輩子做一個普通人,也不做一個庸俗的人,無意義、無價值的人。那麼苦難帶給少平的是什麼?他在寫給妹妹蘭香的信中這樣說道:"不要害怕苦難,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難,苦難就會給人帶來崇高感。"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點"不怕吃苦"的勁頭和"自找苦吃"的精神,就像精美的器皿需要經過千錘百鍊,人也需要千錘百鍊方能展現高尚的品質,才會有觸底反彈的決心和堅韌頑強的意志,才會有篤定淡然的內心和更加知足的人生態度,才會得到人生的大自在。

  (王蒙 2013年省選調生 高新區孫旗屯鄉副科級幹部)

您正在瀏覽: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感謝苦難
網友評論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感謝苦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