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教人幸福地生活

  論可能生活讀後感

  倫理學是關於優良道德的科學,是關於優良道德的制定方法和制定過程以及實現途徑的科學。趙汀陽的這本書為讀者描繪了一個真正的倫理學的世界。

  提到倫理學,我們似乎很少在課堂上涉及它,但實際上它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本書就對幸福——倫理學的第一問題進行了詳細的闡述。

  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追求幸福是人生活下去的動力。如果不能追求幸福,那麼人生就毫無意義。人類的生產、消費等社會活動,根本上是為了能夠生活得更好,就是一種對幸福的追求。

  那到底什麼樣的人生才是幸福的呢?幸福一直是一個尤其含糊的概念,因為它聽上去過於美麗,於是人們喜歡在各種各樣的場合使用它,無論是繁華或是樸素、輕鬆或是嚴肅的場合,以至於幸福與快樂、富裕、權利和完美之類相混淆。幸福的概念就像“時間”、“宇宙”等基本概念一樣現實存在,人們不可能不知道什麼是幸福,但要具體量化幸福,給它一個明晰的定義,似乎有些困難,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因為大多數人的“知道”不一定是理解,更多是體會,是感性的“懂”,而不是理性的“知”。

  幸福不是某種主觀意向被滿足的結果,通常人們關於幸福的理解大概可以概括為“心想事成”,這沒有錯,但還有所欠缺。“心想事成”是我想要一樣東西,並且得到了它,這看起來似乎是幸福的一種表現,但是關於“想”和“成”卻有幾個可疑的問題。首先,這雖然是我要的東西,但它是否真的對我是有益的,並不是我的主觀上可以判斷準確的。可能會發生我想要的正好是對我有害,或者是沒有意義的東西的情況。就像我們有可能好心辦壞事,對自己也同樣如此。所以“我想要的”並不等於“對我有益的”。其次,由於知識獲得不夠充分,或是心理不成熟,不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別人誤導我去相信這個“成”就是我想要的。我們不斷被他人告知什麼才是我們真正的需要,至於這些是不是真適合我,並不清楚。另外,在許多時候,我所“想”並不是我自己能夠給自己的,而是必須由別人給我的。因此,幸福就要依賴他人,就不是自己決定的事了。

  由此看來,幸福的原則是超越了主觀性的。幸福並非總是與主觀意願恰好一致,並非每個人在每個時刻都知道如何獲得幸福,許多人往往只能拿快樂糊弄自己。但無論如何,追求更好的生活總是好的,至少有沒有一個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我們要做的就是在追求的同時,明確“所求”對我們的人生是否有價值,方式是否合情合理,時刻保持一份理性。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幸福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您正在瀏覽: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論可能生活》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