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演講稿範文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演講稿範文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文化苦旅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演講稿範文

  演講又稱演說、講演,是指一個人在較為隆重的儀式上和某些公眾場所運用有聲語言和態勢語言就某些問題、某件事件向聽眾發表意見、講述見解、講明事理、宣傳主張、抒發感情的信息交流活動。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演講稿範文一:

  尊敬的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傳承中華美德,做文明少年》

  時間如水,生命如歌。21世紀的朝陽已冉冉升起,歷史飛越,譜寫着中華民族五千年的輝煌,在這漫長的發展歷程中,我們中華民族形成了代代傳承的美德:"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操,"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昂揚銳氣,"厚德載物,道濟天下"的廣闊胸襟,"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等等。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就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自古以來,中華傳統美德就熔鑄在團結統一、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之中,我們不能忘記!

  無數的中華兒女,一代接一代,傳承着中華美德,傳遞着中華民族奮進的聖火。在發展的道路上,我們不難看到道德規範的實踐者。

  忘不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杜環侍老。

  忘不了,"凡人之所以貴於獸者,從有禮也"的孔融讓梨。

  忘不了"人必其自愛也,而後人愛諸;人必其自敬也,而後人敬諸"的陶母拒魚。

  忘不了"躬自厚而薄責於人"朱沖還牛。

  ……

  古人如是,今天亦如斯,只因美德在我心。

  中華民族幾千年延續下來的愛國、氣節,奮發、立志,改革、創新,勤學、好問 ,勤儉、廉正,敬長、知禮等傳統美德已經深深的植根在我們現代人的身上發芽、生長。

  君不見生死關頭捨生忘死救學生的最美女教師張麗麗,用無私大愛譜寫着人生的讚歌。

  君不見在死亡旅途的汽車上,肝膽破裂的吳斌,危急關頭,強忍劇痛。你用生命中的最後1分16秒完美的詮釋了作為一名普通司機的責任與擔當,用生命為我們樹立了堅守崗位、捨己為人的光輝榜樣。

  君不見航空報國英模"羅陽,鐵肩擔起報國志,用生命詮釋航空情懷!

  ……

  然而,在傳承美德的路上,我們也不難發現諸多難堪與困惑。

  某些人總是感嘆"世風日下",在這個經濟日益發達的現代社會,道德是否真的一再貶值呢

  試問那些對長輩出言不遜,對朋友態度粗暴,公共場所橫衝直撞的人,能體現出是一位有文化,有教養,懂禮貌,講文明的人嗎?當今社會,文明禮貌、文化素養對一個人一個民族來說是至關重要的。物質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卻衰退,與一個有"禮儀之邦"之稱的民族,與一個進行現代化建設的民族相容嗎?對學生進行文明禮貌教育,是提高中華民族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質的關鍵所在。

  《易經》中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作為一個中國人,讓我們倍感自豪和驕傲的就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和民族精神。人定勝天、銳意進取、浩然正氣、居安思危、愛國愛民等等,始終是我們民族脊樑們在不斷變化着的社會政治實踐中面對各種矛盾和危機,逐步積累起來的對國家和民族命運的自覺意識。這種自覺意識以危機感為基礎,寄託着以天下為己任的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從而匯聚成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的長江與黃河,在世界的東方一路前行。

  同學們,作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承繼傳統美德弘揚民族精神,我們義不容辭!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演講稿範文二:

  二十一世紀,不僅是歲月的更替,也是新舊觀念的更新。它需要大批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更需要國家語言文字的統一和規範。尤其是在今天,我們面對的是具有新視野、新思想、新觀念、新思維的群體。在學習交流中、工作、業務聯繫中、結社交友中、人與人之間的來往接觸中,都離不開講普通話和運用規範字。因此,推廣普通話,運用規範字,已成為教育教學和社會經濟發展的當務之急,也是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和每一個中國公民責無旁貸的責任和義務

  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大力推廣、積極普及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有利於克服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對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語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載體,語言文字能力是文化素質的基本內容,推廣普及普通話是各級各類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廣普及普通活有利於貫徹教育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戰略方針,有利於弘揚祖國優秀傳統文化和愛國主義精神,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為響應國家推普號召,營造健康、文明、和諧的校園環境,校團委、校學生會向全校同學發出以下倡議:

  1.積極學習普通話、使用普通話;

  2.使用規範漢字,不寫錯字、別字,發現錯別字及時改正;

  3.上課及課餘時間和老師、同學交流請使用普通話,形成良好的語言交際環境;

  4.在各種會議上使用普通話,板書、板報使用規範字;

  5.日常生活中時刻注意自己的口語發音,並且能和周圍的同學相互督促,積極地糾正普通話的發音,使規範用語成為一種自覺行為;

  6.盡量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話,並且能積極地帶動家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普通話,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主動推廣普通話,使身邊的親友也能養成自覺說普通話的習慣;

  7.盡量在社會生活中使用普通話,從身邊的瑣碎小事做起,共同為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盡一份力量;

  8.對不規範的語言、文字行為要予以指正,為建立文明校園,文明城市獻出我們微薄之力;

  9.把說普通話和維護祖國語言的純潔與健康同愛國結合起來,把推廣普通話提高到愛國主義的高度,使學普通話、說普通話成為一種維護民族榮譽、崇尚祖國漢語言文化的行為。

  說普通話,從你我做起;說好普通話,方便你我他。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大力推廣普通話,形成說普通話的良好風氣,使普通話成為校園語言,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同時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設和人文素質教育不斷發展,共同為我校的跨越式發展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