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男生日記讀後感

男生日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男生日記讀後感

  男生日記這本書主要講了六年級的男生吳緬精彩的暑假生活:跟着軍車穿越二郎山、康定城、塔公、野人海直至西藏;回到成都后,他們幫助同學宋立春籌集學費,同時還挽救了一場即將毀滅的婚姻;幫助山區失學兒童重返校園……

  讀了這本書後,我了解了西藏的一些風土人情,知道了一些習俗,“耍壩子”節就是其中之一。“耍壩子”節是農曆七八月間,甘孜州許多城區和牧區流行的一種民間節日。節日時間不統一,由各地擇吉日而定。節日通常在夜幕時開始,人們燃起篝火,把整隻整隻的羊架在火堆上烤。吃飽喝足之後,人們在壩上圍成圈,跳鍋莊。鍋莊是臧區流行的一重舞蹈,男女老少都會跳。這麼歡樂的節日,讓人流連忘返。還有“貢嘎”山,“貢”是冰雪的意思,“嘎”是白色的意思,“貢嘎”山是大雪山的主峰。

  在這本書里,我覺得小主人公吳緬充分地表現出了他那有愛心、有冒險精神、樂於助人和獨立自主的品質。在吳緬和他爸爸要去西藏決定是乘飛機還是跟軍車走時,吳緬毫不猶豫地說:“老爸,咱跟軍車走!”吳緬老爸說:“跟軍車走一路上困難重重,甚至有生命危險!你要考慮好了!”但吳緬說:“我想好了,就跟軍車走!”多有冒險精神啊!看到這裡,我想:“一個六年級的小同學,就具有這樣頑強的精神,身為初一的學生,也要向吳緬學習這種冒險精神!”

  在他們畢業時,吳緬幫助精豆豆、古龍飛、冉東陽三個好朋友複習奧數題,除了精豆豆沒有考上一中外,其他三人最終考上了他們理想中的初中,他們的數學成績有很大一部分是吳緬的功勞。這裡可以看出吳緬是多麼樂於助人啊!

  當吳緬、精豆豆、古龍飛、魯肥肥得知同學宋立春沒有錢交學費時,他們非常同情她,先到精豆豆舅舅開辦的誠懇道歉公司當“員工”,做了兩筆生意,掙到了600元錢。經冉東陽的媽媽推薦,吳緬等一行人又到“流年歌廳”去表演,掙到了1800元,後來莫欣兒、魯肥肥、沙麗、冉東陽、姚詩琪(吳緬的表妹)也加入了其中。最後,他們得到了14360元。這些錢不僅可以資助宋立春,還可以資助其他困難的同學。可以說,是他們的愛心挽救了宋立春等幾個同學的學業。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無論什麼事,吳緬都是自己來:機場接爸爸、考察中學、一中面試。同時他還具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幫爸爸一起去運樹皮、搬樹皮、鋸樹皮。而現在的我們缺少的恰恰就是這一點,在家裡太嬌生慣養,學習成績很好,但什麼事都不會做,碰到一點小事就不知所措。所以,我們要向吳緬學習,從小就要獨立自主,自己能做的事情盡量自己做。

  《男生日記》這本書教會了我許多知識,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您正在瀏覽: 男生日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男生日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