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時間簡史讀後感:時間都去哪兒了

時間簡史讀後感:時間都去哪兒了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時間簡史讀後感:時間都去哪兒了 標籤:爸爸去哪兒 春晚觀后感

  時間簡史讀後感:時間都去哪兒了

  高一(16)班 劉佳暢

  2014年轉眼即逝,讓人總有一種追趕不上的錯覺。時間都去哪兒了?面對浩瀚的時間,我們的總會感覺到自己的無力與渺小。所以我常常會幻想,有一個時光機器可以帶我們穿越歷史與未來,體驗一切存在與未知。上學期期中考試之後,學校為我們放映了當時大熱的影片《星際穿越》,使我對宇宙中空間與時間的相對理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恰巧寒假的閱讀課程中,學校又為我們推薦了《時間簡史》,這本書也讓我很着迷,探索宇宙的奧秘,我彷彿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

  《時間簡史》是英國物理學家史提芬·威廉·霍金於1988年編寫的一本科普書,講述關於宇宙的起源和命運,主要介紹了什麼是宇宙、宇宙發展的最新狀況和關於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識,解釋了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學理論。對於很多熱愛科學的同學來說屬於必讀書目。說來慚愧,我是第一次接觸這類書籍,覺得很震撼,可以說這本書刷新了我的時空觀。

  霍金在這部討論時間的科普專著中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點——在相對論中,絕對空間與絕對時間都不存在。這的確讓我震驚。現在大部分人都已能接受絕對運動的觀點,也就是說靜止是相對的,沒有絕對靜止。因為缺乏絕對的靜止的標準,我們無法確定在不同時刻發生的事情是否處於同一空間位置上。很多人也許會認為這很簡單——同一地點很好確定。但平常人所說的同一地點是指在目前這個星球上的相對地點,把我們置身於宇宙之中,我們的位置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着,永遠沒有重疊的兩點。因為地球本身正一刻不停地做着運動。很費力地理解了這一點,但在霍金博士的書中,時間也變成了相對的概念。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時間的流逝似乎是一成不變的,按照它自己固有的規律行走,不受我們的影響。正因為如此,我們總是用時間來記錄已經發生過的事,把時間當做一個固定的標尺,我們在這樣一個統一的標尺下進行交流才不會有困難。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卻無情地指出不存在什麼絕對時間,時間只不過是物質運動的附屬品。在愛因斯坦看來,我們通常所說的時間似乎沒有方向,虛無縹緲,看不見抓不到,所以面對時光的流逝、容顏的衰老、生命的消亡,我們才會無辜地詢問:時間都去哪兒了?

  讀了這本書,我似乎找到了答案。霍金博士在書中試圖把宇宙描述成一個有限但無邊界的空間,它是完全自足的,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它就是存在。比如,他創造了一個時間箭頭的概念,他認為時間箭頭將過去和未來區別開來,使時間有了方向。他說,"至少有三種時間箭頭:第一,是熱力學時間箭頭,在這個時間方向上無序度或熵增加;第二,是心理學時間箭頭,這就是我們感覺時間流逝的方向,在這個方向上我們可以記憶過去而不是未來;第三,是宇宙學時間箭頭,在這個方向上宇宙在膨脹,而不是在收縮。"在相對論中,時間有了新的維度,讓我不再只是無名地感慨它的消逝,而是可以客觀地感受它的力量。

  通過閱讀《時間簡史》,我更加感受到未知世界的偉力,也更加敬佩那些無論身處何種境地都為科學而上下求索的人。霍金博士與世界的交流只靠一根手指維繫,但他卻那麼深刻地認知了這個世界,這也是這本書帶給我的巨大的震撼。我想,這才是真正的熱愛,對世界、對生命,永恆地向未知發問,執著地尋找答案,這是生命賦予我們的使命。無論時間終將去哪兒,我們擁有它,便不可辜負。

您正在瀏覽: 時間簡史讀後感:時間都去哪兒了
網友評論
時間簡史讀後感:時間都去哪兒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