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

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消逝的故鄉——王開嶺《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

  ● 海門市四甲中學 袁 航

  故鄉是唯美的,但也是不幸的。它在消逝,也在讓我迷惘。

  曾經的故鄉有着涓涓的小溪,有着筆直的蒼天大樹,那藍天白雲更不在話下,一切是那樣的自然,一切都是那樣的和諧。

  清晨,和煦的清風拂過,炊煙裊裊,時不時的還有清脆的鳥鳴聲。寂靜的山村像是在沉思,沉思着這樣的寂靜還能持續多久,同時山村還在沉醉,山村的沉醉彷彿不需要言語來表達,即便是沒有陽光的早晨,情節的點綴也會是更加的精彩,因為它的沉醉已經深深地賦予每一寸土地。

  故鄉的一切是甜蜜的,有時我甚至把她當作我的戀人,因為她的背影和她那憂鬱的眼神,讓我也在夢裡沉醉,深深地不肯離去,我甚至能聞到濃濃的杏花香,聽到動聽的鳥鳴聲。

  但是,這一切還未等到我從夢中驚醒過來就變了,變得很快很快。反而證明了山村的沉思是正確。隨後一台台機器、一輛輛大卡車還未經過主人的同意,已經像泉水一樣涌了進來。村莊自然也就免不了一場厄運。大型的挖掘機、裝載機看哪兒不順眼就用它那鋒利的爪牙啃哪裡,哪怕是岩石也變得害怕起來,樹木就更不用說,山脈露出了寒骨,它在流血,在撕心裂肺地慘叫,但是他們會顧山、水、樹的感受嗎?

  當我再次回家的時候,我已經完全迷茫了,我甚至開始懷疑這是不是我的故鄉。公路雖然寬闊了,但是樹又到哪兒去了?忽然一陣大風吹過,我看見了以往從未有過的黃沙,黃沙掩蓋了藍天白雲。

  我多麼希望藍天白雲會再漂浮在我的上空,涓涓的河水能夠叮咚作響,清風不再私語,就連岩石也說我很快樂。

  然而,這一切已不可能,正如我怎樣也回憶不起以前的故土一樣,故鄉在消逝,我的心在開始茫然。

  (指導教師:方明)

您正在瀏覽: 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
網友評論
每個故鄉都在消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