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蘇童妻妾成群讀後感

蘇童妻妾成群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蘇童妻妾成群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蘇童妻妾成群讀後感

  看完了蘇童的《妻妾成群》我的心是複雜的。比起以往看得任意一本小說還要複雜。我一時候覺得自己看出來了很多東西,有許多的話要說。但有時我覺得我什麼也沒看出來,沒有什麼感情要表達的。畢竟我所涉及相似情節的題材小說太多太多了。像汪曾祺的《受戒》《大卓記事》像馮驥才的《神鞭》三四個女人,圍着一個老男人,像一些藤蔓纏着一棵瀕臨枯萎的樹在有限的空間里互相絞殺以爭取一些稀薄的空氣。最終在廝殺中,一些成了封建制度,男權社會的幫凶,殘害同性。一些淪為了犧牲品,或瘋癲,或魂歸他鄉。

  《妻妾成群》與眾多題材所不同的是,主人公頌蓮的命運悲劇,不單純是制度造成的,還有她的性格左右。頌蓮作為新時代的女性,受過高等教育,但意識里卻擺脫不了封建舊思想的影響。在父親割脈死在家中的水池后,她沒有恐懼,仍在水池裡梳洗頭髮以冷靜來思考出路。但繼母要她在嫁人和做工間選擇,她毫不猶豫選擇了嫁給有錢人做妾,以繼續她的富貴生活。除了時代,沒有人強迫她,是她只願走進舊式封建家庭的。頌蓮一開始就深諳妻妾爭鬥的道理,所以她通過床上的熱情與機敏來博取陳佐千的寵愛或試圖生子來鞏固地位。但她又是矛盾的。受過高等教育的她,骨子裡有着讀書人的孤傲和清高。她老想把自己和其他的太太區別開,顯示自己的不同。但在陳佐千和下人眼裡,她沒什麼不同,都是性工具。所以她活的痛苦。時常想死。在飛浦說她與其他人不同時,她覺得安慰。活在那令人窒息的環境里,她不是沒有想過突圍,但她把希望寄托在怯懦的飛浦身上,註定失敗。所以當理想破滅,加上梅珊的死,她一時候承受不起,就瘋了。硬生生地淪為封建制度的犧牲品。

  《妻妾成群》不是沒有不是沒有試圖衝破封建枷鎖的勇士,梅珊就是一個。她是個戲子,卻是性情中人。她試圖衝破枷鎖,即便是是也要香消玉殞。卻在與醫生幽會時被捉住,最後被沉了井,一如她所唱的“嘆紅顏薄命生前生就,啼花泣月暗裡添愁”可惜她卻不能死得清清朗朗。

  覺得《妻妾成群》里情節安排最妙的是雁兒。在封建制制度普惡里,最值得玩味的是雁兒的惡。丫環命太太夢的雁兒,受盡壓迫,也有人性惡,天生會看人下菜。她用粗略惡毒的方式詛咒主人,執着又愚昧。即便被嚴懲,她寧願忍受最不堪的恥辱和非人的待遇,她也不願離開可能實現她夢想的陳府。種種的人性惡體現了女性生存環境的艱難,人性被扭曲。命運悲劇也是必然的。

  《妻妾成群》中那一口藤蔓纏繞的“死人井”是貫穿全文的意象。那口井是陳府人忌諱莫深的地方,頌蓮卻固執地喜愛那地方的清幽。在那壓抑她的陳府,只有在井水映出的像才能感覺到自己僅剩的一點靈魂。井一開始就被描繪得布滿死亡氣息,而腐敗的陳府一樣壓得人無法喘息。讓新寵的頌蓮也感受到死亡揮之不去。她的靈魂被幻覺的手拉着無處可逃。似乎一開始就昭示她的命運。註定被那黑暗腐臭的井,也就是那吃人的封建制度吞噬。

  蘇童用平靜,清麗的語言來寫《妻妾成群》頌蓮“浮在悵然之上,悲哀之下”的命運。通過寫她折射出女性在封建制度和男權社會下命運的悲哀。在封建制度下,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可以休取自由,來不斷昭示男性的生殖力。而女性就只能去衣服,破了就遺棄,那些不願穿的,就藏在柜子任其發霉。

  文章結尾讓我深刻,第二年春天,陳府又娶了五姨太太文竹,文竹初進府時,常看到一女人在井邊說話,問是誰?下人告訴她是之前的四姨太,腦子有毛病,大家還給她複述說,我不跳,我不跳,頌蓮說她不跳井。故事又迴轉,那一口井一天沒被推翻,女人的命運還在悲劇式循環,爭鬥,殘害,人性扭曲還在繼續。

您正在瀏覽: 蘇童妻妾成群讀後感
網友評論
蘇童妻妾成群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