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平平常常才是真

平平常常才是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不吸煙、不喝灑;不會搓麻將、也不會打紙牌。在社交上,生性耿直,獨缺媚骨;不愛吹牛、不攀龍附鳳,更不擅長拉幫結夥搞關係。現實社會,這一性格決定了我社交圈子小、朋友少,且更不會有多少高朋臨門,讓蓬蓽生輝。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因我少有朋友,尤其沒有那種“高朋”,所以,辦事顯得比常人小手小腳,家裡一些大小事情,儘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排場、不張揚。比如,結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大家都想在這一大事上搞得隆隆重重,擺擺闊氣。而我在這一大事上卻“小氣”得很,既沒排場,也沒搞儀式,只是小聚了一下。儘管響應國家號召,婚事新辦,勤儉節約,但組織上不見得表揚過我們;儘管我們這樣做,既為自己考慮也在為別人考慮,但不見得別人也會這樣來理解你。聽說著名作家梁曉聲一次搬家,也是自己一個人吃力地在往樓上搬沙發。“上山擒虎易,開口求人難”。在我看來,這無疑是怕麻煩別人。但多少人也會象我這樣去看呢?據說,當時就有人懷疑他的為人,你想想,一個大作家會沒有朋友來幫忙?

  如果按照時下一些人的做法,趁這大事之機,不管知交淡友,請柬到處送,不但贏得了“人頭足朋友多”的好名聲,實惠也是多多的。可惜,自己就沒有這個膽量,也沒有這份自信。

  在經濟社會裡,人們普遍注重的朋友是廠長、總經理、董事長、大老闆或者是當“官”什麼的;而我注重的卻是一些青少年時期的“泥腿子”朋友或者是單位里一些老實巴交的小職員。因為,我認為,前者望塵莫及、高不敢攀,自己不光沒這樣的企圖,也怕攪亂平靜的生活,而後者卻屬自己的類歸。這一定位,就決定了我將平庸一生。

  有時,我就這樣傻想:造物主是出於什麼原因要造就我這樣的一種人?世間象我這樣一種人還會有嗎?“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樣一種境界的朋友到底還存於現世否?

  然而,最近在報上看到了一則關於珍藏了一生的高級餐具的故事,讓我幡然省悟:說的是有一戶人家在他們結婚的時候,一位朋友送給他們一套高級餐具。現在他們已是滿臉皺紋了,可這套餐具,還是像當初那樣光彩照人。一天,他們無意中把這套餐具翻出來。丈夫說:“看來,我們把這套高級餐具保存得挺好的。”妻子笑一笑,卻說:“哪裡是保存得好,它們從來就不曾被用過。”又說,“你看我們平時用的那些盤子、碗什麼的,你再怎麼保存,它們還是免不了這裡碰裂道紋,那裡撞缺個口,就是不裂不缺的,四周也磨損得像我們這張老臉了。”

  一句話提醒了丈夫:“是呀是呀,當初別人送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說,把它們好好留着吧,等將來派得上用場的時候再把它們拿出來。”妻子知道,他所說的派得上用場,是指什麼時候家裡來的客人,要麼特別珍貴,要麼身份不同尋常,至於平常的親朋好友來了,他們就用日常的餐具招待,也就感嘆說:“唉,一輩子想着家裡來個使它們派得上用場的人,可到老,也沒等到這樣一個機會。”

  這一說,說得做丈夫的臉上一片難堪、一片苦澀。“是呀,我們這一生,到頭了也沒活出個不同凡響來,所以家裡來的客人,也都跟我們一樣普普通通、平平常常,弄得這麼好一套餐具,白白地在我們家裡等了一場,也沒等到讓它們拋頭露臉的時候。”他的語氣里,多少有一點傷感。見他這樣說,做妻子的也就一笑,說:“要說呢,還是我們不好,本來就是平平常常的人,本來也是托那些平平常常的親朋好友的福,靠着他們的關心、照應,我們才平平順順安安穩穩地活到現在的嘛,可我們呢,卻從來就沒想到用這套高級餐具去招待招待他們。”一番話說得做丈夫的似有所悟,連連點頭,並且說:“你這話說得對,是我們自己該珍惜的沒有好好珍惜,反而把得不到的看得那麼高、那麼重。”隨即提議說,“我看呀,趁我們還能做,我們何不把那些幫助過我們給我們帶來過許多歡樂的親朋好友,分幾撥請來,用這套高級餐具招待招待他們?”於是,家裡就常有了用高級餐具的機會。

  原來,自己犯的也是個認識問題,自己雖然沒有很多朋友,尤其是沒有高朋,但細細想來,可算得上朋友的朋友也不止一個兩個,這些朋友雖然如我等平平常常,沒有大作為,但實實在在,可以信賴。我深切地感受到,正由於這些朋友的存在,才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安閑,過得平穩。可不是嗎,最近,我的兩位朋友因家務事的糾葛,和我少了聯繫,我的心裡不就變得不安起來了?

  看來,我的生活中是離不開這些朋友的,真正的朋友是不論地位、權利、金錢和學識等等附加條件的,這樣的朋友一個也夠了,十個也不多。

您正在瀏覽: 平平常常才是真
網友評論
平平常常才是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