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綴網勞蛛》讀後感

《綴網勞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綴網勞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綴網勞蛛》讀後感

  許地山的《綴網勞蛛》里刻畫了一個獨立、沉靜的女子,尚潔。《綴網勞蛛》講述的是尚潔從婆家逃出后嫁給一個她並不愛的男人長孫可望,被可望懷疑與傷害后離開夫家獨自生活,最後長孫可望醒悟請求原諒后離去了的故事。在整個的事件過程中,尚潔從始至終都是保持着沉着冷靜的態度應對生活中各種紛雜的悲歡。

  《綴網勞蛛》這篇文章是許地山先生1922年所創作,或許當時作者刻畫尚潔這一人物時,有宣揚革命的因素,如小說中的尚潔不像傳統中國女性那樣逆來順受,三從四德。比如,遇到事情,她有自己的主見與看法,這就含有反封建禮教的意味。但我在此並不過多談論本文在當時的影響,我單單說我讀完這篇小說后的個人感受,準確來說是對尚潔的經歷及其言行的感受。

  讀《綴網勞蛛》后,我被小說中的主人公尚潔所深深折服,不禁嘆服,好一個沉靜智慧的奇女子。下面我就敘述尚潔折服我的幾點緣由。一是善良。尚潔是個基督教徒,有着一顆博愛憐憫的心。對待受了傷的小偷,她制止了僕人對小偷的鞭打併給予治療,同時因同情小偷而不讓人報警。若有讀過魯迅先生筆下的《狂人日記》,對當時"吃人"的社會有所了解。你就知曉這般菩薩心腸在當時可是寥若晨星的。二是獨立,有主見。尚潔從夫家離開后,並沒有乞求朋友史夫人的幫助,而是獨自一人在島上生活了三年。而且對待每件事,尚潔都有自己獨特的看法與做法。想想當下,尚曾有大學生不會洗衣裳,不會系鞋帶的現象出現。三是聰慧,有哲思。尚潔是一個頗有姿色的弱女子,然而她在島上面對一群垂涎她美色的五大三粗的粗壯漢子,卻能獨善其身,並以威儀令他們為其做事。這份本事不能說不厲害,這是許多男人都無法做到的事情。而面對生活中的許多現象,尚潔時有觸動,提出頗有道理的哲思。比如"我們都是從渺茫中來,在渺茫中住,望渺茫中去。若是怕在這條雲封霧鎖的生命路程里走動,莫如止住你底腳步;若是你有漫遊的興趣,縱然前途和四周的光景曖昧,不能使你賞心快意,你也是要走的。橫豎是往前走,顧慮什麼?"四是沉着冷靜。面對突如其來的苦難,尚潔總能冷靜地去應對。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當長孫可望突然用匕首刺向尚潔時,她沒說什麼,但用一種沈靜的和無抵抗的態度去面對。泰山崩,而不變色。危險臨,而不惶恐。不得不讓人佩服。

  尚潔身上令人折服,敬佩,值得我們學習的閃光點稠若繁星,在此我不一一贅言。

  不因喜樂而忘形,不因悲愁而禿廢。我從尚潔身上看到了一種從容淡定的生活姿態,優雅而高貴。這值得我們效仿,讓我們活出自己的從容。庭前花開花落,閑看。天邊雲捲雲舒,坐觀。

  《綴網勞蛛》的結尾具有悲劇色彩,長孫可望請求原諒后離開了。我覺得以悲劇結尾,既能反應當時女性尋求解放的困難,也能反襯尚潔沉靜,獨立的品質。也點出主題,命運的網破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再次修補,不必過多地抱怨,那樣於事無補。

您正在瀏覽: 《綴網勞蛛》讀後感
網友評論
《綴網勞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