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 文化苦旅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

  ——列寧

  翻開《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這本書,讀了岳飛勇猛殺敵精忠報國、范仲淹憂國憂民胸懷天下、戚繼光精通兵法駐守邊疆、鄭成功一心為國收復台灣的故事,不禁激起了我濃烈的愛國熱情。

  "愛國"是一個無比簡單的詞,但卻是每個公民無比重大的責任。作為青少年的我們,要愛國、護國,以祖國的繁榮強大為豪,要發奮讀書,從小立志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怎樣才是愛國?愛國就要銘記歷史。銘記當年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的不堪歷史,日本軍隊在南京殘忍屠殺30多萬同胞的暴行……我們要知恥而後勇,要奮發圖強!我們還要記住歷史悠久的絲綢之路及海上絲綢之路;記住促進我國古代文明發展的四大發明;記住雄偉無比的萬里長城、古老的圓明園……這些都是讓我們驕傲、自豪的歷史,能讓我們更加堅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怎樣才是愛國?愛國還要傳承歷史。中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中華上下五千年的燦爛文化,古老而悠久的文明禮儀,要由我們來傳承!講究文明禮儀,尊老愛幼,在公交車上見到老人、殘疾人、孕婦,都應主動起身讓座;禮貌待人,一句帶着微笑的"你好",會使對方心情愉快;一句在做錯事時的"對不起",會讓所有的不快飛到九霄雲外;誠實守信,答應別人的事就要做到,不可言而無信;勤儉節約,我們青少年都應該珍惜毫釐,不應揮霍浪費。唐朝統治者唐太宗患有氣喘,有大臣提議建個暖閣讓唐太宗居住,但唐太宗拒絕了,他的理由是:"當年漢文帝將起露台,因惜十家之產而作罷。我功德不及漢文帝,更不可浪費民力。"與唐太宗、漢文帝的節儉相比,作為學生的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節儉呢?

  怎樣才是愛國?生活在這個和平年代的我們,愛國不能僅僅體現在嘴上,空喊愛國沒有實際意義。愛國應該體現在每一件具體的小事中:周一學校升國旗的時候,要對國旗行注目禮,保持肅靜;同學有困難的時候,伸出我們的援手給予幫助;公共場合要講普通話;要牢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踐行之……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先學好本領,努力學習。少年強則國強!只有努力學習,才能將我們的優良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才能讓祖國強大起來!只有努力學習,才不辜負父母對我們的期望,不辜負老師對我們的付出,不辜負學校和國家對我們的培養!

  我們不僅要努力學習,還要學會生活。這讓我想起了書中的最美孝心少年——趙文龍,他才14歲,和我們一樣的年紀。我們可以無憂無慮地生活和學習,享受家庭的溫暖,我甚至還經常和媽媽撒嬌。可趙文龍卻得用幼小的肩膀扛起很多成年人都未必承受得了的重任:照顧患病在床的媽媽!為了照顧好媽媽,他學會了洗衣、做飯、給媽媽按摩等一系列的"本事",雖然生活給了他很多磨難,但他沒有為肩上扛着的重任而抱怨,這多麼值得我們學習。相比之下,我們有的同學連衣服都不會洗,飯也不會做,難道不覺得慚愧嗎?相同的年紀,他在照顧着媽媽,而我們在做什麼?一到周末,一些同學就去泡網吧、玩遊戲,或者做個"低頭族"整日捧着個手機,回校后就無精打采,學習效率大打折扣,考試時就會捶胸頓足,後悔平時沒有好好學習。這樣的同學多向趙文龍學習吧,身在福中要知福!祖國的未來寄托在我們每一個中學生的身上,我們都應該努力成長為祖國的棟樑之才!

  當我把書合上,走出教室,望着學校新建成的升旗台,望着那面嶄新的五星紅旗飄揚在校園的上空,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國旗在我心中的神聖,祖國在我心中的分量!青少年朋友們,讓我們以實際行動,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傳承中華民族共有的美好精神家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寒假裡我認真閱讀了《傳承中華文化 共築精神家園》這本書,受益匪淺。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顏回煮飯敬師》這篇文章。文中講了孔子帶領學生們周遊列國,一連幾天都沒吃上飯。顏迴向人討了一些米,做成米飯。孔子要將米飯祭奠老人,顏回告訴他說,米飯上粘有灰炭的部分,剛才被自己吃掉了,不能用來祭奠。孔子還誤以為顏回偷吃米飯,現在明白了事情的真相,深感顏回是個賢德之人。

  顏回對老師孔子的尊敬,值得我們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老師的尊敬。

  四年級上學期的一天中午,放學時,天空中下起了傾盆大雨。同學們陸續被家長接走了,教室里只剩下我和班主任孫老師。我知道老師沒帶傘,就把傘遞給她,說:"老師,您用我的傘吧。工作一天了,早點回家休息吧。"老師撫摸着我的頭,親切地說:"你先走吧,我等雨停了再走。""您快走吧,您的孩子還等您回家做晚飯呢!麻煩您給我爸爸打個電話,讓他再給我送把傘來。"我依然堅持自己的意見。老師只好答應了。爸爸十分鐘后趕到了教室。孫老師撐起我借給她的傘,走進了滂沱大雨中。望着老師遠去的背影,我感到很欣慰。爸爸誇我做得對,我說:"老師為我們付出了太多,我為老師做一件小事是應該的。"

  "古今中外,哪個人的成長不浸透着老師的心血!地北天南,哪一項創造不蘊含著教師的辛勞!"《顏回煮飯敬師》的動人篇章,時刻激勵着我做一個對老師尊敬的人。

您正在瀏覽: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