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方哲學史讀後感

西方哲學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西方哲學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西方哲學史讀後感

  哲學的理解,我就只停留在平時教科書里所說的馬克思主義哲學論中所介紹的哲學,看了羅素的《西方哲學史》之後,我對哲學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風趣,簡直可以當一本稍微深奧一點的笑話書來看。這是促使像我這樣沒有耐心的人看這本書的主要原因。平時學習馬克思所說的哲學,或許是因為是編製成教科書供我們學習的原因,那裡面所說的內容總是特別深奧而又枯燥無味,致使我看到甚至聽到“哲學”這兩個字我就覺得沒意思,但是羅素筆下的哲學,讓我忘卻了這種恐懼,他論述清晰,把其他哲學家原本很深奧難纏的東西講得更明白、更加深入淺出。

  這本書從希臘文明開始,一直到19 世紀的西方哲學家都有描述,書中每一個章節都有所闡述的哲學家的基本觀點、主要着作以及主要成就和失敗的地方,因此讀來讓人對浩如煙海的西方哲學史能夠有一個清晰的認識,不得不承認作者對於西方哲學、西方哲學史的深刻的了解和把握。

  正如在緒論中作者說的:從歷史的角度而言,社會環境塑造着哲學,而哲學又反過來影響環境。因而要理解一個時代或民族,就有必要先理解它的哲學。非常深刻的話。我們現在很多人對於現在中國的種種現象不理解,或者憤世嫉俗,或者崇洋媚外,其實對於中國的傳統文化、對於中國的哲學思想有所了解后對於我們現實生活中所經歷的種種情形、怪狀都會有所了解和欣然接納,這就是哲學受到環境的影響,反過來又影響環境的一個最切合實際的例子。

  羅素的《西方哲學史》是在哲學與社會生活的相互作用和密切聯繫中講述西方哲學發展的歷史,它不是單純地講西方哲學自身的發展,也不是講純哲學概念或哲學問題的發展。羅素說過,哲學是社會政治生活的一部分,哲學家的學說不是個人孤立思考的結果。社會環境和已往各種哲學學說對一種哲學學說的產生都有很大的影響。因而,羅素在本書中,總是把每一個哲學家看作是時代的產物, 又考察他們對時代的影響。

  羅素認為,哲學就是介於神學和科學之間的東西,是帶着理性的思維去思考科學所不能解答,而神學看似給出了完美答案的問題。所以“哲學”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在羅素看來,乃是兩種因素的產物:一種是傳統的宗教和倫理觀念,另一種是可以稱之為“科學的”那種研究。唯有這兩者同時存在,才能構成哲學的特徵。

  羅素的《西方哲學史》讓我明白了,哲學可以是一門淺顯易懂、實在的學問,而不是只是學者口中的遙不可及的知識。這本書讓我對哲學懂得了很多。

  篇二:西方哲學史讀後感

  羅素這本書很久以前就有老師推薦過,由於聽到很多評論說他對其他哲學家的解釋並不很忠實於原意,而且我記得還有人說過羅素根本就不懂形而上學,所以一直沒敢看,怕被他的先入為主影響太深。後來由於專業課要講這本書,老師做了要求,我就看了這本被稱為經典的着作。

  看完之後,我覺得我的這個選擇是對的,這本書比我事先想象的更令我滿意。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風趣,很幽默,說的誇張點,簡直可以當一本稍微深奧一點的笑話書來看。這也是促使像我這樣沒有耐心的人看這本書的主要原因了。

  首先,論述清晰,這一點可能和羅素搞邏輯的事實有關。這也許是很多人認為羅素不懂形而上學的原因,因為他總是力圖把其他哲學家(尤其是歐陸哲學家)的原本很深奧難纏的東西講的更明白一點,在這個過程中,毫無疑問會丟掉很多細膩精微的意思。但是如果這是一種錯誤,我喜歡這種錯誤。這一點也保證了這本哲學史是一本很安全健康的書,也許我淺薄了一點,但是它不會把我引向對我來說很危險的冥想之中:一切是那麼的清晰明了,即使不清晰明了的東西也會清晰明了的承認這一點。

  論題的廣博,崇尚理性,具有常識感,在政治上和倫理上的自由主義和民主主義,這些都是令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毫無疑問,這本書讓我接受羅素自己而不是他所論述的哲學家的哲學,但我認為,這也是任何一本由個人撰寫的哲學史不可避免的問題。而羅素的哲學是很能幫助人的,並能使之成為一個有着正常智慧的現代人。

  另外,羅素從時代生活與哲學的關係出發,對論述的哲學家的選擇也與一般的哲學史有所區別。他不是完全以哲學方面的成就作為選擇標準,而是更看重哲學家的學說對時代社會生活影響的大小。有些政治家和詩人,由於對哲學發展有比較大的影響,在本書中也都佔有一席地位。

  論述西方哲學史的名着有許多,各有其優點。相比之下,我認為羅素的《西方哲學史》的優勢在於,它是在哲學與社會生活的相互作用和密切聯繫中講述西方哲學發展的歷史,而不是單純地講西方哲學自身的發展,不是講純哲學概念或哲學問題的發展。羅素說過,哲學是社會政治生活的一部分,哲學家的學說不是個人孤立思考的結果。社會環境和已往各種哲學學說對一種哲學學說的產生都有很大的影響。因而,羅素在本書中,總是把每一個哲學家看作是時代的產物,又考察他們對時代的影響。

  當然了這本書應該說還是有偏頗的,比如,尼采這一章(尼采是我唯一看過原着的人),他沒有提到《悲劇的誕生》中的酒神精神之類美學見解。而這一點是尼採的思想中也很有影響的部分。最明顯的是,由於哲學立場不同,羅素對思辨哲學抱有偏見和輕視態度,他也就不可能比較客觀地理解和評價德國的思辨哲學,尤其在對黑格爾的哲學上更是如此。我推想他對其他哲學家的論述也是可能有偏頗的。

  但是羅素畢竟是人,所以也不用苛求他寫出一本絕對完美絕對忠實的書。就我而言,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感覺就像來到了一個新大陸:原來話可以說的這麼清楚!很幸運在啟蒙時能看到這本書。

  總體說來,羅素的這本書使得我相信哲學是很實在的一門學問,而不是我以前出於無知所認為的純粹是書獃子的夢囈。也許這是我最大的收穫吧。

  篇三:西方哲學史讀後感

  《西方哲學史》是英國哲學家羅素享譽世界的一部學術巨着。它以其精湛的思想,深邃、廣博的學識在全世界產生了巨大影響。

  羅素有一句名言:“一種哲學要有價值,應該建立在一個寬大堅實的知識基礎上,這個知識基礎不單是關乎哲學的。”羅素本人就是這句名言的實踐者。他的哲學着作涉及學科之多,令人嘆為觀止。評論家認為:“羅素的學識比他同時代的任何人都淵博……”懷特海形容羅素“是柏拉圖的一個對話的化身”。我想,學識淵博,視野開闊是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的一個重要原因吧。

  在《西方哲學史》中,作者從人類的第一個哲學學派---米利都學派着筆,向讀者描述了自公元前6世紀以來,直到近代哲學的發展輪廓;在長達數千年的歷史中,幾乎任何一個重要的哲學觀點我們都可以在這部着作中找到清晰的評述。在書中,作者對這些哲學觀點的評述清晰而明智,表現了一個學術大家深邃,精湛的思想,令人深深嘆服。如評述柏拉圖關於閑暇產生智慧的表示質疑,對此,作者作了詳細而深刻的分析。首先拿柏拉圖的這種思想與近代思想作比較,推出柏拉圖該種思想存在的明顯問題;然後作了一系列的假設,假設柏拉圖的思想或者說假想成立,經分析和推理,作者最後順理成章地得出結論:找出一群“有智慧”的人來,把政府交託給他們,這仍然是一個不能解決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擁護民主制度的根本原因。認真閱讀此書,我發現我收穫的不僅是對西方哲學史的了解,還有對羅素慎密的邏輯和極強的推理能力的學習。我覺得讀一本好書,我們的目的不要只局限於了解書中所介紹的內容和情節,而是要吸收作者所表達出來的積極向上的思想、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等,以及要學習作者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能力,要懂得學習,精於學習,在閱讀中至少能在思想上提高自己思考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

  羅素認為,哲學就是介於神學和科學之間的東西,是帶着理性的思維去思考科學所不能解答,而神學看似給出了完美答案的問題。所以“哲學”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在羅素看來,乃是兩種因素的產物:一種是傳統的宗教和倫理觀念,另一種是可以稱之為“科學的”那種研究。唯有這兩者同時存在,才能構成哲學的特徵。

  羅素說:哲學是訴之於理性而不是權威(這和文藝復興時期的新教主觀主義是不同的,區別在於羅素訴之於理性,而新教是唯心的。理性能讓人清醒地看到他人的可取之處,而唯心讓人傲慢)。這是我對羅素最欣賞的一句話。它教人理性,激勵人們無所無忌的去學習哲學,研究哲學。

您正在瀏覽: 西方哲學史讀後感
網友評論
西方哲學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