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你就是世界》有感

讀《你就是世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你就是世界》有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讀《你就是世界》有感

  《你就是世界》這本書是20世紀最卓越的心靈導師克里希那穆提的作品之一,由空性流露的演講和談話集結而成,每一篇都是克里希那穆提針對現代人了解自己、體味世界、領悟生命的啟示。對於本書的作者,在沒有看這本書之前,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名字。作為印度著名哲學家,20世紀最偉大的心靈導師,克里希那穆提,在全世界有着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他一生的教誨皆在幫助人類從恐懼和茫然中徹底解脫,體悟慈悲與至樂的境界。

  手中捧着他的《你就是世界》,我慢慢體會着他深具哲理的、豐富的感人的教誨。說實話,當開始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是興緻滿滿的,因為我有時間可以品味這本書,但是,好景不長。漸漸地,我卻出現了一種厭倦之心。不知是對這書失去了興趣還是怎麼了,就是突然不想再翻閱下去,實則是覺得這書的詞句艱澀、內容太深奧吧。但想法歸想法,我還是"逼迫"自己看完了這本書。

  卓越的心靈導師克里希那穆提針對的是人類頭腦的迷惑、習慣和假設,並認為這些是世界上所有暴力的和痛苦的根源。他又指出,儘管教育水平、宗教諒解和自我提高從技術角度而言都進步了,但是戰爭、競爭、互相猜忌和保衛領土的活動卻愈演愈烈。自我所有外在的進步都不是通向自由的進步,而是在原地踏步。只有通過勤勉的自我觀察,了解自己的思維活動才是通向自由的唯一道路。那便是他在"思維的局限"一章中提出的。

  成熟問題又是他在這本書中闡述的我感興趣的另一個話題。成熟與年齡無關,卻與理解相伴。成熟首先不取決於年齡,而應該是由心理方面來決定的。年齡只是外在的,更多的應該是心理方面對更多事情有更深刻的認識。成熟不是順利成章的東西,不是言傳意會,一朝一夕想學就能達到的一種意境;不是妥協順從,隨世逐流,見風使舵,也不是偏執己見,固步自封。成熟是從容自定,面對每件棘手甚至無法接受的事情,總能沉着、鎮靜、穩重,想盡各種方法去做好,解決問題。而不是去逃避,抱怨,驚慌。成熟是面對惡言毒語,誣賴陷害,恭維諂媚都能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像對待浮雲一樣對待這一切,輕輕的正如徐志摩的揮一下衣袖什麼也不帶走。成熟不是喪失自信,頭腦發熱,也不是孤傲一切,心中竊喜。成熟是對自己生命的高度負責,對自己得到的事物倍加珍惜,對擁有的權力能力的合理利用和支配,為親人、愛人、朋友、國家、民族、和社會謀取幸福和利益;並不是輕言放棄什麼,自責自己做不到什麼,對不起什麼,無法面對什麼。成熟是博愛,是寬容,是理解,是淡泊名利,是寵辱不驚;不是仇恨,狹隘,浮躁,張揚;更不是因為自己出身卑微而自卑什麼,也不因為自己成功了就試圖忘記過去。

  你就是世界。生活中的我們,也許還沒有達到那麼成熟的地步,我們也沒有到達敢說我就是世界的時刻。但是只要我們能保持一顆平靜期許的心,在歲月的悄然流逝間安靜地等待,待到你明白了等待的真理時,你其實就已經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不記得是誰說:幸福就像是手裡的沙子,你越是用力,它流失得越快。我們人生中的很多事情的確是如此的,你越是在意,卻越是沒有結果,不如就懷着一顆平靜等待的心,任它悄悄的來,又悄悄的去……那麼我們所存在的自我的世界應該又是另一番繽紛的色彩。

  你就是世界!

  這句話對於弱者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鼓舞。相信自己,讓自己在心靈上得到解脫,做好自己,也許你想要的幸福就在不遠處!

  對,我就是世界。我的幸福掌握在我的手中。

  文 中國科學院附屬玉泉小學教師 王清碧

您正在瀏覽: 讀《你就是世界》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你就是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