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天津歷史讀後感

天津歷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天津歷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津歷史讀後感

  本書全面詳實地介紹了天津歷史。分為悠悠歲月---古代篇。包括古代天津的經濟生活和獨具特色的民俗風物。還有崢嶸歲月---近代篇。包括民主革命的奮鬥歷程,經濟的近代化進程,近代大都市的建設,中西交匯的近代文化和近代的城市社會生活。最後是光輝歲月---現代篇。包括人民政權的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道路的初步探索,偉大的歷史轉折和天津巨變的十年。

  這本書以設衛建城600多年以來的歷史發展為主線,突出改革開放以來天津與時俱進,巨變騰飛的歷程,將愛家鄉,愛祖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的教育融為一體。充實社會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內容,選取歷史上能夠充分體現天津特色的政治、經濟、文化等諸方面的現象與成就,展示天津的獨特風貌;在文字表述的基礎上,選取豐富的歷史圖片及圖表資料,直觀、形象地再現歷史,圖文相得益彰,增強教材的趣味性和可讀性。

  天津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在中國近代歷史上也是一座佔有重要地位的城市。與歷史悠久的中國古都型城市相比較,天津歷史並不算太長,天津設衛建城600多年。傳統天津的城市地位也不是特別高,在明代天津是座衛城,但因天津依河近海,地處水陸通津,距首都北京又很近,因此地位十分重要。17世紀以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逐漸把侵略的矛頭伸向中國,從海路上走,到天津最為方便,最能接近清王朝,所以就把開天津為通商口岸當成既定方針。從鴉片戰爭到20世紀40年代,先後有九個國家在這裡設立了租界,這在世界各國的城市中是獨一無二的。這是一段屈辱史,也是一段抗爭史,同時又是一段文化史。它說明這一時期的天津因為有着中國其他城市難以比擬的特殊地位,成為了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

  由於天津是中國北方最早和距首都最近的開放城市,是中國汲取近代文明最理想的窗口,也是近代文明進入中國最便捷的跳板,所以很快便造就了天津引領中國近代文明的特殊地位,促使天津自19世紀六七十年代到20世紀初,出現了一大批“中國之最”。比如,中國的近代工業是從洋務運動開始的,而洋務運動中的許多着名企業就出現在天津,天津機器局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火藥廠。能以最先進的設備生產最新式的火藥;開平礦務局是當時辦得最成功的洋務企業。此外,中國最早的電報和電話通訊,中國最早的郵政和郵票,中國最早的運營鐵路,中國最早的高等教育……無不出現在天津。

  天津能在近代中國風起雲湧的千古變局中走在全國前列不是偶然的歷史現象,由海河、海洋孕育和發展起來的天津文化,源遠流長,底蘊豐厚,具有開放、包容、多元的顯着特徵。文化,是一個城市的精神,也是一個城市的靈魂和風骨。

  讀完這本書有助於我對這座城市深層面的了解與認識。帶給我對天津的熱愛,以及對天津騰飛的信心,這正是這本書的意義所在。

您正在瀏覽: 天津歷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天津歷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