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擺渡人讀後感

擺渡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擺渡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擺渡人讀後感(一)

  人過中年,平日所讀之書多是時政財經官場商戰歷史名傳之類, 多少年已不再讀青春勵志、激蕩靈魂的書了, 近日偶讀英國作家克萊兒·麥克福爾的《擺渡人》,陡生感慨:人生就是不斷穿過一座座荒原,只要信念堅定總會到達成功的彼岸!

  15歲的單親女孩迪倫,孤獨而無助,同學的嘲弄、母親的冷漠,為了重溫久逝的父愛,她踏上了開往遠方的火車。不幸的是途中突發事故,等她拚命爬出火車殘骸之後,卻驚恐地發現眼前竟是一片荒原,她以為自己是唯一的倖存者……

  似乎專為她等候的男孩崔斯坦,帶她走向無邊的荒原,當她逐漸明白自己才是惟一的遇難者之後,並沒有悲觀頹廢,而是跟隨上帝派給她的擺渡人,越過一片片荒原、一座座高山、沼澤地惡水湖……面對隨時而至的惡魔群起而攻,稍有不慎,就會魂飛魄散,成為孤魂野鬼,墜入地獄,亦幻成魔。

  因為責任,崔斯坦終於護送她到達靈魂的天堂,並再去擺渡一個接一個的靈魂,機械地周而復始就是他的工作,從不曾思考自己的過去和未來。

  因為愛,迪倫竟走出多少冤魂夢寐的天堂重返荒原,從柔弱到堅強,從被擺渡到反擺渡,並最終帶領崔斯坦重返人間!

  二十年前當我還在鐵路學校讀書時的青澀年代,時常悲觀無望地苦嘆、恐懼着所要面臨終生居無定所四海流浪的工作時,內心便哀怨地以"荒原浪子"而居了。讀過《擺渡者》卻猛然感悟:真正的荒原並非地理環境或海涯天邊,荒蕪的往往是我們逐漸貧瘠的心靈和日趨乾枯的靈魂!

  剛踏入社會時,懵懂的世界的確是一片荒原,為我們排解工作心理各種困惑的師長,無異於就是我們的擺渡人,使我們漸有立足之地!

  無論為官為商為國為家,一項事業、一份工作、一段姻緣、一份情感,總會有時起、有時落,誰也不可能一直都一帆風順、不斷地從成功走向成功。

  人生的荒原可能不止一處、不僅一時! 當我們身處逆境時,如果我們感到天空都在哭泣,如何會能體味到陽光其實依然燦爛呢! 猶如書中所描述的,荒原的風景如同一面鏡子,折射出他們內心的景象。你哭泣,天空便因你狂風大作,陰雨密布;你歡笑,身邊就是燦爛暖陽,靜謐如水。你用什麼樣的心情去看待荒原,荒原便會回報給你加倍的體驗。

  一個個人生的渡口,不可能永遠都有為我們擺渡的先知和導師,只有堅信自己!堅守內心!穿過荒原、就能彼岸花開!

  擺渡人讀後感(二)

  用三個晚上的時間看完了英國作家克萊兒。麥克福爾的小說《擺渡人》,個人覺得小說寫得挺精彩,語言流暢,情景引人入勝。像看一部穿越大片。

  第一天晚上看了一些,差點嚇得失眠,說嚇得有點誇張,但的確讓人想到死亡和靈魂,心裡不免有點心悸,建議膽子小點的女人別看。呵呵,玩笑啊!

  這是一場穿越了生死的愛情故事,單親女孩迪倫在去看望父親的火車上,遇到車禍,當她在恐懼中逃下火車,她以為她是活着的,而她卻是火車唯一死去的人。她逃出黑暗的火車隧道,發現除了蜿蜒向遠方的鐵軌,就是荒野和山脈。她驚恐,迷茫,無措,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時,她發現山坡上坐着一個大男孩,無疑讓她心裡有了一些依靠。那個男孩帶着她向深山走去,當黑夜將近,危險來臨,潛伏在周圍的魔鬼開始向他們襲擊,男孩保護着迪倫到達了第一個安全屋。迪倫對發生的事感到疑惑,在談話后,她才知道她已經死了,而現在的她,只是脫離了肉體的靈魂,男孩是引領她的靈魂在無界,安全走過荒原的人。他叫崔斯坦。

  迪倫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跟隨她的擺渡人穿越危機四伏的荒原,到達一個個安全屋。

  她信任依賴着崔斯坦,在兩個人相互接觸過程中,彼此產生好感。在與魔鬼的搏鬥中,兩個人生死與共,情感越來越深。歷經了千辛萬苦,生死相依,崔斯坦終於安全把迪倫送到了她該去的地方。當兩個人來到邊界線,深情擁吻。崔斯坦答應迪倫一起跨越邊界,永遠跟隨她。然而,當迪倫跨過邊界線,發現崔斯坦並沒有跟過來,他消失不見了。她想返回去,邊界線已經成為一道無形的屏障阻隔了她的來路。她痛不欲生,發現自己的生命里,再也不能沒有他。

  而崔斯坦欺騙了迪倫,他知道他是無法穿越邊界線的,他為了讓迪倫去她該去的地方,欺騙她,答應永遠跟隨她。

  迪倫看不到他,他卻能看到邊界線那邊的迪倫痛不欲生的哭喊。但他只能傷心地看着她,然後離開,去接下一個靈魂,護送下一個靈魂穿越荒原。這是他的使命和責任,也是他的命運。

  迪倫到了她該去的地方,也是靈魂們生前最想去的地方,但迪倫看到的依然是荒原的景象,象由心生,所以她仍然身處荒原。她在管理人帶到一座房子里,看到很多生死簿,還有崔斯坦引領過的千萬個靈魂的賬薄,每個靈魂都記錄在冊,被勾去的是一些沒有走出荒原的,被魔鬼抓去成為魔鬼的靈魂,還有偷偷想重返荒原回到人間的靈魂。於是迪倫也心生了返回荒原的念頭,但她不知道如何穿越回去。

  她找到崔斯坦引領過的一個靈魂,他帶她去見了一個很老見識很廣的女人,她告訴迪倫返回荒原很簡單,隨便一個門,她都可打開重返荒原,但沒有一個靈魂生還。迪倫深愛上崔斯坦,她不想在沒有他的世界里孤獨永生,哪怕她魂飛魄散,她也要找到崔斯坦。她想逆天而行,她要帶崔斯坦返回人間,一生相守。

  她打開了返回荒原的門,獨自面對魔鬼們的襲擊追趕,為了愛,這心中固執的信念,她變得堅強勇敢,她按原路返回和崔斯坦走過的路,終於看到崔斯坦正保護着另一個女人與魔鬼們搏鬥,迪倫因內心的一點嫉妒之心,大聲呼喊崔斯坦,崔斯坦因看到她分神,鬆開了那個靈魂的手,以至於那個靈魂落入魔鬼們之手,迪倫深感內疚。

  兩個相愛的人再次相見,深情擁吻,迪倫要崔斯坦嘗試衝破命運的束縛,跟她返回人間,崔斯坦雖然心有顧慮,但為了愛的人,他願意去嘗試。

  在安全屋,迪倫要求崔斯坦讓她再看看外面那些靈魂們,還有多少在天黑前沒有感到安全屋,崔斯坦拗不過她的好奇心,用魔法讓迪倫可以看到外面其他的擺渡人和靈魂。她看到一個小女孩在擺渡人懷裡驚恐萬狀的表情,深表同情,她央求崔斯坦去幫助那個擺渡人,崔斯坦告訴她那是不可能的,一個靈魂只能有一個擺渡人。迪倫不忍心看着小女孩被魔鬼們抓走,趁崔斯坦不注意跑出安全屋,引開魔鬼們對小女孩的糾纏。為保護迪倫,崔斯坦身上多處受傷,他發現他本可以很快自愈的皮膚,沒有恢復到原來是樣子,而是開始腐爛!

  迪倫和崔斯坦終於來到那個火車發生事故的隧道口,他們忐忑前行,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不知道崔斯坦能不能留在人間。迪倫在車廂里不小心絆倒,無意中鬆開了崔斯坦的手,當她醒來,發現有醫務人員,警察,義工都在忙碌,她被抬出了隧道,但她心裡非常痛苦和擔心,她想知道崔斯坦在哪裡,她不能沒有他,沒有他的人間也毫無意義,就在她內心無比擔憂痛苦時,她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

  與其說說崔斯坦是迪倫靈魂的擺渡人,倒不如說迪倫是崔斯坦靈魂的擺渡人,愛是他們相互擺渡的媒介。迪倫的善良,單純,勇敢,引領崔斯坦走向了新生,他在荒原墨守成規,例行着自己的職責和使命,擺渡了無數人,在荒原存在了或許千年之久,他幾近麻木,沒有血肉,只是在不停的工作,因為迪倫,他開始復蘇,情感在心裡滋長,讓他擁有了人的情感,生出血肉之軀。而迪倫為了愛情不惜自己的生命,勇敢返回荒原,帶領崔斯坦返回人間!

  當我們面對生死存亡,會是什麼給我們力量?你能做的到嗎?

  我相信人有靈魂,死不可怕,而是死後,你的靈魂也要領受艱難的跋涉,才能到達我們想去的地方。

  愛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愛讓膽小懦弱的迪倫變得堅強勇敢,讓沒有血肉的崔斯坦有了血肉之軀,正如書中所言,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為你需要我!

您正在瀏覽: 擺渡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擺渡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