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納蘭容若詞傳》讀後感

《納蘭容若詞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納蘭容若詞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納蘭容若詞傳》讀後感

  一直都很喜歡詩詞,近來有幸讀到了一部《納蘭容若詞傳》,讀這部書時,不僅僅是感動,不僅僅是詠嘆,不僅僅是欽佩,更有一種詩意的心情,一種纏綿的胸懷,一種仰慕的傾心。

  我沒有很豐富的文學涵養,甚至可以說,納蘭容若的有些詞需要仔細的品味,需要反覆的推敲才能讀懂。但是,讀到“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月到西南更斷腸。”“縱使傾城還再得,宿昔風流盡矣。”“一種情深,十分心苦,脈脈背斜陽。”“心事如落花,春風吹已散”等等詞句時,我好象讀到了納蘭容若的非凡人生,讀到了納蘭容若的哀感頑艷,讀到了納蘭容若纏綿情懷。

  一般的傳記作品,平鋪直敘,不徐不驚,娓娓道來,通俗易懂。然而,卻好似進入了一個固定的模式,一個難以走出的圍城,沒有新意,沒有驚喜。《納蘭容若詞傳》卻以一種嶄新的面貌展現在我們面前:以納蘭容若的詞為主線,以納蘭容若的情為框架,以納蘭容若的愛為血肉,以詩化的語言,戲劇般的場面,將我們帶入了納蘭容若的繁華生活、真誠性情、詞的顛峰,愛的痴心。這將是一部具有開拓性的傳記作品,這將是一部通俗化了的人間詞話,這將是一部詩化了的人生傳奇。

  在《納蘭容若詞傳》里,我讀到了納蘭容若的文學成就。三百多年來,從詞壇才子們推崇寵愛其詞,痴男怨女們動輒引用其句的情景,我們就可知納蘭容若在詞壇的地位了。我們讀其詞,體其韻,觀其行,不得不佩服其才其情其心,其哀感頑艷的詞風,其蕩氣迴腸的情真,其詩意一樣的人生,讓人嘆謂再三。可以說,納蘭容若是中國清初第一詞人,是繼往開來的傑出詞者。更何況,納蘭容若不僅僅是自己填詞,還主持編輯了《今初詞集》這樣一部在清代文學上有着一定地位的標杆之作,還主持編輯了《通志堂經解》這樣一套在中國思想史研究上有着一定地位的著作。

  在《納蘭容若詞傳》里,我讀到了納蘭容若的纏綿情懷。從相識相知表妹情犢初開,到表妹嫁入紅牆空留思念與遺憾;從秋水軒唱和填詞《賀新涼》,邂逅月白色繡衣裙的少女,引起的一場悸動;從與盧氏成婚“人生若只如初見”,兩情相悅嘗盡人間春色,以至痴迷盧氏排斥二房顏氏,到為盧氏早逝的大悲大傷大痛;從家人為其選了續弦官氏,到詞賦之中對盧氏的相思之句;從仰慕以詞為媒神交已久的才女沈宛,到終於走到一起相處的一段難忘時光,到“醒也無聊,醉也無聊”的嘆息之聲,無不表露出納蘭容若的痴情與深情,相思與纏綿。難怪那時京城少女一見傾心,以得到一睹納蘭容若芳容為榮;難怪今時文學少女仰慕傾情,以吟頌納蘭容若詞賦為榮。

  在《納蘭容若詞傳》里,我讀到了納蘭容若的真誠性情。在淥水亭里,納蘭容若結識了天下詞壇高人,更交到了天下性情中人。從顧貞觀、徐乾學、嚴繩孫、姜宸英、朱彝尊,到吳兆騫。更為難得的是,納蘭容若為搭救當時並未相識的吳兆騫走出寧古塔所做的種種努力,對顧貞觀所作出的鄭重承諾。這就是納蘭容若,一位富家公子,一代詞壇盟主,一個性情中人。

  在《納蘭容若詞傳》里,我讀到了納蘭容若的人生無奈。在當時的社會中,在滿人的思想里,要想出人頭地,只有仕途一路。可是,納蘭容若不喜歡官場,不善於官場,儘管首次科舉時因病受挫,儘管後來還是步入了官場,並且當了康熙皇帝的御前侍衛,儘管文才了得,儘管跟隨西皇帝下江南、吟詩詞,有的是飛黃騰達的機會,有的阿臾奉承的良機,但是納蘭容若厭惡官場,所以總也改變不了納蘭容若心中的惆悵,人生的無奈。

  三百多年來,納蘭容若的詞被代代傳誦;三百多年來,納蘭容若的情被人人欽佩;三百多年來,納蘭容若的夢被輩輩重溫。而《納蘭容若詞傳》,就是這樣將一個有情有義、有血有肉、有才有識的納蘭容若呈現在我們面前。不僅僅是詩化了納蘭容若的傳奇人生,不僅僅是提煉了納蘭容若纏綿情感,不僅僅是凸顯了納蘭容若的高尚品德,更是向我們敞開了納蘭容若那顆火熱的、痴迷的、惆悵的心。

  《納蘭容若詞傳》以詞立傳,以詩寫人,詩化了納蘭容若的傳奇人生,展現了納蘭容若的纏綿情深,值得回味。

您正在瀏覽: 《納蘭容若詞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納蘭容若詞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