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讀後感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讀後感 標籤:我的中國夢 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讀後感(一)

  三年級二班 褚凱喬媽媽

  常聽前輩們說多閱讀歷史故事、英雄傳記等作品,對塑造孩子勇敢、胸懷開闊、富於責任感的精神尤為必要,但困惑也隨之而來:我不知道自己如何選擇一本好的歷史書給孩子,也不知道如何把長長的歷史通俗地講給孩子聽。看了《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這套書後,發現書里的一個個小故事不僅充實了自己的歷史知識,而且書中的內容就是自己想帶給孩子的好東西,值得一讀。

  這本書有個獨特之處:書中有兩篇序,一篇是寫給父母親看的,一篇是寫給小朋友們看的。在寫給父母的序里寫了這本書定位的高度、編寫的初衷和想要達到的目標;在寫給孩子的序里,告訴孩子,為什麼要讀歷史。雖沒有完全讀完,但兩篇序已然打動我的心,只有真心愛兒童的人,才會有這樣的心思來編排歷史書。他不去羅列浩瀚的史實,不做狹隘的忠君愛國的宣教,試圖借史引導孩子具有開闊的胸襟進而擁有豐富的內心,引導孩子多元思考。僅僅讀過序,便已被他俘虜。

  記得以前讀書時的歷史書,裡面都是枯燥的文字,很少能吸引自己讀完一個個歷史故事,但這本書卻與眾不同,全套書共14冊,從開天闢地到民初中國,語言簡潔,故事精鍊,畫面精緻。書里有歷史事件、歷史上的著名人物、有藝術,列舉了以《清明上河圖》為代表的書畫藝術、四大發明、精美瓷器等等,以孩子能懂的經驗、語言,講中國歷史上影響後代最深遠的人、事、時、地、物,讓原本抽象難懂的觀念或複雜背景,變得生動活潑、逸趣橫生,給孩子一個清晰的中國正史概念。尤其是書里的"說來聽聽",更是鼓勵孩子們有自己的思想和思考。"如果你是岳飛,你會如何" 從歷史可以看出,很多事情沒有對錯,看你站在哪個角度來看待問題,就像辯論,有正反方,也許有勝負,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學會有自己的觀點;更更重要的,是能從細節的方向展開聯想,像下棋一樣,能看到每一步之後的走向。

  該書作者的語言表達,非同一般。書中的成語故事也會讓孩子們收穫頗豐,"開天闢地、女媧造人、炎黃子孫、夸父追日、倉頡造字、后羿射日、精衛填海、大逆不道、富麗堂皇、烽火戲諸侯、傾國傾城、管鮑之交、禍國殃民", 一個個故事述說著事件和典故的來龍去脈,使人印象深刻,不用死記硬背。

  古人云,以史為鑒。閱讀歷史,不是非要讓我們知道哪一年發生了什麼事,哪一位歷史人物幹了點啥,而是讓我們學習古人的道德品質,智慧謀略;讓歷史的影響在孩子心中潛移默化、悄悄紮根,在掌握歷史變遷的脈絡的同時,也能從多元的角度去獲得做人處世的道理。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讀後感(二)

  在五年級下冊的時候茅老師送給了我一套《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迫不及待的翻了起來,發現這本書有個獨特之處:書中有兩篇序,一篇是寫給父母親看的,一篇是寫給小朋友們看的。從這個獨特的序中可知,這本書不僅適合小朋友們看,而且也適合父母們看。記得以前讀書時的歷史書,裡面都是枯燥的文字,很少能吸引自己讀完一個個歷史故事,但這本書卻與眾不同,書中每個故事都有很多幅插畫,生動而形象的畫面展現在我們的面前,把事實與畫面合理的結合起來,不僅畫面生動活潑,而且語言生動、註釋清晰,讓人印象深刻先前,不知道自己如何選擇一本好的歷史書給孩子,也不知道如何把長長地歷史通俗的講給孩子聽,看了這本書後,發現書里的一個個小故事不僅充實了自己的歷史知識,而且書中的內容不就是自己想帶給孩子的好東西,值得一讀

  讀完了《講給孩子的中國歷史》這套書,我明白了:歷史是過去的事情,在有文字的時代,可以把發生的事情一件件記錄的清清楚楚,《講給孩子的中國歷史》讀後感。沒有文字的時代怎麼辦,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張開嘴巴把歷史講給後代聽。人們把這種傳遞方式叫做"口頭歷史".但是"口頭歷史"不能完全相信,講故事的人總是會添醬油,黑說成白,五根指頭說成六根指頭,讀了這本書,我認識了開天闢地的盤古,據說,盤古的身體有九里長,盤古以自己的軀體改天換地,變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巨人,.盤古天天死死地撐着天和地,不讓它們重新合攏,可以這麼說,盤古為整個宇宙做得奉獻非常大。大禹去世后,他的兒子夏啟登台,拉開了——"家天下"的揭幕式。禹是一個轟轟烈烈的部落大首領,也是一個平平常常的人。平平常常的人,卻總是平平常常的死去。常言道,國一日不可無君。大禹的兒子夏啟登上台後,就建立了夏朝。夏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夏朝,也是中國歷史上撲朔迷離的王朝。夏啟是一個殘暴的君主,整天在宮中吃喝玩樂,大臣們勸告他也不聽,弄得很多大臣都憤憤不平。我們不能像夏一樣。做一個殘暴

  書以兒童的生活經驗與歷史因果相結合,喚起兒童對歷史的興趣。書中趣味的故事不僅帶給孩子想象與創造的空間,更給他們思考與判斷的智慧。大家都清楚:"嚴肅的大部頭"與"親切的可讀性"永遠不會輕易調和,非費心勞力不能使之相吸。費心勞力還要去做,可能會被認為"傻",台灣作家施寄青這麼說過:"有一群‘傻瓜’,想完成一件大業,那就是寫一套給中國兒童看的歷史,問他們為何要寫這麼一套書,‘不為什麼,因為歷史太重要了。’"一語道出個中真諦。

  小魯人不辭三年辛勞,知其不可為偏要為之的執着,確實值得我們嚮往、學習。正是他們心中這種厚重的歷史責任感,才有了這樣一份給所有中國孩子的厚重禮物。

  最後,通過閱讀《講給孩子的中國歷史》這本書的內容,我深深感到中國歷史的發展是悠久和曲折的。做為中國人的我,將奮發圖強,努力學習,為建設祖國添磚加瓦貢獻自己的力量!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讀後感(三)

  文 / 小寶媽媽

  當我看到這本書名的時候,我有一種強烈的想法:想試讀這本《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的書。女兒從小喜歡閱讀,但閱讀歷史故事的書卻是少之又少,她所知道的歷史故事,常常是從一些成語故事書中得到的。當我看到這套書時,我好奇的想知道:一個個枯燥的歷史故事又是如何帶給孩子的。這兩點成了我申請這本書的強烈願望,讓我驚喜的是《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之三"東周·知心的朋友—東周·嚴厲的大教練"如期而至,非常感謝綽韙了我這個試讀的好機會。

  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迫不及待的翻了起來,發現這本書有個獨特之處:書中有兩篇序,一篇是寫給父母親看的,一篇是寫給小朋友們看的。從這個獨特的序中可知,這本書不僅適合小朋友們看,而且也適合我們大朋友們看。

  記得以前讀書時的歷史書,裡面都是枯燥的文字,很少能吸引自己讀完一個個歷史故事,但這本書卻與眾不同,書中每個故事都有很多幅寫實插畫,生動而形象的畫面展現在讀者面前,把事實與畫面合理的結合起來,不僅畫面生動活潑,而且語言生動、註釋清晰,讓人印象深刻。

  先前,不知道自己如何選擇一本好的歷史書給孩子,也不知道如何把長長地歷史通俗的講給孩子聽,看了這本書後,發現書里的一個個小故事不僅充實了自己的歷史知識,而且書中的內容不就是自己想帶給孩子的好東西,值得一讀。

  書中有一個特別之處:每篇文章里都有一小塊"說來聽聽"的內容,藉助這個小方欄,孩子能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更能發揮孩子的想象力,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看一樁歷史事件。 如:知心朋友里的"說來聽聽",女兒說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好朋友,是因為某個小朋友幫助過她,成了她的好朋友。

  從目錄看,全套書共分 14 冊。每冊都是某個歷史時期的故事,這 14 冊書將貫穿上古至現代的中國歷史,為孩子描繪了一個完整具體的輪廓,書以兒童的生活經驗與歷史因果相結合,喚起兒童對歷史的興趣。書中趣味的故事不僅帶給孩子想象與創造的空間,更給他們思考與判斷的智慧,是一部讓孩子認識自己、了解歷史、習得智慧的經典巨作。

您正在瀏覽: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