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魚羊野史讀後感

魚羊野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魚羊野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魚羊野史讀後感(一)

  生命的花開花落

  以我的年齡現在啃大部頭的書已經是奢望,所以常常喜歡看短小的雜文。歷史,有的時候是故事,有的時候是事故,有的時候山重水複疑無路。 人類,有的時候聰明,有的時候傻,但始終在進化。 跟高曉松一起,重溫故國、故城、故人芳華剎那。這套魚羊野史也叫"歷史上的今天",自然就按"天"索驥,雜七雜八,信馬由韁,點到為止。可以任意翻開任何一本任何一頁就能順利地讀下去。

  魚羊野史里5 月3 號,1875 的今天,左宗棠奉命收復新疆,這實際上是中國圖強過程中的一個重要舉措,收復新疆對中國後來的歷史起到了很大作用。如果當時新疆被俄國、英國佔領,整個中國西北等於大美女洞開,會完全喪失在西北方向的防禦能力。1901 的5 月3 號清政府向世界列強賠款四億五千萬兩白銀,這也是具有巨大屈辱史的一天慈禧太后在詔書中說"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西方國家按照當時國人4 億五千萬人一人賠一兩白銀,才有了這個賠款數字。我們這樣一個延續了幾千年的國家,最後由於政府無能而蒙受這樣的恥辱和災難,這是一個命途多舛的國家。1927 的這一天,華納電影公司做出了第一部有聲片,世界電影進入了有聲電影時代。電影綜合其他藝術於一聲,是整個娛樂業最重要的產業。

  5 月3 號這天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在女兒承受巨大分娩疼痛的同時,我的外孫女寶寶也努力掙扎,呱呱墜地。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一個天使來到人間,媽媽給她置辦了無數衣物,爸爸為她翻看各種書本,引用了詩經中的"桃之夭夭,其葉蓁蓁"取名葉蓁,一家人圍着她滿足着她的各種企求。外孫女得到來使得我家充滿了歡聲笑語。

  魚羊野史來到了6 月18 號。618 的今天,李淵稱帝建立唐朝。歷史很奇妙,先後隔了幾百年時間,居然同一天,先是建立了強大的唐朝,後來又建立了一個弱小的南宋。1815 的這一天,震驚世界的滑鐵盧戰役爆發,著名的小說《悲慘世界》花了巨大的筆墨描述了這場戰役,流放到聖赫勒拿島的拿破崙對中國的評價是"你們千萬不要驚醒它,中國是一頭睡着的獅子,一旦它驚醒,它就會震撼世界".公元986 的這一天,北宋名將楊業殉國。我們這一代人從小都是聽《楊家將》評書長大的。

  同一天時間定格在2016 年的6 月18 號,我親愛的媽媽永遠離開了我們,媽媽的一生是極為平凡的一生,但最終卻贏得了眾多親朋好友的讚歎,她是個好人。

  媽媽在她家兄長姐姐里是最小的一個,也是唯一走出農村的小學老師,對於眾多的在農村小輩她拿出自己菲薄工資助他們上學。在我幼小記憶里,每年的寒暑假我們家就是一個學習班,常常的父母的工資入不敷出,但母親從來沒有對親戚怨聲載道,我小學的時候大姑媽的女兒在我家一住就是2 年,剛來的時候滿身帶了跳蚤和我擠在一個小床,害的我全身被咬了無數個疙瘩,我嫌棄地要媽媽趕走她,媽媽嚴厲的批評我說我們不能嫌棄她。這種與人為善的風格使得我們家總有前來留宿求學求職的親戚,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了80 年代。

  百善孝為先,媽媽對於長輩的孝敬也在他們這輩被人稱道。我的爺爺奶奶是地道的農民,在那些艱難的歲月里,有時候常常為了5 元的生活費用和家庭成員吵架,這時我媽媽就會默默的將自己生活費壓縮多給點他們。脾氣倔強火爆的奶奶一生中唯一沒有爭吵對象就是我媽媽,爺爺住在我們家的時候是留着眼淚對我們說:"你媽待我是真好,比我女兒好多了。"在媽媽生病的最後日子,她總是強忍着疼痛,她經常說的口頭禪就是"沒關係,我能忍". 每一次生命的輪迴都是一個花開花落的過程,花開的時候盡情的綻放,花謝的時候滿地繽紛,大家都是生命的過客,生和死是這個世界永恆的話題,而魚羊野史中更多的是各類歷史人物誕生和去世的時間,時代造就了偉人,但更多的是由我媽媽以及外孫女這類平凡人構成了社會,這些就是我讀魚羊野史的感受。

  魚羊野史讀後感(二)

  換個角度看歷史

  認識高曉松,是無意間看了一期節目,屏幕上一個黑胖的男人,披散着藝術家特有的黑長發、搖着一把黑摺扇,坐在黑色歐式沙發中侃侃而談歷史,沒有圖片,沒有考證視頻,沒有任何其它道具、舞美,就在這個看着很枯燥的背景中,講了40分鐘的歷史,奇迹的是我從好奇到全心投入其中,竟很有興緻的全程看完了這期節目。

  本書就是高曉松那期電視節目《曉松說——歷史上的今天》的文字收錄。本書最大的特點有兩個,一是打破了以政治人物或政治事件為記載主體的傳統。正像作者說的,本書的內容"凡舉政治、軍事、科技、文藝、體育甚至天文地理古董迷信,雜七雜八,信馬由韁,點到即止",作者認為政治、文化、科學的交替相容,互相影響,缺一不可,才構成了人類歷史。二是打破了以時間先後為序的述說傳統。本書是以按"天"索驥的方式講述的歷史。同一天的歷史事件,可以有700多年前的元世祖忽必烈去世,可以有80年前的第一屆奧斯卡獲獎名單公布,在這種強烈的對比下,讓人對歷史肅然起敬。原來我們生活中、新聞里的某些事件,其實就會是歷史。所以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卸下了歷史"高大上"嚴陣以待的厚重感,使看歷史、學歷史不再那麼嚴肅,變得輕鬆,拉近了歷史和我們的距離。

  而作者在選材上,也比較獨具匠心。雖然用作者的話說"僅僅是在歷史上的這一天撿了自己感興趣的一兩件事情在說".但是同一天他選擇的事件總不會局限在一個領域,注重互補。例如1月1日是很多新的王朝、新的國家、新的法令的開始,但作者精巧的選取了五個事件。分別是中華民國成立、"歐元"開始流通、《資治通鑒》編成、傑羅姆。大衛。塞林格的出生、蘋果水晶球落成和阿童木生日。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生活。其中中華民國的成立固然是中國人應該銘記的重要歷史片刻,雖然作者稱沒有明顯的政治視角,但作為一名中國人的民族自覺性還是在這開篇第一件事件的選擇上體現了出來。而把作家傑羅姆。大衛。塞林格傑(羅姆。大衛。塞林格盛名於世的著作僅一本《麥田的守望者》)和阿童木的生日列為1月1日這個重要的日子應紀念的事件,體現了作者的喜好,也為全篇的歷史敘述奠定了基調。那就是不論功過名成,在歷史的面前,事事平等。

  本書歷史事件的解說也是極為有意思的。一個事件往往選取了正史、野史相結合的方式講述,選取的角度往往是其他人、其他書沒有的。有時甚至是兩三句解說,就能管中窺豹,讓看書的人對當時社會有個面面觀。例如對鄭和下西洋的描述,由於鄭和的色目人(穆斯林)身份,就三言兩語講到了明朝對少數民族的政策、穆斯林的信仰及實際生活狀況;由永樂大帝朱棣同意鄭和下西洋的原因,講到了靖難之役,講到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麒麟、舞獅、麻將的由來等等,一個事件輻射出的信息量十分巨大,看似洋洋洒洒、點到即止,卻引發了對其它事件的思考。

  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的態度在本書也有體現。其中作者對自己都不能確定的信息,也有不同於野史的態度,往往是把史學界、民間的各種證據和揣測作說明,然後留一句"事實到底是怎樣的,讓大家每個人來判斷".而有時,作者甚至敢於質疑傳統史學家對歷史的判斷。例如作者研究了《紅樓夢》中發給十二釵的月錢一般在二三兩銀子,史學家曾用米價對比得出二兩銀子值不了現在的幾百塊人民幣,但作者認為當時米的重要性和獲取難易程度不可與現在同日而語,認為光對比米加不完全合理。個人認為還是比較負責任的歷史態度。

  當然,本書也受到了很多質疑。主要是質疑高曉松所講述的歷史的真實性。個人認為質疑的聲音是所有工作推進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有質疑就是還有關注,還有可以更加提高的地方。縱觀本書,通俗易懂,雖是對歷史趣味解說,但有觀點、有特點,濃淡相宜,雅俗共賞。

  正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人是歷史的產物,人的本質性生成離不開歷史文化的養育",本書讓我們換個角度對歷史、對生活有了一個更加深刻的認識,也吸引着我們多讀書、多學史,用歷史的大視野和發展的大趨勢思考分析問題,樹立好更加全面、堅定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您正在瀏覽: 魚羊野史讀後感
網友評論
魚羊野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