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一)

  "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仰望雪域兩茫茫。"這是我老媽經常掛在嘴邊的一首歌,因為她非常想去西藏。而碰巧《男生日記》這本書就是講一個小學畢業的男生吳緬跟他爸爸去西藏遊歷的故事。他的爸爸是個攝影師,總是滿世界拍照。但他爸爸最鍾愛的攝影地點就是西藏。書中首先講述了吳緬跟他爸爸走川藏線去西藏的故事。他在跑馬山所在地——康定、菩薩喜歡的地方——塔公,無法逾越的海——野人海;耍壩子節舉辦地——色拉壩,了解了藏族人民的風土人情,表現了一種深深的喜愛。

  寒假裡,我讀了楊紅櫻的《男生日記》,裡面主要講了12歲的男生吳緬的兩件事情:一件是隨着爸爸去西藏旅遊,去了很多地方,精彩難忘;另一件是和好朋友共同努力,幫助貧困同學宋立春上了初中……他的暑假生活豐富多彩、趣味橫生。

  小主人公吳緬敢於冒險,遇到困難永不退縮,他不選擇坐飛機直接到西藏,卻選擇了做軍車輾轉到西藏,他去了二郎山、康定、跑馬山、塔公、野人海等很多地方。他在二郎山感受到隧道使行進在川藏線上的人們遠離死亡和險象環生的困境;在跑馬山感受到了"格桑花開"的美麗風景和微縮跑馬山的奇特景觀;在塔公感受到了騎馬的樂趣;在野人海感受到了烤洋芋蘸干辣椒面的味道;在色拉壩親身體驗到"耍壩子"節的熱烈奔放……我喜歡吳緬這種敢於冒險,有闖勁的男子漢,在書中我跟他一起快樂、煩惱,好希望自己也能和他一起在西藏經歷這些有趣的事情。

  吳緬還非常有愛心,他克服種種困難,努力幫助貧困同學宋立春順利上了初中。他先和好朋友替道歉公司辦了兩件事,掙了600元;自己先去"流年歌廳"義演掙了1800元;又組織班裡有才藝的同學舉行了專場義演,掙了1萬多。利用這些錢,他幫助宋立春順利上了初中,剩餘的錢還資助了其他貧困同學。通過這件事情,我感受到吳緬是一個多才多藝,有創意的男子漢。

  吳緬的這種敢於冒險、有愛心的精神讓我敬佩,我要向吳緬學習,做一名優秀的男生!

  《男生日記》,群書的主菜,我要慢慢品嘗你!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二)

  我懷着好奇的心情看完了《男生日記》這本書,了解了一群小學剛畢業的小學生在暑假髮生的事情。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個叫吳緬的同學。小學畢業考試剛結束,他就跟着老爸長途跋涉坐部隊的軍車去西藏旅遊來增長自己的見識。本來他是可以坐飛機去的,但當老爸給他選擇的時候,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前者,雖然老爸再三告訴他坐軍車時間要很久,路上也遇到許多困難,甚至會有危險,但他一點也不畏懼,多男子漢的的行為呀。我不由的被他的勇氣折服,我在想:如果是我,我會有什麼樣的決定呢?

  吳緬旅遊回來后,就開始選擇自己要上的重點中學。通過自己的實地考察,他最終選擇了一中,然後他開始安排自己的面試訓練,他是那麼的沉着冷靜,對未來的目標是那麼的清晰。試問,我們有幾個能做到?現在的我們連每天放學去寫作業都要在爸爸媽媽的再三催促下才會很勉強的去,有誰會像吳緬那樣把自己的事情自己安排好自覺地去完成呢?功夫不負有心人,吳緬考上了一中。這時,他發現和他一起考上一中的同學宋立春沒錢交學費,他為了給宋立春湊齊九千元的學費,他組織同班同學到各種場合去表演。因為吳緬的薩克斯吹的很好,所以在哪表演都很成功,當他和同學們把宋立春的學費湊齊后,他們又辦了一個助學基金,專門幫助沒錢上學的人。我不由得感嘆,多偉大的人呀,他對同學無私的幫助,做事情積極地態度和責任心,難道我們不應該學習嗎?

  讀完這本陷入了深書,我深地思考,我發現我平時做得有多麼的不夠,吳緬身上的優點在我身上能找到幾種呢?我暗暗定決心,以後要以吳緬為榜樣,成為一個像他一樣有見解,有個性,有責任心和樂於助人的孩子。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三)

  最近我讀了《男生日記》,它是著名作家楊紅櫻寫的,非常的好看,我很喜歡,想必你看了也會喜歡。

  這一本書講了吳緬和他的爸爸去西藏的過程。首先講了吳緬的爸爸從西藏回來問吳緬要不要跟他去西藏。然後有兩個方案,第一個方案是坐飛機,坐幾個小時就到了。第二個方案是跟軍隊走,這一路上有許多驚險的事情,有可能有生命危險,吳緬直接就選了第二個方案,應為他想探險。

  到了去軍隊的路上,吳緬就坐劉帥的車上,而吳緬老爸卻坐了另一個人的車,吳緬一直想跟劉帥聊聊天,卻一直找不到話題,終於劉帥主動開口說:"這座橋下就是他的家鄉".然後在一處路段上劉帥說:"他的爺爺也是一名軍人,可是在二郎山修路的時候不幸身亡了。他的爸爸開車翻越二郎山時,在一條狹窄的道路上,迎面開來了一輛軍車,錯車錯不開,為了給一個剛入伍不久的汽車新兵讓路,竟然把車向懸崖開去······".這次他們運氣很好二郎山的通道剛好才開啟幾天,以前翻越二郎山需要走3個小時的路程。他們跟着軍隊走到跑馬山時就跟軍隊告別,他們非常不想告別,但是告別的時候來了,他們告別以後,就打車去了跑馬山,哪裡剛好在舉辦一次節日,他們就在那裡住了幾天,然後就回家了,這次吳緬的爸爸要去沙漠,差不多在哪兒要待半年,他們就告別了。

  這時吳緬就準備上學了,他和他的朋友們都各自報好各所學校了,就等待上學了。最後他們各奔前途了。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四)

  《男生日記》寫了吳緬在小學畢業之後的這個暑假髮生的一些事。

  暑假剛開始的時候,吳緬和爸爸一起去了西藏,在去西藏的路上,吳緬認識了汽車兵劉帥,劉帥告訴吳緬二郎山很危險。二郎山果然危險,突然發生了泥石流,吳緬爸爸坐的軍車被泥石流衝下山坡,吳緬就和劉帥及另外幾個兵一起去砍樹,把砍下的樹一棵一棵平鋪在地上,像輪子一樣,把車拉上樹,和樹一起滾下山,結果爸爸和車都得救了。讀到這裡,我覺得吳緬在面對危險的時候,非常的冷靜。不怕困難,努力想盡一切辦法,幫爸爸擺脫泥石流,他太聰明了,太堅強了,我要向他學習,學習這種在困難面前保持冷靜的品質。

  西藏回來后,吳緬就去考重點中學,並成功地考上了。還看見他的同學宋立春也考上了,但因為要付9000元的學費,宋立春付不起,所以他想放棄,吳緬覺得很可惜,決定幫助宋立春。吳緬和他的四個鐵哥兒們一起去了一家"道歉公司"去打工,做了兩個生意,賺到了600元;後來,他又邀請了其他一些有才藝的同學,經過"新年歌廳"總經理的允許,一起在歌廳里辦了兩次募捐演出,收到了5000多元的捐款,後來,吳緬爸爸捐出來一個作品,所以總共得了14000多元錢。

  因此,他們不僅幫助了宋立春,還幫助了幾個失學的孩子上學。

  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它讓我懂得了應該用自己的能力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覺得每個男孩都應該讀一讀這本書。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五)

  這本書里我最喜歡的就是講西藏的部分。最吸引我眼球的就是這一句話:"我們藏族人民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藏族是一個多才多藝、熱情奔放的民族,他們穿的衣服色彩明麗,他們的性格開朗,髮型各異也有特色,他們的藏刀、藏首飾也很有特色。而且從書中可以看出,藏族人民的生活也不錯,甚至有些人還很富有,比如說強巴,他是藏區的大歌星,有很多的粉絲,他的生活就比較富有;再比如扎西,做松茸生意,賺了不少錢,他還想投資開發稻城的旅遊。我覺得藏族人民既有民族風采,也有開闊的思路去發展自己的的家鄉,增長見識。

  我現在終於明白了媽媽為何這麼渴望去西藏。西藏的天很高、很藍,空氣清新,都能聞到冰雪的味道,環境非常好。要是我們大家都熱愛環境的話,每個地方都會像西藏一樣乾淨、純潔、自然、美好。

  看了這本書後,我也非常想去西藏。本來打算今年暑假去的,但又點害怕高原反應。我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明年暑假向西藏進發!

您正在瀏覽: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