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最近重讀了路遙的絕筆之作——《平凡的世界》,給人的感受和二十年前讀它的時候一樣,依然令人感動。這部一百萬字的長篇巨著,作者在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間的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這是一部用生命來寫成的書。讀起來令人蕩氣迴腸,不忍釋卷。

  一部好的作品會照亮人的一生,使一個人的精神面貌得到升華。《平凡的世界》里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那種屈辱苦難和艱辛的生活,正好與我曾經的心境和處境產生共鳴。我好像跟小說里的人物一起生活過,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的愛恨情仇都那樣鮮活的與我的生活交匯融合。每一個平凡的人的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我曾經為我下鄉時所受的苦難而耿耿於懷,但是讀了《平凡的世界》之後,與孫少平的那些關於奮鬥、堅強、忍耐的精神比較,卻相形見絀,《平凡的世界》白紙黑字的告訴我們這樣的人生真諦,人,無論在什麼位置,無論多麼貧寒,只要一顆火熱的心在,只要能熱愛生活,上帝對他就是平等的。做為一名普通勞動者,不把不幸當作負擔,自己才能成為自已生活的主人。

  在《平凡的世界》里,精彩的情感故亊撐起了平凡世界的一片絢麗天空。 塑造了很多個性鮮明,形象感人,富有立體感的人物形象,書中的一個個主要人物,那麼的真實,那麼的善良,這是作家心靈的折射。少安與潤葉的愛情,潤生與紅梅的愛情,少平與金秀的愛情,潤葉與福堂的親情,曉霞與福軍的親情,李向前與李登之的親情,少平與金波的友情,少平與師傅的友情,潤葉與曉霞的友情——這些人與人之間的愛情、親情、和友情的一一展述,使我們在這些平凡的人身上體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

  孫少平與田曉霞的愛情故事是這部現實主義小說中最為浪漫的一道彩虹,他們讓我們知道真正的愛情是超越門第,超越貧富,甚至超越生死的。雖然他們的社會身份有着巨大的差異,但在思想上卻達到完美的融合。他們被彼此的氣質所吸引,在海闊天空的思想交流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而後又在更深的理解中將友情升華為愛情。這樣的愛情穩固而堅貞,能夠經受歲月的磨礪而煥然如新。可是,現實就是如此無情,在所有人都艷羨他們的愛情時,田曉霞卻在採訪黃原發洪水時因救人而溺水犧牲了。這確是令人感到悲哀! 正如路遙在書中所說:“最令人痛心和難以接受的是,當生命的花朵正蓬勃怒放的時候,卻猝然間凋謝了。人類之樹誰知凋落了多少這樣的花朵,冷落成泥,只有香如故……美麗的花朵凋謝了也是美麗的。”

  把生活的苦難、殘酷和卑微描寫出來,是路遙的特色,許多作家都能這樣做。而能夠把年輕人的貧窮和窘迫寫得此無辜、純潔甚至可愛,這才是路遙的不同凡響之處。只有明白了作家對貧窮的這種詩意的態度,才理解路遙的作品。而路遙難能可貴的是,當他成名以後,他並沒有忘記過去的苦難,而是更加猛烈地把過去思考的東西噴發出來,所以才有了《人生》到《平凡的世界》這樣的跳躍。《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一本好書,因為他的人物以及情節都刻畫的很真實。直讓人彷彿置身於那個時代,體驗着那個時代的風風雨雨。看后讓人很受啟發,回味無窮。

  (路遙(1949—1992),原名王衛國,中國當代農村作家。1982年發表中篇小說《人生》,后被改編為電影,轟動全國。 路遙最重要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以其恢宏的氣勢和史詩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現了改革時代中國城鄉的社會生活和人們思想情感的巨大變遷,路遙因此而榮獲茅盾文學獎。《平凡的世界》是路遙嘔心瀝血之作。小說完成後,作者有一段時間甚至不能從書中回到現實世界來、連過馬路也要弟弟攙扶。不久他就去世了,年僅43歲。我們永遠懷念路遙先生,路遙和他的《平凡的世界》永垂不朽!)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