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一個不同尋常的農民家庭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一個不同尋常的農民家庭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一個不同尋常的農民家庭 標籤:平凡的世界 只有一個地球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一個不同尋常的農民家庭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安琪和蘿拉

  不同的人讀同一部作品會有不同的理解,讀完《平凡的世界》,我一直在想幾個家庭的命運如此不同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思來想去,我認為每個家庭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家庭主心骨——父親的不同。

  我們來看看這個故事中的一號家庭,孫玉厚一家。七十年代的時候,他們一家窮的吃不上飯,但孫玉厚堅持讓三個孩子上學讀書。大兒子少安讀到初中畢業迫於生計不得不回家,二兒子少平讀到高中畢業,因為文革的原因沒能考上大學,小女兒蘭香考入全國重點大學。很難想象,在七八十年代的陝北農村,一個農民家庭能有這樣超前的意識。尤其是讓女兒讀書讀到大學,別說在八十年代的陝北農村,即使當時在我國東部大城市裡,也是鳳毛麟角的事情。

  我的父母親都生於四十年代的農民家庭里,他們通過讀書離開了農村,但在他們心目中仍然有女孩子不必讀很多書很高學歷的想法。我父母一直認為女孩子只要有個安穩體面的工作就非常好了,到了婚嫁年齡找一個同樣有安穩體面工作的男人結婚,這輩子就算圓滿了。而男孩子則需要考大學,最好是名牌大學,然後拼搏出一番事業,為家族爭光。潛意識裡,我的父輩重男輕女的思想還是根深蒂固存在着,儘管不會在日常生活瑣事中表現出來,但在孩子未來發展道路的設計上就體現的淋漓盡致。

  所以,當我讀到孫玉厚以及他的兩個兒子都堅持供養妹妹讀書的時候,我的內心是極其驚訝的,我甚至懷疑這是不是小說出於文學創作的需要而虛構的情節。電視里不是經常說農村孩子尤其是農村的女孩都不上學嗎? 老師要到家裡做思想工作,家長才會勉強同意讓自家的女孩讀到初中畢業。那麼孫玉厚這樣一個西北山村裡的農民是怎樣達到這樣的思想境界的呢?西北農村都沒有重男輕女的現象嗎?從小說中還真完全看不出重男輕女的情節,不管是孫玉厚家還是他們的鄰居金富一家、田福堂一家,對待兒子女兒都是一視同仁的。

  正因為孫玉厚對待孩子讀書的態度,影響了他的三個孩子對待生活的態度。老大少安迫於生計只讀到初中,但他一心一意要支持弟弟妹妹讀書,當弟弟妹妹流露出不想讀書要回家為家庭分擔勞動的時候,少安堅決地制止了他們。老二少平高中畢業沒能考上大學,但他也一樣全心全意支持妹妹的學業,並鼓勵妹妹一定要實現自己的理想。這麼團結的一家人,即使再艱苦孩子也會覺得幸福,不是嗎?我所聽到的農村,很多人家兄弟之間為了分家打得頭破血流,在城市裡,兄弟姐妹為了蠅頭小利反目成仇的情況也比比皆是。當然,現在實行了計劃生育,每家每戶只有一個孩子,也不需要搞家庭團結建設了,但仍然有老大不願意父母生老二,並以死威脅的情況。據說二胎放開后,有些家庭正是因為老大的竭力反對而不敢生育老二。孩子為什麼會如此狹隘自私?源頭還是在父母自己身上。父母有沒有自私的想法?生老二的初衷是什麼?這些都值得深思。

  再來看看孫玉厚對家庭責任的劃分。老大結婚後不忍心丟下老人和弟妹不管,但兒媳婦想單獨過日子。孫玉厚主動提出分家,少平和香蘭也自覺和大哥劃清經濟界限,以免大哥和大嫂引發家庭矛盾。這個家庭的每個成員都在主動為他人考慮,明事理講道理。別說在八十年代的陝北農村,直到現在,據我所知還有很多家庭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沒有處理好而引發家庭矛盾。比如家裡一個孩子出息了,另外的孩子就理所當然地靠着這個出息的家庭成員吃拿索要,在農村的父母親也會理直氣壯住到經濟條件好的孩子家裡養老。他們完全沒有想到小家庭是單獨的個體,有自己的權益。電視劇《雙面膠》就是最好的例子,東北公婆一定要住在上海的兒子家,各種劃分不清家庭界限,最後兒子媳婦離婚。這種事情在現實生活中我也親眼見到不止一例,因為原生家庭和現有家庭的界限不清,導致家庭破裂。

  孫玉厚還有一個特別令我刮目相看的品質,那就是尊重孩子的選擇。老二少安高中畢業后要去大城市打工,雖然家裡很需要他這個壯勞力,但孫玉厚還是尊重老二的意見,讓他出門闖蕩。老大開了個燒磚場,如何投資如何發展,孫玉厚都完全不干涉,他對兒子說:"你掙的錢你做主。"在農村,封建家長制的餘威到目前都還不能說完全消除,甚至有些城市家庭里也搞封建家長作風,干涉孩子的工作、婚姻以及其他選擇。不能不說,這部小說里塑造的這個農民家庭,真的是一個超越現實的版本。或者說,是作者要弘揚一種正確的人生價值和家庭觀念。

  相對比另一個家庭,村支書田福堂,干涉兒女婚姻自由,導致女兒的婚姻不幸,兒子雖然最終和自己喜愛的人生活在了一起,但得不到父母認可而只能選擇背井離鄉。在田福堂的價值觀中,面子上的匹配、物質條件的優越才是最重要的,孩子的感情則是不重要的。這種觀點在老一輩人當中相當有市場,在當今崇尚物質的社會中依然有很多擁簇者。

  面對感情的選擇,老大少安因為讀書少家庭負擔重,沒有勇氣接受心愛女子的感情,過上了普通農民的家庭生活。到了老二,因為讀過更多的書,有自己的思想和魄力,他勇敢地接受了和自己條件天差地別的田曉霞的感情,用現在的話來說,好比男屌絲和女神。但是少平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出生和社會地位而自卑,相反,他落落大方自信滿滿,勞動者的尊嚴和生活的磨練使他渾身充滿了男子漢的魅力。田曉霞因為意外事故犧牲后,少平沒有接受大學生金秀的感情,而是回到煤礦選擇更適合他的惠英。惠英是少平去世的師傅的妻子,少平不懼風言風語一直照顧惠英和她的兒子,在感情選擇上他尊重自己的內心而不是貪慕虛榮。這一點,有多少人能做到?千分之一也許都沒有。

  而老三蘭香,考上了省會重點大學,和高幹子弟的同學談起了戀愛。按現在的話說,傍上了官二代。蘭香出身貧民,但她在同學中以優異的成績、質樸的氣質、秀麗的外表贏得了大家的喜愛,在和條件優越的男生相處時不卑不亢、自然大方。男生的父母原本聽說未來兒媳是農村來的還不滿意,但見面之後對蘭香喜愛有加。蘭香是孫玉厚家裡三個孩子中真正離開農村、離開黃土地在城市中找到自己價值的孩子。讀書使她擺脫了原有的社會階層,父母和兩個哥哥的支持換來她今天的新生活。而父母和哥哥只是真心為她高興,沒有一個人想着要去城市找這個發達的妹妹沾光。

  孫玉厚一家人淳樸善良,樂於助人,勤奮努力,他們一家越來越紅火的日子,除了社會變革的利好外,更重要的是他們身上所具備的優秀品質。孫玉厚一生助人為樂,不計得失,相信讀書改變人生,尊重孩子的選擇,這些品質都傳承到三個孩子身上。少平出門打工處處受人喜愛,就是因為他不計得失、助人為樂、善於思考。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樣和鏡子,不同的父母造就不同的家庭,也造就孩子們不同的人生軌跡。這就是一個平凡的陝北農民家庭不平凡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一個不同尋常的農民家庭
網友評論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一個不同尋常的農民家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