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人幸福的生活》讀後感

《教人幸福的生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人幸福的生活》讀後感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的生活》讀後感

  最近在讀北京中關村一小劉暢校長的書《教人幸福地生活》,摘錄引起共鳴的部分段落。

  在我看來,教學首先是一種樂趣,我喜歡在文本中找尋前人在書寫中留下的人生痕迹,我喜歡看着孩子們在我的啟發下發現文字本身的美麗趣味和文字背後那無限的意境!教學還是一種智慧,教學過程是一個不斷創造的過程;教學更是一種藝術,因材施教,近取譬論,觸類旁通,打開思維的窗扉,插上想象的翅膀,讓孩子的生命撥節生長。

  愛心永駐。

  教師要成為一個博愛的人,愛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都成長為有尊嚴的、有獨立人格和精神的人。這個愛,不是溺愛,是一種對學生的全面發展負責的愛,這個愛,可以慈祥,可以嚴厲,可以澎湃,可以內斂;這個愛,是當孩子有困難的時候及時給予最大的幫助,當孩子傷心難過的時候及時給予最溫暖的撫慰,當孩子犯錯誤的時候及時給予最到位的糾正;這個愛,是有教無類,是因材施教,是弱智固之,強者削之,是要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之。有了這些真摯的愛,才有了教師職業最深遠的意義。

  “教育從關注細節入手”

  人的行為在細節上常常帶有無意識性,是內心世界自然、真實地流露。人正是在細節中展示自己,也最容易從細節中接受教育。學生還是未成年的孩子,他們行為中的無意識行為更明顯,作為教師,要在學習、生活中捕捉學生的德育細節,在關注學生無意識的細節中捕捉教育的良機,從細節入手,循循善誘,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以及良好的道德情感。

  我們不能指望瞬息間扭轉孩子們某些錯誤的觀念,但我們有義務給他們一個正確的導向。當導向成形成習慣,化為常識的時候,觀念的扭轉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您正在瀏覽: 《教人幸福的生活》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人幸福的生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