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傳承中國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傳承中國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傳承中國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 文化苦旅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傳承中國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近幾天,我閱讀了《傳承中國文化,共築精神家園》這本讓我受到深刻啟迪的一本書,它記載了中國自誕生起所經歷的艱苦磨難、永垂不朽的名人及民族的特色等。

  從甲午戰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祖國飽經風霜,外國勢力把中國看做一塊肥肉,如豺狼一般肆意瓜分、欺殺凌辱,經過中華兒女的奮力抗爭與拼搏,祖國終於迎來了令人期盼已久的繁榮富強。

  在中華民族歷史的長河中湧現出許許多多的傑出人物,其中令我最敬佩的有:至聖先師孔子,他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修訂了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孔子一生堅持"有教無類",意思是各種類別的人不分地域、貧窮、老少、賢愚,都應當是教育的對象。他一視同仁的精神讓我恨不得在那個年代出生,拜入他的門下,成為他的弟子;"民族精神光照千秋",明代愛國英雄戚繼光,他率領戚家軍擺下鴛鴦陣大敗倭寇的故事家喻戶曉,是他保衛了祖國邊境的安寧;鄭成功在明朝末年,立志要收復祖國的寶島台灣。1661年3月,他率領兩萬五千名士兵,經過幾天幾夜的奮鬥,終於收復了祖國的寶島台灣;范仲淹從小自強不息,勤奮讀書,刻苦學習,經常起早貪黑、通宵達旦的閱讀書籍,一天也就是才滴水粒米而已。最後,他領悟了六經的主旨,立下了造福於人民的志向,寫下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句流傳千古的名言。

  民族的節日使我不禁大開眼界。漢族一年一度的春節、全家幸福團圓的中秋節、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大會。

  我們是中華民族未來的"閃耀之星",是那"更上一層樓"的希望;是一根節節高升堅不可摧的棟樑;是一把在戰場上剛硬尖刀上鋒利的刀尖。為實現祖國的夢,為建設社會主義價值觀,為傳承和弘揚中國文化,為讓祖國"更上一層樓。"就讓我們團結奮鬥、發憤圖強,一起向美好的未來、向祖國的繁榮富強、向夢想、向中國夢,向成功之夢進發吧!

  《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嘉陵江路第一小學306 班 張蔓妮

  最近學校倡導我們閱讀《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這本書。一開始我對這本不起眼的小書沒當回事,心想:就這麼本破書用有什麼好看的。可是,當我無奈地拿起來隨便翻了幾頁,便被那上面的內容深深吸引了。一發不可收拾,一口氣便把它讀完了。

  這本書令我振憾,從這本書中我領閱到了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彷彿穿越了整個世紀:從諸子百家到四大發明;從四大名著到數學醫學,從書法繪畫到建築水利,從曾經的沒落到如今的泱泱大國……無不閃耀着中華民族智慧的光芒。

  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仁人志士層出不窮,中華美德熠熠生輝,民族精神世代傳承。如至聖先師孔子,抗倭名將戚繼光,自強不息的范仲淹,精忠報國的岳雲……他們的美德,他們自強不息的精神,他們的民族英雄氣節,無一不激勵着我們一代又一代。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滋養着我們民族的靈魂,成為支撐民族團結奮鬥發展繁茂的精神力量,引導中華民族應付各種挑戰,包括天災人禍,外來侵蝕;適應形勢各種變化,創造了燦爛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人口最多,正在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的社會主義大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在這樣的時刻,我們更應好好學習,珍惜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好中華文化的傳人。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讓我們攜起手來,眾志成城,把中華文化傳承好,發展好,共同築牢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的文化力量。

  《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嘉陵江路第一小學306班 胡豪峰

  今天我看了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這本書,看了這裡面的一課叫《京杭大運河》。

  我看到了運河是世界上龐大的水運體系。這條運河經用了2500多年一直使用到至今。這條運河是用來使糧食調配,收繳,發送,押運,裝卸,進倉儲備等都迅速發展起來,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起了巨大的作用。

  通過讀了這段文章后,我對我們勤勞、勇敢、智慧中華民族的祖先充滿敬意!我們作為當代的小學生一定發奮學習,把祖國建設的更加美麗富強。

您正在瀏覽: 《傳承中國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傳承中國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