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 《寫作教學教什麼》有感

讀 《寫作教學教什麼》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 《寫作教學教什麼》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經濟學是什麼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喚醒"自我": 基於繪本的交際語境寫作

  ——讀 《寫作教學教什麼》有感

  劉娟

  榮維東教授在《交際語境寫作》一章中介紹了寫作教學的"三種範式":文章寫作、過程寫作和交際語境寫作。如果說文章寫作主要關注寫成的文章"是什麼"樣子的;過程寫作主要關注這樣的文章是"怎麼寫"出來的;而交際寫作則重點關注這篇文章"為何寫""為誰寫""寫了有什麼用"等更深層次的問題。文章寫作和過程寫作,兒童因任務而作,為考試而寫,難以有效激發兒童"樂於表達";而以讀者為中心、以交流為目的、重視語境生成功能的 "交際語境寫作"則是一種"讀者導向、交流驅動、語境生成"的寫作,在這種寫作觀支配下,作者因為有了直接或潛在的對象,有了交際語境要素的參與,就可以選擇並創生寫作內容和表達形式,寫作的內容、素材、體裁、結構、語言等,因這個"交際語境"不斷孕育生成,這樣的寫作,對作者來說,是真實的、具體的、有動力、有意義的,這樣的寫作需要學生基於真實具體。(《寫作教學教什麼》P42-45)

  回憶我的繪本習作課堂,五彩的習作資源府——繪本恰與兒童真實生活息息相關,不斷召喚兒童的生活,喚醒兒童的真實自我。繪本這一載體似乎在儘可能還原或營造真實、具體的語境,引領在"真實世界中寫作"、"在真實學習中寫作"、"在具體的應用中寫作".

  一、啟動學生內在言語表達機制

  (一)激發讀者需求

  讀者即那些想了解你的人,他們讀了你的習作,要好像見到你習作的內容:描寫人物,要好像見到這個人;描寫景物,要想欣賞到你看的景,你要讓他們如臨其境……有了這樣的需求,起步的兒童自然會寫有動力:我寫的都是讀者要聽、要看的嗎?這句話能不能讓讀者看懂?在每次習作前,都藉助鮮活的繪本情境告訴孩子,本次習作因何發生,為誰表達,將一個具體的讀者推到孩子面前。這個讀者是真實可感的,是如影隨形的傾聽者和應答者。

  (二)滿足畫面需求

  面對色彩斑斕的圖片,孩子的眼睛是那麼閃亮,對圖畫的反應是出奇的靈敏,他們喜歡在圖畫中探尋,充滿渴求。這就是兒童從視覺到心靈的畫面需求。此時,讓孩子們看繪本,不僅能讓他們的視覺器官和心理需求得到極大的滿足,還可以有效地開啟他們的觀察、想象、創造能力,在視覺的觸動下逐漸理解那些未知的情感和生命哲理,悄悄地走進孩子的生命,成為孩子們表達自我的有機組成部分,有效載體。

  (三)滿足交往需求

  習作教學是作者和讀者之間建立聯繫,讓彼此呼應,使真正的習作隨之發生。習作成了一種真實的交往需求。美好的瞬間、難忘的故事、特殊的記憶、獨特的感受,都可以在繪本創設的場域中訴諸文字,和別人對話、交流,這是人的天性,是人的基本需要,是鮮明的自我需求。

  二、喚醒學生生活、寫作經驗,生成習作內容

  (一)尋求切點:融入"自我"

  【我們讀】《小老鼠的漫長一夜》

  講述前先角色體驗:睡不着的夜晚,你會聽到什麼?想到什麼?對爸媽提些什麼要求?爸媽怎麼做的?怎麼說的?

  靜靜回憶后老師開始講述,盡量慢些翻動畫面,慢到孩子可以一邊聽,一邊回味,甚至試着講到精彩與轉折處,讓孩子猜。

  慢慢地,那隻怎麼也睡不着的小老鼠,他的害怕、哭泣、賴皮栩栩如生,一如那些膽小的孩子。而大老鼠那熟悉的鼾聲,溫暖的被窩,關切的語氣,永遠是怕黑孩子最溫馨的港灣。"那……我能不能到你的床上去睡呢?"這是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的孩子的懇求,孩子們在聆聽的過程中融入了自我,為"小老鼠",也為自己的膽小、怕黑會心一笑。

  【我們寫】三上習作《把看到的、做到的、想到的寫下來》

  會心一笑之餘引導孩子:"你們從小老鼠漫長的一夜中知道它們的心事,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事,自己的想法,你的心事是什麼?遇到什麼事又會如何想呢?"孩子們寫道:

  我最害怕那小藥丸子,無論是大的還是小的,無論是長的還是圓的,都怕。昨天吃的就是最難咽下去的長藥丸。剛開始,小藥丸一直在我嘴裡打圈圈,一直不願到我肚子里,嘴裡越來越苦,一下子藥丸全被吐了出來。媽媽又拿出一顆,這回我左手拿藥丸,右手拿水杯,先把藥丸放在舌根上,然後猛地喝一口水,頭一仰,只聽"咕咚"一聲,小藥丸終於游到肚子里了。

  【我思】

  《小老鼠的漫長一夜》這類畫面簡約、故事性強,以情節變化取勝的繪本,尤為適合老師在班級講述,"圖畫書是通過優美的語言和圖畫表現出來的,這些語言和圖畫只有成為朗讀者自己的感受講給孩子聽,才能被接受。"講述中,對孩子們而言,《小老鼠的漫長一夜》已不僅是"小老鼠的故事", 它喚醒了孩子的生活經驗、情感經歷、心理活動,孩子們在故事中建構了自己的意義,融入自己,讀到自己,發現自己,完善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將自己擁有的東西激發出來,並適時適當適式地轉化為寫作內容和材料" (《寫作教學教什麼》P56) ,用真實的、屬於自己的語言表達自己熱愛的生活,在文字遊戲中實現"鮮活的"我的建構。

  (二)創設場域:傾訴"自我"

  【我們讀】《別讓鴿子開巴士》

  孩子整體感知故事後,引導他們仔細觀察鴿子、看車人的行為、動作、神態,調動孩子各自的生活經驗,注意圖中人物之間、人物與環境之間的聯繫、揣摩他們在說什麼、想什麼,讓平面的、靜止的畫面在孩子心中變得立體起來、鮮活起來。接着同桌進行互動表演。

  兒童通過動作、語言、神態,把鴿子的俏皮、要強的小性子表現得淋漓盡致,而扮演看車者則體驗着各種方式的"拒絕".

  孩子們完全浸在其中,以當時的體驗和感受來思考問題。

  【我們寫】蘇教版三下《習作4》要求兒童寫一段對話,注意正確使用標點符號,這次習作的關鍵是要找到引起兒童興趣的對話內容,為孩子創設富有童真、童趣的語言交往場。

  在本次習作的教學中,先利用例文讓兒童掌握寫對話的形式及標點符號的使用,隨後將繪本《別讓鴿子開巴士》引入。孩子們完全浸在其中后,指導孩子寫,孩子們給角色配上的語言,極富童趣——因為,這就是他們想經歷的,或者曾經經歷的。

  鴿子見我在看車,彬彬有禮地問:"我能開這輛巴士嗎?"

  "不行!"我擺擺手說。

  鴿子懇求道:"求求你了!"

  "不行!"我斬釘截鐵地說。

  "我保證,我會非常小心的啦!"這隻鴿子死纏爛打地說,"你放心,我絕對不會把巴士弄壞!"

  "不——行!絕對不行!"我故意拖長聲音,告訴鴿子沒有商量的餘地。

  "嘟嘟——"鴿子煞有其事地為我表演它的"高超車技","看,我多會開巴士啊!"

  "不行,不行!別在我面前炫耀!"

  鴿子見狀,心生一計,它想博得我的同情,垂頭喪氣地說:"我連開巴士都不行,我真是沒用!"

  "不行啦!"我的鐵石心腸可不會被鴿子的可憐樣打動分毫。

  "不如我們來玩‘開巴士’遊戲吧!"鴿子還想拉我下水,盛情地邀請我和它一起開車。

  我毫不猶豫地說:"不行!我才不上當呢!"

  【我思】說真心話,不說套話,以真情打動人這是一篇好習作必備的特點,也是衡量一篇習作是否有價值的底線。在三年級兒童習作起步階段,藉助繪本,給孩子們讀文字,看圖畫,扮演角色,在課堂上營造一個真實、安全而又溫暖的場。在這樣的場中,孩子的感官蘇醒,四肢舒展,蓄積的情感終化為語言動力。孩子們在《別讓鴿子開巴士》場域中,"鴿子"一心開巴士,"看車人"不停勸說的過程實際上是孩子演練內心衝突的過程,表演的過程是強化心理感受的過程,兒童步入積極的閱讀境域,體驗思維的活力,流連於文字的神韻之中。繪本故事成了一個好的習作場域,孩子們"重新體驗一番生活時,就進入了一種准寫作的亢奮狀態",那些生活中與之相關的故事、細節、情感通過這一場域自然而然地變成了寫作素材,孩子們放飛心靈,不吐不快,用"我口訴我情,我手寫我心" 展現"個性的我". (《寫作教學教什麼》P56)

讀 《寫作教學教什麼》有感 範文推薦: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no zuo a
  • 您正在瀏覽: 讀 《寫作教學教什麼》有感
    網友評論
    讀 《寫作教學教什麼》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