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有感

讀《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有感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會議精神 文化苦旅

  讀《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有感

  讀了《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這本書,我非常震撼,這本書也讓我餘音繞梁。書的內容從諸子百家到四大發明,從四大名著到數學醫學,從書法繪畫到建築水利,從曾經到沒落到如今泱泱大國。這本書告訴我許多許多……

  先從四大名著說起吧。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和《紅樓夢》,這四部著作經久不衰,傳遍了世界各地,而且具有很高的文藝水平與藝術成就。可以說是世界文學史上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三國演義》寫了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國鼎立到晉朝開國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水滸傳》寫了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四大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它們分別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活字印刷術,這些發明傳到西方國家,對世界文明的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指南針它是用來辨別方向的一種化器。主要組成部分有:一根磁針。磁針在地球磁場的作用下,在軸上自由轉動,指示北極的方向。

  在中國,有位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至聖先師孔子,孔子有弟子三千多人,優秀弟子有七十二人。孔子過世后,他的弟子們把孔子生前言行語錄起來,編成了儒家經典《論語》。

  書中處處閃耀着中華民族智慧的光芒,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我相信,將來我們的祖國一定會更昌盛,更繁榮,我們一起祝願吧!

  《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中華之文房四寶

  《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這本書拿到手我就迫不及待地讀了起來,書裡面有我最喜歡的古代歷史故事。通過讀書我不僅知道了中華文化的燦爛輝煌而且增長了知識,所以我非常喜愛這本書。

  書裡面介紹了了許多文化,比如:我們語文課本里的《絲綢之路》,還有大家都熟悉的《西遊記》里唐僧取經的全部記錄,四大名著等等。這些知識對我們的學習會有很多益處。

  我最喜歡的是關於文房四寶的介紹。文房四寶即筆、墨、紙、硯。在古代如果沒有它們,古人就無法寫字,無法寫信,無法寫詩作畫,無法進行書面交流。這文房四寶對人們的生活是多麼重要啊!

  如今,人們喜歡用圓珠筆、鋼筆和鉛筆來寫字,但是能替代毛筆嗎?不能。毛筆在古時候非常重要!毛筆就是四寶里的一寶,毛筆的筆桿是用竹管製成,筆頭是用山羊毛和兔毛等等獸毛製成筆頭。好的毛筆具有尖、齊、圓、健的四大優點。

  大家也知道,古代有毛筆,那也得有墨啊!墨在古代也是非常重要的。二寶是墨,我們知道有黑色的墨,但是,還有彩色的墨呢!墨的原料都有:煤煙、松煙和膠,墨可以分為"松煙墨"和"油煙墨".

  對了,我們在學校中總用到的紙,就是第三寶呢!我們平常只知道紙是"大樹先生"的樹皮製作的,只是那麼簡單的製作嗎?那你就想錯了。在唐代的時候造紙技術非常發達,那這紙是如何做的呢?用樹皮用水浸泡幾天,再放到竹板上晒乾,晾好后紙就成型了,但是在那個時候紙並不向我們用的這麼光滑,在那個時候的紙還是皺巴巴的。紙對我們的生活多麼重要啊!

  硯,是中國書法的必備物品,在古代也是很出名的。各個部區有很多生產硯的地方,他們把硯稱為"四大名硯"看來,古代書法真的離不開硯。

  文房四寶,是在古代很重要的學習書法的東西,古代人離不開他,我們也應該在家裡學習學習毛筆字,練練書法。文房四寶是多麼重要啊!

  做為一名小學生我們將尋根溯源,繼承中華民族傳統而又優良的文化!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自己培育成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優秀小公民。勤奮學習,立志成才,努力創造美好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讀《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有感
網友評論
讀《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